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看完美婚姻是如何走向死亡的

(2024-03-08 17:44:15) 下一个

一年主演了两部奥斯卡提名电影,德国电影演员桑德拉·惠勒(Sandra Hüller)成为今年奥斯卡最忙碌的演员。一部是《Anatomy of a fall》,讲述一位作家因涉嫌谋杀丈夫而受审的故事;另一部是《The Zone of Interest》,讲述二战期间,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指挥官和他的妻儿在集中营旁边的大宅里所过的阳光明媚的田园生活。

这两部都获得2024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前者还获得包括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影片剪辑在内的其他四项提名。后者还获得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国际影片、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音效在内的其他四项提名,因为电影改编自英国作家的同名小说。(奥斯卡已经揭晓了,蓝色字体是它们最终获得的奖项)

这里主要说说电影《Anatomy of a fall》,中文翻译为《坠落的审判》,也有翻译成《坠落死亡的剖析》,感觉前者译名抓住了电影所要表达的多重坠落和审判,后者译名更贴近剧情的发展过程。

一位出生于德国的高产女作家桑德拉(Sandra),与她的法国丈夫塞缪尔(Samuel )和11岁的儿子丹尼尔(Daniel)住在法国阿尔卑斯山的一座独栋小木屋里。

影片开场时,妻子桑德拉在接受女学生的采访,讨论作家是否从真实生活获取写作灵感。丈夫塞缪尔在阁楼上装修房子,锯木头、敲锤子,同时通过循环播放美国说唱歌手50 Cent 的歌曲《P.I.M.P.》 (其中的歌词带有对女性的贬低),表达着对妻子在楼下搞暧昧的不满,由于嘈杂的音乐震耳欲聋,采访被迫中断,女学生告辞离开。同时,视弱的儿子丹尼尔带着导盲犬出去散步了。但当他和狗狗回来时,发现塞缪尔躺在木屋外的雪地上,他的头部有一道致命的伤口。儿子拼命喊妈妈,桑德拉从楼上下来,发现丈夫已经死亡,她拨打了报警电话。

电影由此展开,塞缪尔是如何死的?自杀、他杀还是意外坠落?迷雾重重,木屋四周没有隔壁邻居,也没有朋友或路人目睹悲剧的发生,整场坠落没有被任何人听到或看到,只有视弱的儿子算是一个勉强的证人。

配偶中一人如被怀疑可能是非正常死亡,通常另一方很容易被作为嫌疑人,这部电影也无例外,由于警察在现场探查后,无法证明塞缪尔是自杀或者意外坠落,妻子桑德拉很快被警方定为唯一的嫌疑人。桑德拉邀请了曾暗恋她的旧友文森特来做她的辩护律师。桑德拉声称自己没有杀害丈夫,文森特似乎不太相信,但他说,她是否真的杀了丈夫"并不是问题的关键",作为她的律师,他的工作就是讲一个让人相信的故事,无论真实情况如何。

看到这里,会以为这是一部悬疑片或是推理片,但看完整部电影,才明白这部电影的着眼点是对婚姻、家庭和个体的深度剖析及其相对应的三重坠落。本片导演茹斯汀·特里耶(Justine Triet)在接受好莱坞媒体采访时说:在她的创作意图中,谋杀案是借口,审判只是一条副线,她想表述的核心是“剖析一对有一个孩子却没有共同语言的夫妻关系”。

该片长达150分钟,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法庭取证和辩论上,而辩论的焦点则是夫妻关系,控辩双方在展现证据的过程中如剥洋葱般把包袱一个接一个抖出来。婚姻遭到审判,家庭遭到审判,个体的人格也遭到审判。

电影梗概(担心剧透的网友可以飘过)

帅气的法国人塞缪尔在伦敦做大学老师,和同在伦敦的德国女孩桑德拉一见钟情,两位热爱文学的灵魂伴侣与常人一样恋爱结婚生子,过着幸福的家庭生活。他也有作家梦,但一直未能像妻子那样出书连连。儿子在四岁时因为他的疏忽遭遇了车祸,视力大大受损,几近失明。这一事故导致医疗和生活费用高昂,他们一家不得不搬到塞缪尔的法国家乡,在山村生活,以便节省日常开支。

塞缪尔试图成为作家的梦想不断遭到打击,加上对儿子那场事故的愧疚感,家庭财务的拮据,多重压力使得他长久以来困在抑郁的情绪中,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妻子桑德拉作为作家的成功,与生俱来的自信,强势,冷漠,甚至婚内出轨同性。于是俩人的爱情和婚姻从起初的激情四射到后来的争吵不休。

法庭上放了一段塞缪尔去世之前用手机偷录下的他俩的争吵,塞缪尔出于对儿子的愧疚,所以选择在家教育儿子,因而占用了自己很多时间,他抱怨自己被家庭事务所羁绊,为妻子提供了时间上的支持,但妻子并无任何同理心同情心,甚至剽窃了他的创作灵感,放任他在困境中一路坠落。而桑德拉则表示自己已经做出了牺牲,包括同意跟着塞缪尔到他的家乡法国生活,母语是德语的她不得不在法国说着英语。针对塞缪尔的指责,她觉得任何人都应该自我救赎,而不是寻找借口,怪罪他人,她可以在任何处境下写作,带着耳塞,坐在床上,所以她拒绝做出任何让步和改变。

桑德拉在法庭上说:"这段录音不是现实。看似无可辩驳的证据,实际上却扭曲了一切。” 导演用镜头切换和录音效果让观众清楚地意识到:劈里啪啦的声音,并不能让你判断出到底是谁在施暴?作为证据的录音,每个听众都可以展开自己想象的空间,而且录音也是断章取义,只是两个人关系中的一个瞬间,并不能代表他们生活的全部。所以听到不等于看到,看到不等于全部的真相。

作为这场悲剧的唯一目击者 -儿子丹尼尔,那么小的年龄,不得不面临残忍的道德困境:他的父母中肯定有一个是 "凶手",父亲自杀或者母亲杀了父亲,法庭需要他的证言来做出合理合法的判断。当他在法庭上听到父母的婚姻原来已然千疮百孔,他修改了自己曾经的证词,并主动说出了父亲和他在汽车上送狗狗去看病时的一段对话,这段关键对话暗示着父亲有自杀的意愿。但没人知道这段证言的真伪。这个早熟的孩子被已经失去父亲的事实和可能失去母亲的痛苦折磨得支离破碎,在痛苦挣扎中他做出了自己的决定,选择相信母亲,拯救母亲,帮助母亲脱罪。他确实不知道母亲是不是杀人犯,但既然父亲已经死了,如果再失去母亲,这个家庭就彻底崩塌坠落了,孩子的选择合乎情理,无可厚非。

一年后,判决结果被宣布:桑德拉因为谋杀证据不足而被判无罪。但这就是浮出水面的真相吗?依旧暧昧,每个观众可能都有自己的结论。

影片的最后,桑德拉得到儿子的准许,回到家。丹尼尔说:“我很害怕你回家。”妈妈也说:“我也是,我也害怕回家。”最后桑德拉投入儿子的怀中,母子角色反转,丹尼尔抱着妈妈的头部,如神父一般亲吻了妈妈的前额,代表宽恕了她?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桑德拉静静地躺在塞缪尔平时睡觉的书房沙发上,狗狗跑过来,也躺在沙发上,桑德拉搂着狗狗睡去。

麦子的粗略观后感

这部片拍得非常用心,故事架构独特,电影语言娴熟,拍摄手法细腻,大小演员包括导盲犬的演技都是一流的,还有视觉和音响的完美配合,我相信任何一个人都会对这部电影有着自己的解读,电影的精彩之处正在于此。

细细看,导演是运用了很多元素作为隐喻的,从头至尾埋了不少线。比如导盲犬隐喻父亲塞缪尔,丹尼尔的视力不佳隐喻着看清全部真相并不容易;比如木屋外面大雪纷飞,空气中弥漫着寒意,暗喻着家庭的温情也随之流失;再比如厚厚的积雪,白茫茫一片,好似白纸一张,每个人物都可以在上面展开自己的叙述;还有丹尼尔在不同时期弹奏的钢琴曲,可以感觉到这是暗藏深意的,可惜我不懂音乐,看到有网友解读说:从碎片练习到熟练的弹奏,暗喻这个即将完全破碎的家因为他的证言得到了挽救和重建。

电影要表达的意思也有多重:

1)社会固有的偏见,男权社会对女性角色的要求,男弱女强令人感到不适,从而增强了法庭对成功女作家的质疑;

2)桑德拉不得不根据要求在法庭上说着自己不擅长的法语 (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种强制要求),整部片里桑德拉没有机会说自己的母语-德语,体现了外来人在文化及语言上的弱势;

3)婚姻中的夫妻关系是如何在不满和不平衡中发生坠落的?危机中最考验伴侣关系,无论谁强谁弱,两性应该互相支持。如果桑德拉在丈夫处于低潮时能够拉他一把,而不是冷冷地在一边观看,并冷嘲热讽,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真正的爱与耐心会改变一切;

4)文学作品到底是纯粹的虚构还是现实的照映? 女主角在片中说: “我的工作就是模糊界限,让虚构摧毁现实。”那么延伸到法庭上,女作家的自辩到底是她的虚构还是真相?

5)人们渴望了解真相,但真相是不是也在各自的解读过程中坠落?我们看到的听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想象去填补缺失的真相,结果是每个人的叙事都离真相很远。

……

这部电影应该还能带来更多的思考,只是我为了赶着给号召大家写影评的菲儿交作业,第一遍看情节,第二遍看细节,但第二遍看得比较粗略。在此抛砖引玉,相信看过这部电影的博友们网友们会有更多的精彩解读。

电影中让我最感到不解的是法国的法庭程序,检方、律师都可以随意打断别人的对话,可以随意坐在座位上对人提问发言。更不解的是11岁的丹尼尔竟然被允许在法庭上旁听他父母的一地鸡毛,对他幼小心灵该造成多大的伤害,而且作为证人之一,他也不应该在作证之前旁听审判吧?丹尼尔作为证人被询问时,检察官的咄咄逼人,都觉得不是很妥当。

当然,这是电影,也许,麦子不应该纠结于这种法国式的自由随意奔放,也许不合常理也是电影要表达的真相之一。

这部电影是法国导演茹斯汀·特里耶特意为女演员桑德拉·惠勒量身打造的剧本,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惠勒下功夫学习法语。本片中她精湛克制的表演无可挑剔,把一位独立、冷静甚至可以说冷漠、不失幽默但又有些自私、虚伪、甚至对自己的律师也撒谎的女主人公表现得细致入微。感觉她应该有很大希望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再说两句桑德拉·惠勒主演的另一部电影《The Zone of Interest》(《利益区域》),目前不想写具体的影评了,因为实在狠不下心来看第二遍。这部电影从头至尾是艺术片的风格,但观影感受是不动神色的毛骨悚然。男女主人公浪漫温馨的家,隔壁就是奥斯维辛集中营,整部片没有一个镜头表现集中营里面发生的事情,但时不时的枪声、训斥声,高大烟囱里冒出浓烈呛人的烟雾,都令人感到不寒而栗。而一墙之隔的女主角一家却享受着自己美好的田园生活,当听说作为奥斯维辛集中营指挥官的丈夫被调职时,她强烈地要求孩子们和自己留在自己精心建设的美好家园里。围墙的一边绿草茵茵,繁花盛开,人们欢颜愉悦,而围墙的另一边发生了什么,全凭观众脑补,电影从头到尾没有一个惊悚的镜头,就让人感觉到强烈的反差和心灵震撼。

附:2024奥斯卡奖提名影片片花by 亮亮妈妈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2)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鼓励,“我一直关注现代社会中女强男弱的婚姻,与朋友们聊天中,这个话题经常出现。这样的婚姻充满了冲突与困惑,现代社会又无法避免。” 深有同感,这个话题说起来就会很长也会引起很大争论。个人觉得这种婚姻因为背离传统观念,冲突与困惑就会更多,有些婚姻在刚开始男强女弱的时候两人相处甚好,但因为工作或者环境的变化,变成了女强男弱,于是婚姻关系也发生了敏感的变化。出路是彻底打碎固有的社会观念,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谢谢素月百忙之中来读文,祝你康复顺利,期待你的好消息!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麦姐的影评写得太好了,深刻,层次清楚。麦姐观后感部分的发问引人深思。
麦姐的影评让我很想看这部电影。我一直关注现代社会中女强男弱的婚姻,与朋友们聊天中,这个话题经常出现。这样的婚姻充满了冲突与困惑,现代社会又无法避免。看来是一部探索这方面的好电影。多谢麦姐分享!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影评写得非常棒,引人深思.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鼓励,这部电影还是很不错的,最后拿下了最佳原创剧本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影评写得非常棒,描述分析评论面面俱到,令我也想去看一下这部电影。谢谢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分享葱葱姐的《The Zone of Interest》影评,我也去读了她的好文,写得非常精彩。这部片获得最佳外语片也是受之无愧。谢谢菲儿组织博友们写影评,让我们欣赏到更多的电影和影评佳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奥本海默这次是大赢家,花月杀手尽管这次没获奖,但也值得看。不过,相比较而言,我个人更喜欢《坠落的审判》和《利益区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看完一定要写,我等着!:)

《The Zone of Interest》,和麦子一样的感觉:“不动神色的毛骨悚然”,把在鹿葱那里的评搬过来:“电影一改从犹太人的视角、从善良的视角、从控诉的视角揭露纳粹大屠杀罪恶的套路,另辟蹊径,写了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过的很滋润的一家人:集中营监狱长一家的幸福生活。”尽管如此,我还是看到了电影中的dark,心底里冷飕飕的,音乐也是。好像“把纳粹对犹太人的屠杀,变成了一种历史进程中合理的矛盾,变成了优越人种对低等人种的自然淘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麦子介绍好精彩,可惜我只看了两部,奥本海默和花月杀手,这几部也已列入清单,等看完《猎冰》再去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寒一凡,谢谢一凡小仙女,你写的影评一定精彩非凡,菲儿找你催文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我催好几回让江歌开博,她顾左右而言他,用馅饼堵住俺的馋嘴。菲儿都出马了,@江歌,你看着办。:)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麦子精彩的影评,两部电影我都还没看,等看过了之后还要再来重读麦子的大作。期待今晚的奥斯卡颁奖,看花落谁家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记者就是记者,哈哈哈。感谢麦子的付出!

你催江歌也写一篇,家里有好莱坞的导演呢,哼!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这是有透视眼吗?我刚回完王妃,你就催王妃了。一起期待奥斯卡揭晓!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看到音来姐回来了,等会去读你的日记。祝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刚从你家回来,你的影评写得太棒了,高屋建瓴,俺这是小家碧玉。确实,法国的法庭程序太匪夷所思了,实在是不能理解,不知道现实生活中是不是这样。和采心一起期待奥斯卡揭晓。祝新周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要贡献一篇!

欢迎大家都写一篇,今天晚上颁奖后我们可以继续聊电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娘娘,希望这两部电影在奥斯卡上能有所收获。剧太长,我都追不过来,看电影可以一晚上搞定。菲儿肯定说:王妃什么时候看电影写影评都不晚。期待你的影评大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谢谢西藏姐鼓励,你找时间看看,值得!祝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以后有空可以看看,上乘佳片。祝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谢谢乌鸦分享,你说的这部片我也有些印象,好像听朋友提起过,但我应该没看过。祝乌鸦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谢谢乌鸦,你说得是,从来没有完美的婚姻。要想牵手一生,必须且行且珍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大作家的总结精彩:“婚姻、传统、世俗、压力......都是拧在一起的力量,冲击每一个人。” 人生不易,经营婚姻也不易。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谢谢cowwoman留评鼓励,祝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鼓励,精品不敢当,给菲儿交作业,作业及格,俺就满足了。我也好多电影没看过,你不用遗憾。祝暖冬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我其实一直不确认这女主是不是杀手,但看上去像你说的,挺像,我估计即使是,应该也是过失杀人。不过,导演说了,她也不确定。
“女作家杀夫在美国现实中还真发生过,尽管和电影里的motive不同。女作家Nancy Brophy早年就写出杀夫情节的小说,最后她自己成为剧中恶妇。”这我还真不知道,是不是这部电影就是从这件事上获得的灵感呀?等我有空再查查。
第二部电影你说得太对了,地狱和天堂近在咫尺!这部电影的水平绝对超一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江歌亲,你一夸俺,俺就找不到北。:)搞得我觉得应该再好好打磨打磨才对得起你对俺的谬赞。不是俺写得精彩,实在是电影太出彩,导演水平高,演员演技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谢谢等等临帖留评,赞同你的看法:“欧洲更有些润物细无声的独特视角和慢工出细活的精致。” 相对于美国的宏大叙事和流行文化,我现在也更喜欢欧洲的电影,适合反复回味,带给人更多的思考。希望这两部片在奥斯卡上能有所斩获,但估计这次《奥本海默》会是大赢家。祝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我也觉得桑德拉·惠勒很能干,而且演技出众。这两部电影都非常不错,等西西有时间找来看看。祝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代向水星嫂送上迟到的节日问候。这两部电影因为是奥斯卡最佳电影提名,为了给菲儿交作业,我突击看的。谢谢水星兄美言鼓励,我好好努力,祝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谢谢音来姐,你回来了,太好了,问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眸影特意来问候,知道你忙,等空闲的时候再看电影。祝一切都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这两部片都值得一看。我不能像你出外愉快地玩耍,只好看看电影当休闲了。祝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栀子花分享,这档节目我以前也听过一些。是呢,非常可气,没有充足的证据,就只能看着嫌疑人逍遥法外。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姐,换个名字试试,《坠落死亡的剖析》。我用的爱壹帆,不知道美国有没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姐,等你写《The Zone of Interest》影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今天忙了一天,才坐下来。我也是,看了几篇影评就相当于快速地看了电影。刚去看了采心的影评,非常精彩。奥斯卡明天就揭晓了。祝新周愉快!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前阵回上海了,错过很多好文,回来了慢慢看。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看似简单的剧情,却被麦子分析得错综复杂而又条分缕析,而且是关于家庭题材,真要看看啦。麦子提到的“法国的法庭程序”,我也有同感,这不是逼这个孩子说假话吗?经过这样残酷的作证后,他长大后会变成什么样的人?

无论如何,明天的颁奖更令人期待!问好麦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电影没看过,评论写得好,所以读评认为电影应该获奖:)
近年来电影看得少了,有空追剧打发时间,菲儿的奥斯卡季活动我都愧对。是不是还有时间找个电影看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留评,今天比较忙,晚些时候回复。祝朋友们周末快乐!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麦妹,太棒了!影评写得非常不一般,我一定要看影片。谢谢你的介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影评真棒!同意可可说的:“婚姻、传统、世俗、压力......都是拧在一起的力量,冲击每一个人。”想看此电影了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有一部相似的電影,一對夫妻在一個看似完美的小鎮買房定居後生了一個怪小孩,然後發現怎麼也走不出這個小鎮,印象蠻深刻的,可惜記不得名字了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謝謝麥姐介紹,週末愉快l 從來沒有完美的婚姻,尤其是一生的婚姻,完美是留給室外人短暫的印象。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对影片的思考特别棒,我觉得看这几条就受益匪浅。婚姻、传统、世俗、压力......都是拧在一起的力量,冲击每一个人。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赞文笔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麦子一出手就是精品!
可惜我最怕你们写oscar电影,十部里有九部是没有看过的,其中的一部又可能是没有看完:))
麦子周末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电影中这个作家妻子是个冷酷无情的女人,是她对怀才不遇的丈夫下了毒手。婚姻基础一旦坍塌,很多男女把对方视为仇人,不杀不快。
女作家杀夫在美国现实中还真发生过,尽管和电影里的motive不同。女作家Nancy Brophy早年就写出杀夫情节的小说,最后她自己成为剧中恶妇。电影来源于生活,这话不假!

第二个电影很恐怖,一墙之隔,地狱和天堂近在咫尺!
赞麦亲的才华!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来迟了。
麦亲不愧是超级学霸,影评非常精彩!麦亲逐层递进把主题,人物,场景梳理的条理分明,既引人入胜还没spoiling 很多plot。麦子技巧高,实在是高!麦子的评析给读者留下了许多想象空间,也提出了很多家庭和社会问题,都很尖锐!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我电影看得少,但看麦姐的这篇文,深深感到这两部电影震撼的力量,欧洲和美国在文学创作上很不同,美国比较多比较偏向快餐式流行文化,欧洲更有些润物细无声的独特视角和慢工出细活的精致。前几年的奥斯卡奖已经不看不关心了,太多奇奇怪怪的内容充斥其间,这次有了麦子的介绍,很期待这两部电影在明晚的奥斯卡上有大收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一年主演了两部电影,都获得奥斯卡提名,桑德拉·惠勒(Sandra Hüller)真不简单。
影评一写就是凭两部电影,麦姐也不简单!
两部电影都没看过,读了麦姐的精彩影评,必须找来看看!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先祝麦子女神节快乐!这俩电影我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一定要找来看。麦子游记写的好,时政文写的好,影评也写的那么好,实在是太佩服了。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影评很精彩,我要去看这两部电影。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上来问声麦姐好!咱先存着,等我看完了电影再回来拜读麦麦的影评。。。
XQQ 回复 悄悄话 电影还没看,所以不能全部读完,但已经被麦子的文章撩的心里痒痒的了。期待周日的奥斯卡颁奖仪式!祝麦子女神节愉快! 周末愉快!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在YouTube上听M2档案,好多杀人案都没破,即使很明显的杀人嫌疑人,因为没证据,这些人什么事都没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找不到坠落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The Zone of Interest》很好看,不动声色地惊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明白麦子说的第二部的感觉,尽管这部电影我也还没看。
很感谢菲儿邀约大家写影评,今天连着读了好几篇,觉得对奥斯卡提名电影多少有一些了解了,坐等看颁奖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谬赞了,范本可真不敢当,还记得去年博友们写的影评,角度不同,但篇篇精彩。这次写得匆忙,第二遍是跳着看的,肯定忽略了不少细节。谢谢解释AI的翻译,明白了,让我们坐等奥斯卡开奖。祝蘑菇节日快乐,周末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兄,“只是各自解读的坠落远比公权力操纵的坠落更接近于真相。” 说得好极了,为你这句话点赞!这两部电影都堪称精品,值得一看。第一部片是英法语混合,第二部片全程是德语,你要看有中文翻译的,爱壹帆上有。祝蓝山兄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原谅我怕剧透太多就没在文中写那么清楚。怀疑他杀是因为警察勘察了现场血迹和阁楼窗台的情况,认为被人推了一把而坠落的可能性更大,后来还发现女主胳膊上有淤青,女主在这件事上又撒了谎,所以认为女主可能是和男主吵架之后激愤杀人。男主自杀的说法是女主律师辩护的点,因为男主有抑郁症倾向,前一天和女主吵架,第二天又看到女主和女学生搞暧昧,心里绝望而自杀。都有理,你说呢?祝弄弄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鼓励,因为想赶到奥斯卡颁奖前写一篇出来,完成菲儿的作业,之后的两天都会比较忙,所以就逼了自己一下。写得匆忙,怕词不达意,希望大家看得明白我想说什么。写影评比你写家史要容易,很佩服你这么短的时间就理顺了家谱中的内容,而且还参考了那么多史料,这是个大工程。赞你!祝沈香节日快乐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影评太精彩了,有电影制作、情节还有分析,堪称范本文。看见你说第一遍看情节、第二遍看细节,的确,要写出影评至少得看两遍,麦子的认真让我感动,所以你无论写什么都是那么丰富丰满。
这部电影我还没看,先放待看单子上。你在我那问到AI 没提到这篇,这倒不是AI 不看好,只是我要AI以BBC的那篇报道为基础的,写的是17个facts。
问好麦子,周末愉快!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人们渴望了解真相,但真相是不是也在各自的解读过程中坠落?"麦子这个问题问的好。在我看来,真相的坠落是必然的,只是各自解读的坠落远比公权力操纵的坠落更接近于真相。麦子精彩影评引人深思,渴望一睹为快,其中又特别想看另一部《The Zone of Interest》,用电影手法来演绎带血的浪漫肯定震撼人心。谢谢麦子的好分享!祝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分析的好!赞一哈!不过我还是不能理解为什么怀疑女的杀男的,男的自杀挺合理的,尽管也牵强,他可以离婚,摆脱现状。女的为两人观点不同,生活方式不同就杀了对方,有点过,都没到万不得已要杀了对方,只是一种选择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哇,麦子亲快手,赞麦子亲精彩影评!我没有看这部电影,单看电影名字以为是惊悚片,读了麦子亲的影评才知道电影有这么多的看点,“ 看到这里,会以为这是一部悬疑片或是推理片,但看完整部电影,才明白这部电影的着眼点是对婚姻、家庭和个体的深度剖析及其相对应的三重坠落” 谢谢麦子亲好影评分享,我一定找来看,期待该电影获得大奖!

麦子亲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大作家就是不一般,寥寥数语写出了夫妻关系的真谛。祝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不着急看,你好好过节过周末。祝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我抛砖引出你的玉,你的分析很有道理,女主一看就是典型的德国人,特别冷静;男主帅气,但出现的镜头很少,能从他的声音和举动中感受到他是随心随性之人。有一点,出轨的是女主,男主明知也容忍了,最后可能忍不了了,当然也包括忍不了自己的失败。祝亮妈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写写云台兄,你很细心,我是看完后才意识到演员和角色一个名,特意去查了下原因。希望桑德拉能得小金人。祝周末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艾玛,为了赶在奥斯卡揭晓前交你的作业,周日有事,所以昨晚今早都在写写写,最后发现一口气成不了大胖子,第二部片就借口烂尾了,其实特别好的片子,但真不敢看第二遍。祝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杯普洱,暖心暖胃。谢谢晓青鼓励!祝节日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夫妻关系是最复杂最矛盾的关系。夫妻一体时,利益也是一体的,于是一致对外。夫妻有裂隙后,利益便是冲突的起源,于是内耗开始。内耗大到一定程度,爱恨关系逆转,甚至恨不能杀之而后快。

麦子的影评非常精彩。祝女神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麦姐节日快乐!回头再来读影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好一篇精彩影评!麦姐分析的如第一部电影一样头头是道,层层深入。通过一个坠落的事件揭示一个家庭夫妻间的关系和心里挣扎。一个德国人,一个法国人应该具有很明显的特点。德国人严谨,认真,法国人浪漫,随意。这些是不是也是造成家庭不和睦的因素?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电影里的角色和扮演者都叫桑德拉,真是量身定制的。影评写得很棒,希望能得个最佳女主小金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挤挤沙发!

麦子精彩大作,一评就是两部,我还没有看,要好好消化,大赞,多谢麦子亲,去年你也是写了好几篇影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沙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