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且读且评且修正

(2022-03-13 09:50:40) 下一个

周五的文章引来了一些预想到的评论或争论,但也引发了一个在我看来有点莫名其妙的incident,就是有人竟然把这次反对BJG的事情,与“菲儿天地”博主扯上牵连。看来此事还有不少历史渊源,被我小看了。

但是事情起了头,总要有个尾。缘起有两个,一个是BJG文章质量“名不副实“,难当常年第一的”殊荣“,另一个是其文章不时给读者上眼药水的做法。尽管有一些读者(大多为非开博读者)认为BJG的文章值得他们花时间读,持我这种观点的朋友似乎亦不在少数,如果不是大多数的话。

今天讲两个问题。一个是博客文章的推荐算法,另一个是BJG博主下面的挺客群特征。

博文推荐是一个数学问题。但一般推荐算法主要基于以下变量:访问量、评论量、用户推荐量。更高级的推荐算法涉及到语义标签、基于历史推荐的贝叶斯更新推荐等。目前最可靠的推荐算法还是人工推荐,尽管它非常主观。我想文学城很难做到人工推荐,“每周热点”上的文章也许有人工干预的成分,但我猜主要还是机器自动推荐。

文学城没有读者推荐,其算法最可能依赖于访问量和评论量两个指标。访问量可以分为点击数和IP访问量两种,理论上讲,同一个IP下的多次点击属于无效点击。但计算IP访问量比直接计算点击数要麻烦。评论量亦分为评论与回复两种。如果有人恶意”炸贴“,评论量也会蹭蹭上涨。

我猜目前文学城的推荐算法是根据点击数和评论量两个指标。而BJG显然,有意或无意,充分地利用了这个算法,以致于其博文长居榜首。其中一个最为人诟病的做法就是自我评论,这种做法一则增加了自我点击,二则增加了评论量。当然这种做法也并非BJG一人,许多头牌都有这样的现象。请注意我说的是现象,是否主观主动这样做的,是另一回事。无论如何,这都是很费时间的事情。一个人在文学城上每天花几个小时在上面,然后雄居榜首,我觉得这些人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个我们不应该羡慕嫉妒恨,虽然在我看来这事做得有点不值。有朋友曾经说过有人用软件刷屏来恶意制造点击量,我不知道是否属实,文学城的管理层肯定清楚。采用这种办法的人当然会要受到大家一致谴责!

关于BJG挺客群的特征,我随便翻看了她最近几篇文章下的评论员,正面评论的除去写博的注册博主,非开博的读者中,有一个很有趣的特征,分享给各位。我只是把这些评论员的注册名列举如下:

春风十里8,hummingbd18, rainbow1074263, dong140Jhu11463, haohao88, 上善若水114 bl20120,  pneab8, bluemoon1962,TexasIns02

大家都不急着下结论,且读且评且修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读文章可知人的三观,虽然有些人藏得比较深,但总有藏不住的时候。比如有人说的这句“2022年2月爆发的俄乌战争”,和真理部说的“俄乌冲突”是不是挺合拍的?中国人说“抗日战争”,什么时候会把这说成“中日战争”?
是非已辨,三观已明,那画皮已戳穿,我的心中也有了答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牧爷这篇好,让我开了眼。以前因为那位博主给我留过言,所以也去她的博客看一看,结果发现写的质量实在是太次了,再也不去了。现在一下子冒出这么多挺她的人,而且各个名字后面都用数字结尾,这里面一看就有猫腻。还把我也给连累了,我的名字后面还有俩数字98,成了嫌疑犯。LOL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是的,搁从前就是枭雄军阀,他借力使力虚实并进,用两手对付两手,不仅把仇家还把他口中的老领导都折进了绞肉机,要是有神剧编导拍成戏,肯定比老掉牙的军统特高课精彩:)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还真不要轻看了孟尝君的门客一类人物。他们身上有各种各样一般人不会有的毛病,但是也有一般人没有的本事,能干一般人不愿干或者干不了的事情。墙国那个组织从建立的第一天起就是鸡鸣狗盗之徒来者不拒,杀人放火之辈多多益善,背信弃义之流尽收彀中的发展模式。入了圈子的那些人人对其内情自然比瓜众们了解的明白透彻。放出来的消息虽然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但是现在看来还是有不少是应验了的。比较之下,文学城上的五毛外宣就更不值钱了,傻瓜俩枣就能打发了这群外围小喽罗。它们除了打嘴仗、瞎哔哔之外啥内情都不知道。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貌似演技远不如油管达人老郭:)老郭虽大不如前,底下还是有粉丝追捧不弃不离,前些年高光时刻连海华大咖知识精英都趋前问候老郭,都想把他当大清时兴中会的提款机,最后都成了笑谈春梦:)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大师观察仔细:)喜欢尾号8字头的,大该是些受粤港民俗影响的各款侨界社团大佬,以前迎来送往任务多,国宴致辞夹道欢迎扛旗跑龙套,疫情一来大势丕变都改线上作业了,所以这里撞车撞衫的也就多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牧爷' 的评论 : 你们俩暗语说了半天,啥时候公布答案呀?我嘛也没看出来。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牧爷' 的评论 :

哪里哪里,俺这纯粹是闲得慌,替江湖草台班子挑挑刺,盼着提高她们的演技哩!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哦,我没看出门道?那我收回质疑。抱歉。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我要做到公平!天真的你! LOL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写博的人,一个字儿一个坑,你一般得为你的字儿负责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正想夸你呢,最近几篇写得挺有良心。现在你两边都add oil,啥意思?
牧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这个需要一点不确定性思维:-)
牧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兄火眼金睛!
牧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当兄好!认真大多数时候是好品质,只是有时一认真就容易好为人师不好。
牧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哈哈,吸尾气的说法好!凡兄多吸点,俺们年纪大了,腿脚慢,把握自己的节奏就行!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人气,不服不行,哈哈!看看今天大家都不仅未有上首页,人家还让你先跑,可现在呢?你一样让你在在后面吸尾气! Add oil!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俺毛遂自荐,邀请大家看一个马甲分析实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670/202203/12115.html
在评论区里。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牧爷' 的评论 : 这11位ID中特点是,都是数字结尾,四位结尾数为8,占三分之一强。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牧爷真的认真,毛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
牧爷 回复 悄悄话 果真与评论数相关!
牧爷 回复 悄悄话 我自荐三次,哈哈!
牧爷 回复 悄悄话 我自荐三次,哈哈!
牧爷 回复 悄悄话 我自荐三次,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