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门散记

美酒饮教微醉后, 好花刚到半开时.
正文

太极散记之四:太极拳之四象

(2020-08-15 16:05:19) 下一个

中国的道家哲学大家都多少听过,太极拳和道家一沾边就显得比陈家沟高贵多了。几乎每一本太极拳书都要借道家太极阴阳理论开场吓唬人。画上几个太极图,叫叫几个古人名字,好像得菩萨加持,高深莫测,所以希望读者莫测高深。接下来这些书的后面就和这伟大的无极太极阴阳理论开始脱离,再也没有什么研究讨论。这是创拳者本意吗?这是后来几代发展者的放弃吗?还是这些是不外传的秘诀?几十年来我对市场上的太极拳书籍极其失望。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是借老祖宗沽名钓誉,没有为先贤继绝学,反而是令迷者更迷。

我的上两篇试图讲了阴阳,这篇要抱着尝试的心,从阴阳进一步讲四象。个人以为不懂四象在太极拳每一式的表现,那些阴阳理论还是纸上谈兵缺少运动实践。首先,多数太极老师从不将四象当主要学习内容来教导,很多人自己身上根本没有四象的表现,或者有了他自己不知道。我少年时代初学吴式太极,学两脚前后平行开步前进后退,老前辈对我好,偷偷说一句,动的那只脚要往不动的那只虚虚一靠才往前或往后,这叫三角步。为了练习,最好是个等边三角。太极起始的时候双脚从平行步一变成前后步,这个两脚的间距就基本定下来,一套拳基本上以这个为标准完成。为了“迈步如猫行”,为了“如履薄冰”,我确实摇摇晃晃地去练。但是几十年后回看,只学猫行,道理中缺少一个至关重要的秘诀,它就是脚底的四象。 一脚实一脚虚是为分阴阳,这是谁都

都懂的大道理,可是老师没有说清楚的是大虚大实只是最后定式,脚底阴阳只在那个刹那。老前辈曾说太极拳像骑脚踏车,一直在转动所以不会倒,发人打人都像抓刹车,只能紧一记,不能一直抓着不放,那样自己就倒了。所以在定式前,实践中更重要的是分辨脚底四象中的少阴,老阴,少阳,老阳因为它们代表了踩脚踏车转圈的感觉和过程。我们先来看一个四象图:什么是四象?二仪生四象的解读_四象_国易堂周易算命网

四象图表达的是太极的阴阳两仪是如何慢慢地转化使得黑或白的阴阳鱼此消彼长。以上图为例,从左到右四个变化中的太极图。我在上几篇里解释了太极拳的编创者是研究如何先像蛇一样躲避攻击,引敌深入,马上像鹤一样再反击。所以太极拳的套路每一个动作都是先化后打的阴阳关系。我们把化的部分看成阴,打的部分看成阳。太极拳理论上是从图上第三个少阴开始的。 多数动作的步法,后退为化,前进为阳。因此,太极起式双手抬起就是化是阴,双手下捋就是打是阳。 接着周而复始,都是先化后打,无一例外。 但这起式以后的化和打,还必须配合脚底的阴阳四象变化,那才是符合太极拳的基本理论。老前辈说太极拳都在脚上,那么如果脚上没有阴阳变化,那不是自欺欺人?脚上如果要有阴阳转换,两仪一定先变四象,至于四象如何变八卦,八卦如何再变六十四卦,那就是师傅领进门后的自己的修行功夫了。

那么如果一只脚为阴一只脚为阳,无非是研究每一只脚如何从少阴变老阴,然后再从老阴和少阳共存的时候把注意力转到少阳,推动少阳而变成老阳,从而完成一个完整的太极过程。“迈步如猫行”准确表达了这个外表形象,可是缺少了对这个过程的内在分析研究,使得很多太极学者拼命把一只实脚站死,提着另外一只脚在空中晃动,自以为是内家拳不传之秘,真是经典上讲的“差之毫厘,谬之千里”。这是只有阴阳,没有四象,是要从脚踏车上掉下来的。

我们来看另一个常用在中医里的四象图可能就更清楚一点:

 

六经辨证:太阳→阳明→少阳→太阴→少阴→厥阴-健康频道-手机搜狐

太极拳手上的阴阳四象也落实在太极套路的每一个动作中也是很清楚的,而且它们和脚底的四象是结合的。我们举一个我学习过的搂膝拗步为例,假设第一动为提左手上行,右手开始从右边斜着在身前上提,追到左手边,这时左手大概在人中心偏左的地方,右手几乎正对前方,同时出右虚脚。意念上面对敌人出手,从下上迎,可以说是“捧”,并螺旋转动他偏离我的中心,是“沾””走“为主的运动,使对方不知不觉中离开他的轨迹。 第二动,左脚下踩,带动双手继续沿原轨迹往外往上提到耳边。意念是把对方的攻击化解到极致,偏离我的身体足够多距离,令对方感到恐慌,可以说是变成“捋”,“粘”为主的运动。就像夏天竹杆粘知了,已经全部粘住,一甩就入网。 如果对方偏离过多,这时也可以直接把对方抛出圈外。第三动是对方发觉后变化后退,我双手接触部分不变,如影随形,紧紧跟上,左脚推动身体向前,重量转移到前脚,慢慢变右弓步,右脚落地放平,右手慢慢下滑中,左手慢慢前推。可以说这是左手单”挤“的一种,身上手上都是”连”的意思。第四动是主要打击对方的定式前一点点,自己全身重量向下一压,身体已经不能再往前跟随,催动手上短距离“随”势一“按”完成最后打击。这四个分解动作,以四象来看,第一动就是少阴,就是化的初步。第二动就是老阴,是把化做到极致。第三动是由化变打的至关重要的转换,也是所谓“折叠”的过程,是为少阳。第四动就是打击,就是老阳。不止手上是四象的表现,脚底亦是如此,身上更是如此。这个才符合“周身一家”的要求。 如此周而复始,一环一环,层层相递,直到合太极结束。这个四象的秘密是手脚配合到恰到好处,身压脚踩的时候必须是化和打的极点。所以看上面这个四象图,在太阴或老阴的极点包含了少阳,也就是说为阴的后脚一踩,手表现出的是化劲的极致后,反弹力的惯性是“少阳”,推动脚底身体向前脚移动,最后变太阳或老阳。同样,当前脚一踩左手一按之后瞬间,少阴是惯性产生的余力继续推动下一个阴阳。

解释到这里,读起来繁琐,但确实是平凡中的秘诀,没有这个实践是不会打好太极拳的,愿有心人慢慢体会。太极拳本来就是小众文化产物,我把我知道的前辈秘诀解释清楚,让有智慧有因缘的人继续研究,这样我们大家一起才能为先贤续绝学,而不是天天吹法螺,靠背诵着祖宗排位上的名字来吓人。八十年代日本人就说真正太极拳不久就要到日本去找,那天有人发给我看马云老板在大庭广众下打他的又高又贵的太极拳,他带领大家这样打下去,太极拳真的要到日本去找了。

 

注:两个四象图是网上随手抓来,不知制作者何人,未得同意,如有问题,请原作者直接告知,马上下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