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文学城近况的几点感想

(2022-11-08 16:31:40) 下一个

难得姚爷一连几篇文章讨论Daniel-BJG, 而这位文学城“第一博主”的插科打浑王顾左右的功夫,也许够得上文城第一,但我仍然觉得这是一个或男或女的存在。姚爷的评论,让我感觉是文曲星下凡管管人间事。还是评论雕塑有趣。

颜宁回国,引起一片轰动效应。我个人偏向于相信颜自己所言,用结构生物学方法解决药物开发问题,是她的新兴趣,而这一点,在中国显然机会更大。但当年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CRISPR“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我以为更应该是颜引以为戒的事例,万勿重蹈其覆辙。

与颜相关的另一件事情,当然是文学城事实上的第一博主阎润涛生前(2019年)提出的阎颜通道模型首发权争议“案”。最近有几个热贴重提往事,其中一篇明显误导读者,故意将施、阎两人写成同门师弟兄。阎本来一开始是提醒一下小师妹(广义的),没成想小师妹不领情,讥笑阎“碰瓷”,这下让阎真的很生气了,事情发展到阎直接写信给Nature编辑写举报信。此事最后不甚了了。评价此事需要非常专业、非常前沿的知识,外人很难评论。但是,但是,但是,真正内行的人,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嘴上不说,心里立刻就有分寸。这也是阎采取不再纠缠的策略。这里一方面与他的看破红尘的态度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他的洞察力有关。我这样说,并不是说我确定阎一定对——我相信读者您明白我的意思。

这几天挺奇怪的一个现象是居然没有几个人关心张益唐的新贡献。67岁仍然每天工作12小时做数论猜想,真不是一般人!与颜相比,张还是有北大风骨。不知为何,在北大与清华之间,我仍然觉得北大精神更中我意。

“西岸-影”是一名五毛无疑。太平洋西岸,名字也取得直接了当,没毛病。且读且看且修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Question: who is "Daniel"?

BJG我知道(無人不知),但Daniel是哪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