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去几个月,有喜有悲,五味杂陈

(2024-08-05 06:00:26) 下一个

好久没进城,也没写博了,一方面是忙,另一方面是懒,这笔头一放下来,似乎就难以再提起。感谢朋友们的关心,这篇就以日记的形式和朋友们分享下我过去几个月经历的一些事情,长时间不码字,文字有些寡淡,但大家可以看到生活本身就是一部抓马剧,有喜有悲,痛心的、烦心的、开心的,一样都拉不下。

3月16星期六

今天和朋友们一起吃饭,庆祝朋友小西一家通过投资移民的方式终于拿到澳洲永久居民签证,成功润出来了!

为了办理投资移民,小西于四年前来到我们村里经营了一家旅店,小西是学美术的,在帝都这么多年就是埋头画画,但为了润也是拼了,硬着头皮上阵,四年下来,旅店被她经营得有声有色,文艺女青年华丽转身旅店经理人。她老公平时长居帝都,因为还有公司还有生意在中国,每年他会来到澳洲探亲。这次刚飞到村里三天,移民身份就下来了,他长舒一口气。由于疫情的影响,申请澳洲投资移民的批复速度大大放缓,于是有人出面组织和小西情况类似的申请人集体上街游行,呼吁政府加快审批速度。你别说,还真管用,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我认识的办理投资移民的朋友先后全都下签了,土澳政府办事速度是慢点,但一被抗议,发现是自己效率低下的问题,立刻改过不吝、从善如流,值得一赞。

席间,小西老公告诉我们,等休假回去,就着手把国内的生意处理了,遣散员工,关闭公司。我问他,国内经济情况如何?他苦着脸说:“国内的经济形势就如同拔牙不打麻药,你理解这种感觉吗?”我上中学的时候长了两颗虫牙,全部拔除,不知是当时技术不过关,还是牙医水平成问题,当时疼得我死去活来,回想起来,一定是没打麻药,给我留下的心理阴影到现在都没消除,后来就没再看过牙医,牙疼自己治,竟然稀里糊涂过到了现在。所以,小西老公的比喻让我当时就呲牙咧嘴了,脑补了下那种撕心裂肺的疼痛感。他继续说:“拿我自己来说,疫情前,我的生意如果出售,可以卖年收入的2-3倍,而现在,我打半价,甚至骨折价,可能也很难卖出去。”

(昨天刚读到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总让大家感到惊喜。”艾玛,到底是惊喜还是惊吓呢?各自脑补吧!)

4月25星期四

大学同学群里有人分享了一条新闻,我们班的一位男生被任命为国字头副部长。同学们纷纷恭喜XX同学进步。一位在美国的女生说:“现在用词都很讲究啊!哪是一般说的进步呀,明明是晋升嘛?!” 这是一位脚踏实地的男生,没有任何家庭背景为他助力,正因为如此,看到群里这么热闹,俺纠结了半天,从内心来说,忧大于喜,但细细思量,对于个人而言,追求进步是目标,体制内更是如此,所以俺还是在群里使劲地鼓了掌,衷心希望他未来的日子安然无恙,保持初心,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改善国内的人文和舆论环境做些好事实事,不要被非蠢即坏的那一群人带到阴沟里。

5月28星期二

昨晚一夜没睡,一位朋友遭遇了家暴,被老公打了,我连夜坐上救护车陪她去医院,在医院待了一晚上。来到澳洲这么多年,这也是我首次亲历一场家暴事件。

我曾经写过一篇《为小事吵架,警察上门,可能还要上庭》,大部分在西方生活的华人可能都知道西方对家暴事件特别重视,澳大利亚尤其我们所在的昆州更是一直是把家暴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这一晚上,朋友经历了医生的各种检查,普通警察、刑事警察、法医、社工一拨一拨地来录口供来问候来安慰,让她知道政府会有各种社会资源来给她提供帮助。

这位老公的行为也确实令人匪夷所思,在我眼里他是个温文尔雅的人,朋友说平时他也不是个暴力的人。出事之前两人算是有些鸡毛蒜皮的小争执,晚餐的时候喝了些白酒,突然就抓狂了,掐了老婆的脖子,脖子上全是血印。在警察看来,喝酒不是理由,掐脖子的举动和谋杀未遂差不多,被认定为恶性事件,为了鉴定这次事件的严重程度,警察特别反复细问的一个问题就是:一只手掐的还是两只手掐的?如果是后者,那就是重中之重了。不少华人对西方社会对家暴的处置没有任何概念,总觉得是家庭纠纷,受害方不起诉,肇事方就应该没事。朋友本人也没想要报警,但邻居知道了,报了警,叫了救护车,等我们赶到现场,救护车、警车都已经来了。好在朋友只是外伤,没有造成体内严重的伤害。下一步这位老公会不会被判刑事犯罪都不好说,因为掐脖子这种行为,在警察看来是很严重的举动。俩人结婚二十多年了,老婆也不希望老公身上背个犯罪记录,但现在已经不是她说了算了。老公昨晚当场就被带去警局临时关押了,今天放出来给了个临时限制令, 不许回家住,不许主动接近老婆。这期间就是等候法庭开庭,估计要好几轮,才会有判决结果。

这件事实在太令人震惊,我们都觉得这老公的举动太不可思议了。好好的日子,突然就砸下一块大石头,变成个大洞。冲动是魔鬼,人生之路和家庭生活可能因此就拐了弯。

6月4星期二

这是个特殊的日子,每年都会在心里默默纪念,为那些生命永远停留在那个夏天的青年们,还有那些因为这场事件,一生命运被改变的学子们。

前一段忙,也没怎么看微信群,其实很多群也很安静,我唯一喜欢潜水看的群是同年入校包括各个系在内的同级大学同学群,这个群有见识有温暖有情有义,他们不仅正义敢言,而且常常会为遇到困难的同学捐款,不仅为同级的同学,也会为不同级的校友。

上个月底,我进去看了一眼,才发现又有捐款倡议,可惜我看到得晚了,捐款已经结束。但我仔细读了捐款的原因,当时泪就落了下来,一是伤感,二是感动。

这位校友因病在去年11月去世,当年他因为那场众所周知的风波,大学未毕业就入狱,出狱后由于这段经历在工作上也一直遭受各种打击,终生颠沛流离、穷困潦倒,尽管命运多舛,但他一直坚守正义与理想主义,自己苦难,却总是为解救他人而奔走。叹老天不公,他英年早逝,留下生活困难的妻儿。于是他的大学同学们提出长期扶助他身后两个未成年儿子的教育计划,并在校友中展开募捐。捐款设置了最高个人捐款上限是2000元,既不给个人带来太大压力,又让更多的人参与捐款。校友们非常给力,短短的六天时间,他们就筹集了19万元的捐款,加上之前同班同学已经筹集的21万,很快就达到了40万的筹集目标。有同学说:“即使你一无所有,至少还有XX校友。”有这样的校友群是我们的骄傲!

6月25星期二

好友晓勤从帝都飞来村里开国际会议,疫情之后,第一次见闺蜜,真正是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晓勤是我当年在报社同宿舍的室友。我俩的缘分非常奇妙,可以让妙笔生花的文城大作家们当写作素材。当初我和她从不同的大学分到了同一家报社的同一部门实习,实习结束后俺俩就各奔东西了,尽管都在帝都上学,但不在一所大学,当年也没手机,然后都犯懒不爱写信,于是就失联了。没想到毕业分配后,俺拖着大行李,从西边的大学到东头的单位,横穿整个北京城,来到报社人事部报到,之后拿到宿舍钥匙,爬上二楼,打开宿舍门,里面床上坐着一位长发美丽女生,竟然是俺认识的晓勤!当时我们俩都惊呆了,然后就是一阵狂喜拥抱。你说这缘分,神不神?世上的巧合就这样在不经意间降临。

她后来去米国留学,俺去了澳洲,互相就又失联了。十几年后,我有一次回国探亲,有位也认识晓勤的俺同学加前报社同事告诉我:“我上个月参加校友返校活动,你猜我碰见谁了?”“谁呀?”“晓勤!她作为咱们大学的老师在接待校友。”艾玛,在圆圆的地球上兜兜转转一大圈,俺们又联系上了。当即兴奋地让这位同学组织约饭,聚会畅聊,才惊讶地发现失联期间,其实有一段时间我们都同时在帝都生活工作。

现在晓勤已经在俺的母校大学当上了大教授,事业有成,更让我欢喜的是她还是那么人美心善,敏锐聪慧。晓勤在开会间隙忙里偷得浮生半日闲,和我在一起厮混。早起去临海77层顶楼吃早餐观绝美海岸线,然后去动物园坐小火车看考拉和袋鼠,傍晚在海边赏夕阳摆pose互相各种狂拍,晚上裹着我的大厚毛衣(俺这疙瘩是冬天),两人促膝侃天侃地,回忆往昔的趣事,八卦各自的生活,恍惚间又回到了当年的芳华时代。美好的友谊就是这样,即使多年不见,重逢时,亲切依旧,开心依旧,疯癫依旧。

7月15星期一

一位朋友在微信里呼唤我,我和她通了话,她告诉我一个炸雷,我们共同工作过的北京前东家这一阵子在大幅度裁员,已经有上千人丢了工作,尤其是我们曾经工作的部门,其中的一个团队全员下岗。朋友说:“年轻的还好点,可以尝试再找找工作,当然工作也不好找,也许只能去开滴滴或当外卖员了。对于四十岁左右的人来说,这时候被裁就等于失业。现在国内大部分公司招人的条件之一就是必须35岁以下。”

中国的经济已经是不可抑制地走下坡路了。对于个体而言,面临的就是如何让个人和家庭在这种经济环境下生存下来。疫情结束后,海外华人回国探亲或旅游的人为数不少。问起来,很多人都会说:回国太爽了,酒店便宜,服务便捷。

确实,作为旅游者,乐享其成,伴着一路好风光,我们轻松又愉快地高谈阔论,宏大叙事和家国情怀是我们不可或缺的话题,越发衬托出全国上下都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但看看在国内生活工作的个体,排除富人阶层,对于普通百姓而言,除了在体制内和大国企工作的,哪一个不是步履维艰、步步惊心?在职的怕降薪被裁,被裁的焦头烂额找新的工作。毕业生们挤破脑袋想当公务员,外卖员们拼命抢单送单,路上飞驰的摩的让人胆颤心惊,制造业产能过剩,各种服务和产品的价格一降再降, 房地产危机重重……,从政府到个人都挣扎在困境中。这种时候,作为局外人,我们应该心存悲天悯人之心呢还是应该为那份虚幻的精神狂欢敲锣打鼓呢?

725 星期四

前天听说北京的君哥突发脑梗进了ICU,今天凌晨收到消息,他走了。令人特别痛惜的是天妒英才,他才58岁。我本来还琢磨着过一阵回国给他带什么礼物,没想到竟然就这样隔洋永别了。

君哥是二哥的好朋友,山东人,直爽大气,热情好客,经常叫朋友们上他家喝酒吃饭。突发脑梗的前两天二哥还和他聚会。我每次回国都会去他家,君哥的妻子比他小十岁左右,算是小嫂子,做得一手好菜,性格开朗,做事麻溜。初次认识这对夫妻就让人心里暖暖的,进入他家,有一种常年开流水席的氛围,君哥负责采买,小嫂子主事掌勺。君哥是位诗人,尤其擅写长诗,当年就是凭借自己的好文笔和好性格从乡里一路闯荡到北京并扎根在北京。

我和来子今天特意煮了一壶福鼎白茶,这还是去年回国的时候君哥送的。我们俩默默举杯,遥望天空,为君哥送行,愿君哥在天堂也能吟诗会友,开怀大笑。

81 星期四

最近悲伤有点多,我们又失去了一墙之隔的邻居先生,我曾经写过这对夫妻 -《友善的德国邻居》。今天妻子泽妲来敲门,告知我们丈夫得塔去世了。87岁的得塔去年检查发现得了前列腺癌,这一年来他来来去去经常住院。自从他生病后,来子在修剪我家草坪时,会把他家的草坪一起割了,后来就帮他家推垃圾箱,泽妲把她家后院钥匙都留给了我们。

上周得知得塔入院又出院,我们去他家看望。他因为前一段开始尿血而造成失血过多,脸色苍白,但依旧谈笑风生,给我们看一岁多的重孙女的照片,自豪地说小娃娃会说话了。前两天得塔因为呼吸有些困难,又被送进了医院,没想到就再也没能出院。得塔和泽妲认识七十年相伴七十年,尽管因为得塔的病情,泽妲也有心里准备,但真到了失去一生挚爱的这一天,心里的悲伤和无助是难以言述的。我们只能使劲地抱抱泽妲,愿得塔在天堂安好,保佑泽妲健康平安!

因为接连的失去,让我再次心生唏嘘: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让我们都珍惜当下,珍爱身边的人,一辈子很短,别再去等永远。

------

平常见到的考拉,总是安静地抱着桉树,不是在睡觉就是在啃树叶,这次竟然看到一向懒洋洋的考拉动起来了,快来一起围观。云祝朋友们一切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麦姐妹的博客更新了!抱抱麦姐妹!麦姐不愧是运筹帷幄的大将,每月一篇精选日记就把休博几月的经历,同学情,邻里爱,天上人间的思念,思考面面俱到举重若轻地交代了。期待麦姐更多的精彩 !麦姐休博期间我也几乎停摆,各种杂事缠身,写博总也提不上日程。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后来上班忙,晚上还加班,这才来读麦子的日记,麦子以职业记者的笔锋和敏锐记录生活。同时也很感慨六月发生在麦子身边的故事。麦二哥的朋友年纪轻轻走了,让人唏嘘。“一辈子很短”,我们一定要珍惜!
国内经济确实差,也特别卷,就业也很差。不过这两天美国股市暴跌,经济下滑,就业也不乐观。还是挺让人担心的。
很高兴看到麦子回来,祝麦子思如泉涌,笔耕不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回来!麦子很忙呢,一点没闲着:)这城里也一如既往,每家都到点出来颠锅炒饭,我在减肥,少几顿饭,真的就懒了,当懒得一种习惯,就剩当看客了。喜欢看麦子的忙捣生活:)
xyz66 回复 悄悄话 麦子不愧是专业记者,连“寡淡的流水账”可读性都那么高。基于事实的叙事(牢记新闻的3W原则),发自内心的感慨,一咏三叹,跌宕起伏,引人入胜!你们班在北京西郊,人才辈出,互帮互助。猜想可能是人大新闻系的;) 哈哈,上学时经常从中关村坐332公交或骑自行车经过人大,挺亲切。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冒泡问候麦亲!我们在京都,大蒸笼里煎熬,热s银;就是长野的軽井沢刮点小凉风,难得啊。大宝喜欢日本,玩疯了,得空给你发片片。已经知道了其中几个故事,感慨无常的人生。抱抱麦亲。
cxyz 回复 悄悄话 山雨欲来风满楼,国内形势看来不容乐观。
考拉睡觉的姿势太可爱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看见麦姐回来,好开心!几段日记读的人百感交集。在人间啊。
祝好,常来写点儿什么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个老电影中有句台词“我的麦子。。。!”。。。忘了那个电影,只记得那个情景,看到你回来我脑海里出现的就是这个画面和叫声:)很高兴你的回归。其实我也没怎么写。
麦子记录的生活挺说明问题,无论在哪里,中国人还是澳洲人,喜怒哀乐发生在所有人身上,这就是生活!
等着读你的雄文。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写的文章幽默而真实,像和朋友闲聊般轻松有趣,让人忍俊不禁。她用生动的笔法,描绘了身边人的故事和生活,让读者感同身受。希望麦姐继续分享更多有趣的故事,让我们一起笑对生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啊??你终于从水里冒出来了!抱抱,抱抱!这些故事令人感慨,特别是朋友被家暴的那段。麦姐陪着朋友过了难忘的一夜。你的支持对她来说难能可贵。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回来啦,太高兴了,抱抱!岁月无情,自管自向前走,走着走着,走过悲欢,走过了一代又一代的人。看来,及时行乐是最重要的。顺祝冬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手头有些事,晚些时候来回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先给水星兄上杯铁观音。见到你和朋友们我也很高兴。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子的分享!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又见到麦姐,真让人又惊又喜!我还以为自己老眼昏花呢。从麦子"寡淡"的文字里,能切身感受到麦子的"有喜有悲几个月,五味杂陈人和事";同时也能读出麦子的那份有情有义的侠肝义胆。谢谢麦子悲喜交加的分享!按理说我离你最近(仅1000公里),可留言却落在这么后面,今天也算是我的一喜一悲了,哈哈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开心看见麦子回来,先抱一个。这几天出门了,改天再来仔细欣赏你的分享。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读到麦子新的分享!这么长时间没来城里,以为回国度假了。麦子国内朋友多、相互联系也多,写到的人与事特别令人感慨。很多观察、想法、议论,也都深有同感。赞同你的话:“珍惜当下,珍惜身边的人!” 祝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些同学有情有义,为过早去世的同学遗属慷慨捐助,让人觉得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麦子,咱们一起好好享受今天,祝福!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不见,向麦子问好!你们有情有义,传递爱心和温暖,赞!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欢迎麦姐回城!喜欢这些真实的日记。我们看似平凡的生活其实总有事情在发生, 大环境,小环境,可控的,不可控的。盼更多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麦姐,好久不见甚是想念。几篇日记寥寥几笔,生活的甜酸苦辣都有了,这是麦氏《人世间》!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麦子,是不是回国了,想你哦,使劲抱抱:)掐脖子可不是一般的家暴,那是会要命的,你朋友为了自己以后的安全,还是小心一些好,好在警察发了限制令。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就是这样,麦子的日记就是生活的真实写照。
国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对某些人来说也许是机会,但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就是灾难。珍惜眼前吧,这永远是最好的时候。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看到麦子回来了,真高兴,赶紧先来打声招呼!想你啊!等下来读文!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终於回来啦,真好,就像家里的亲人回来了一样,好高兴,现在就差沈香啦,盼望沈香也能早日回来,祝麦姐开心快乐一切安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10 “麦博不徐不疾一路道来,天堂人间一切尽在有言无言之中。”,见字如见人,麦子这一篇也算是人生百态的见证,感慨,谢谢你的更新,让我们知道这些日子你都在干什么。

“中国的经济已经是不可抑制地走下坡路了。对于个体而言,面临的就是如何让个人和家庭在这种经济环境下生存下来。疫情结束后,海外华人回国探亲或旅游的人为数不少。问起来,很多人都会说:回国太爽了,酒店便宜,服务便捷。

确实,作为旅游者,乐享其成,伴着一路好风光,我们轻松又愉快地高谈阔论,宏大叙事和家国情怀是我们不可或缺的话题,越发衬托出全国上下都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但看看在国内生活工作的个体,排除富人阶层,对于普通百姓而言,除了在体制内和大国企工作的,哪一个不是步履维艰、步步惊心?在职的怕降薪被裁,被裁的焦头烂额找新的工作。毕业生们挤破脑袋想当公务员,外卖员们拼命抢单送单,路上飞驰的摩的让人胆颤心惊,制造业产能过剩,各种服务和产品的价格一降再降, 房地产危机重重……,从政府到个人都挣扎在困境中。这种时候,作为局外人,我们应该心存悲天悯人之心呢还是应该为那份虚幻的精神狂欢敲锣打鼓呢?”,非常同感,我春天回去了,也写了些文分享。麦记者观察细致,体恤民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挤挤,想你麦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麦博不徐不疾一路道来,天堂人间一切尽在有言无言之中。” 我来来回回读了两遍麦子的文章,心中真是五味杂陈。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麦博不徐不疾一路道来,天堂人间一切尽在有言无言之中。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麦子拍的考拉好可爱。那年从墨尔本坐车去大洋路,半路上休息的时候见到了考拉,简直没有想到它的爪子好坚硬,笔直的大树直接就爬上去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等麦子的博文,总是失望,好担心是不是麦子回国遇到了什么麻烦。终于见到了麦子,太高兴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