三爷默笔

你耸立于山巅,告诉他前面是一片海洋。他蜷在半山腰,看到的是满目一片荒凉。
正文

  《 有色眼镜 》

(2020-11-17 11:04:13) 下一个

      《 有色眼镜 》

                       ---门三爷---

我小时书读得少,我父母又不是知识分子,结果,我的视力很好,不戴眼镜。看见一个戴眼镜的大人,我就觉得那人特有学问,一定是个知识份子。

由于读书不刻苦,拿到硕士学位后,我还是没戴眼镜,可心理有些羡慕那些戴眼镜的人,他们的样子真挺斯文的。

我儿子比我读书多,再加上我儿子他娘是个中小知识分子,结果,我儿子小学四年级就开始戴眼镜了。上初中时,他开始戴隐形眼镜了。当我儿子开始戴隐形眼镜时,我的知识面扩大了,知道还有不同颜色的隐形眼镜,有人想把眼珠子变成不同的颜色,戴上有色隐形眼镜就成了。

当看到有的人的眼睛是蓝色的,我心里就会想,他是不是戴的蓝色隐形眼镜?他是不是看什么东西都是蓝色的?世界一片蓝?

物理知识告诉我们,蓝色的镜片过滤掉了绿色和红色。

几年前,我买了一辆新车。没买车之前,我好像从来没见过有人开这样的车。当把车开到高速公路上,我发现高速上也有人开同样的车,一路上发现了好几辆。真是怪了,他们是约好了,等我开车上街,他们也开车上街?

我太太的一个新女友买了新房,叫我太太帮她买些家具和一些装饰品。过了一阵子,她来我家玩,说,唉,你家摆的这么多瓶瓶罐罐,是新买的吗?我太太说,十年前买的。她说,前几次来你家,我怎么没见过你家有这么多瓶瓶罐罐的?

这样看来,我们每个人都戴了一副无形的“有色眼镜”。“有色眼镜”把我们看到的很多信息过滤掉了,有选择的保留下了一些信息。我们看到的世界不是一个百分之百的真实世界。

几个月前,我太太的女友来我家玩时,一定看到了我家的那些瓶瓶罐罐,但都被她的“有色眼镜”过滤掉了。买了新房后,开始买些花瓶、画幅、小摆设等装饰品,她才留意到我家的瓶瓶罐罐。

我们的“有色眼镜”是怎样戴上去的呢?

上个世纪的某一年,美国一所大学的生物实验室对家养的猫做过一个实验。实验人员把十二只刚出生的猫养在一个空房子里。房子的墙壁上画满了黑白相间的二寸宽的横条。

一年后,实验人员把猫放到有桌椅板凳的正常环境中。实验人员发现,这些猫老往桌子腿或椅子腿上撞,它们看不见桌子腿和椅子腿。由于这些猫长期在有横条的环境中长大,横条的环境给这些猫戴上了“横条眼镜”。戴上“横条眼镜” 的猫看不见竖条的世界。

实际上,人和猫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是在一种特殊环境中长大的。每个人都戴了一副特殊的“有色眼镜”。每个人眼睛里的世界都是不一样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办事很出格。可在他们的眼睛里,那事办的正合适。中国有句老话,就非常好的解释了人群中的这一现象:穷山恶水出刁民。

猫的实验告诉我们为什么陪审团要有十二个人。实际上就是为了使陪审团得到的信息是全面的,真实的和可靠的。这样才能确保陪审团最终作出的裁决是公正的。

人群中,聪慧的人不坚持自己所看到的就是事物的全部。当有人指责他们的看法不正确时,尽管他们认为自己的观点是百分之百的正确,他们也会承认自己可能有片面的地方,可能不完全正确。与他人观点不一致时,聪慧的人会退一步,想一想,我可能不是百分之百的正确。可是,很多聪明人认识不到这一点。他们认为眼见为实。认为自己看到的世界就是个完整的世界。殊不知,每个人所看到的世界都只是世界的一部分,很多信息被自己的“有色眼镜”过滤掉了。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就是在说“赤色”环境给人戴上了一副“红色眼镜”,“黑色”环境给人戴上了一副“墨镜”。孟母三迁的故事,说的是孟母在选择环境,其实也就是孟母是在给儿子选“有色眼镜”。

人戴不同颜色的“眼镜”,进入人大脑的信息就不一样。一把灰色的椅子,有人看到的是一把黑色的椅子,有人看到的是一把白色的椅子。

来自家庭背景大致相同,受教育程度相近,社会环境基本一样的人们,他们戴的“有色眼镜”也大致相同。他们看问题的角度也相对一样。这就是为什么有志同道合的说法。人以群分物以类聚,这句话也是说的这个道理。同一类人喜欢聚到一起,是因为他们眼中的世界基本上是一样的,他们对社会上发生的事的看法也基本是一样的。于是,他们相互间就容易达成共识,相互之间理解就多,相互之间冲突就少…… 

所谓“灵魂伴侣”(soulmate),说白了,就是戴了相同颜色“眼镜”的一对情侣。由于“眼镜”的颜色相同,他们就会有大致相同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他们共同的话题就多,共同的爱好就多,共同的乐趣就多;他们就能情投意合,你说我唱,互相欣赏…… 这也就是为什么“鱼喜欢鱼,虾喜欢虾,老鸹爱乌鸦” ……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