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隔离时间缩短了,但中国还是回不去

(2022-07-04 05:52:35) 下一个

解封后的澳洲 (19)

隔离时间缩短了,但中国还是回不去

澳洲这个冬天真是难熬,人人都说冷。麦子的不少朋友,不是感染了新冠,就是感染了流感,还有没做检测的,所以新冠、流感根本分不清,反正不能上班了,只能在家裹棉被流鼻涕了。

下午走路见到湖边这只水鸟也冻得直缩脖子。

麦子所居住的昆州今年已经有超过2.9万人感染了流感,这次的流感比感染奥密克戎病毒的症状还严重,来势汹汹,据说今冬是澳大利亚史上最严重的流感季之一,以前接种流感疫苗是要收费的,今年澳洲政府为了避免大规模流感爆发,不分老少,全都可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紧跟欧美的步伐,澳洲的第三波奥密克戎疫情也来了,各州的入院人数都急剧增加,死亡人数也相比以前成倍上升,在第一轮奥密克戎疫情中,30位感染者死亡;第二轮中,35位感染者死亡,第三轮中迄今有281位感染者死亡。

昆州政府已经在考虑重启口罩令了,西方人对口罩永远是那么纠结,疫情尚在,为什么要取消口罩令呢?戴着口罩既能防流感又能防新冠,一举两得不是挺好的。

7月3日澳大利亚官方公布的新冠全国死亡人数正式突破一万人大关。格里菲斯大学的病毒学家麦克米兰(Nigel McMillan)教授说,仅2022年就有8000多人死于新冠,照目前趋势看来,今年年底澳大利亚恐怕会有一万四千例新冠死亡。新冠成为澳大利亚人主要死因的第二名,而第一名为冠心病。

在过去的一周有近25万澳大利亚人确诊感染奥密克戎病毒,但澳洲政府在今天突然宣布从7月6日凌晨起,取消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实施的边境限制措施,入境澳洲的要求简化,全面恢复到和疫情前一样,任何人只要持有入澳签证,就可以随意入境澳洲了,不再需要申报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了,意思是入境旅客是否接种新冠疫苗已经无所谓了,这标志着澳洲在新冠爆发并封国29个月后,国际旅行限制全面恢复正常化,唯一与疫情相关的限制措施只剩下在飞机上要戴好口罩了。

来澳洲已经变得和从前一样容易了,但回中国依旧困难重重,大家都在讨论中国隔离政策改为7+3后要不要回中国,麦子归心似箭,想回去祭拜三个月前去世的妈妈,回去探望年迈的老爸,但问题是怎么回?疫情爆发后,天朝限制了国际航班的数量,只允许三家航空公司(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厦门航空)飞中澳航线,一周中澳之间总共只有三到四个航班来回飞,而现在南航、东航的航班都被熔断了,只剩下厦航还能飞,据说一张机票10万人民币,但我今天上厦航网站上看,一张机票都没有,意思是有钱也没机票。这隔离期限缩短了也无大用,只要天朝还实行独创性的“五个一”政策(一航司一国家一航线一星期一航班),动不动就搞航班熔断,俺们就是有家难回,归梦难成。

俄乌战争进入第131天,乌克兰东部城市斯洛维扬斯克市市长瓦迪姆·利亚赫表示,多门火箭发射器的强力炮击袭击了该市,造成多人死伤;俄罗斯国防部长表示,莫斯科军队已经攻占了乌克兰卢甘斯克州最后一个由乌克兰人控制的主要城市利西昌斯克市。据流亡的乌克兰市长伊万·费多罗夫称,乌克兰军队在俄罗斯占领的扎波罗热州南部城市梅利托波尔对俄罗斯基地发动了30多次袭击。澳洲新任总理阿尔巴尼斯近日访问乌克兰,他参观了三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城镇,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公布了澳洲对乌克兰额外1亿澳元的援助。

今日疫情:澳洲各地本土新增病例:新州8,958例,维州7,317例,西澳4,312例,昆州4,056例,南澳2,559例,塔州1,094例,首都领地1,134例,北领地247例;全澳新增病例共29,677例,新增死亡26例;全国人口两针疫苗接种率85.03%,16岁以上两针接种率高于95%。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澳洲累计病例为8,254,847例,死亡人数已破万,增至10,040例;全球累计病例超5.49亿,死亡人数逾633万,疫苗接种数约117.54亿剂;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340,440例,新增死亡病例616例。数据显示,意大利、巴西、台湾、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位列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前五;巴西、台湾、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位列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前五。

根据相关报道, 1)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表示,全球110个国家的新冠病例数量攀升,主要是由奥密克戎变种BA.4和BA.5感染导致。他表示,这场全球大流行“虽有好转,却未终结”,全球疫情仍然不容乐观。为遏制疫情蔓延,多国重新推行强制“口罩令”或呼吁室内佩戴口罩。

2)根据6月18日最新发表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报告,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种导致长期新冠症状的几率明显低于德尔塔变种病毒。在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奥密克戎感染高峰期,研究的56003人中有4.5%的人报告了长新冠症状。相比之下,在2021年6月至11月的德尔塔感染高峰期,41361人中有10.8%报告了长期新冠症状。

3)7月3日0—24时,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1例(安徽29例,江苏4例,山东4例,上海2例,福建1例,广东1例),无症状感染者339例(安徽258例,江苏52例,辽宁9例,福建9例,山东4例,陕西3例,浙江2例,上海1例,四川1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你说得没错,万里投毒的事情我也不想干,如果不是老爸在国内,我是断不会在这种时候惦着回国之事,只能继续盼着国内能够改变防疫政策了。祝水星兄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情麦子的境遇,想回国难上加难。依我看人家想方设法的变着招阻挡你回国,又是不签证又是航班溶断,又是隔离,那干脆不去想吧,反正想了也没用。就算千方百计回了国,还不招周围的人待见,心里埋怨你万里来投毒。麦子保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百合,是呀,新冠和流感差不多了,反正得病就在家待着,但还是小心些为好,有些朋友新冠康复之后总是觉得疲倦,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回国不易,接着等吧。祝百合新周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朋友之间很少有人谈论新冠了,大家都彻底麻木了。看了麦子的文觉得还应该小心,特别天凉了以后。回国还是很难啊,唉。麦子一家冬天里多保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问候西藏姐,见不到头的疫情,回不去的国。我们一起耐心等待。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有你们的鼓励,我就继续新闻播报了。:)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昆州的麦妹,机票,疫情,环境气氛。。。回不去的北京,那里亲人好友都劝,耐心等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麦子的博文是澳洲的眼睛:)
- 我也到这里看乌克兰战情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这病毒真就赖上人类了,没完没了。暖冬的女儿应该已经康复了吧?你和某人也多保重!祝长周末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个推友是妥妥的凡尔赛呀,他怎么有那么多的电费补偿?感觉可能本来就是吃福利的,我们没有拿到过1100刀。昆州这次只有175刀的电费补偿。不过澳洲的福利政策我也觉得是挺脑残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候松松,这么贵的票还买不到,简直了。祝长周末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候王妃,你们那儿冷吧?注意保暖!回不去只好等,愁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问候注册,这票价也是让我目瞪口呆,到底都卖给谁了?然后还没票。这哪里是政策放宽的意思呀,回国越来越费劲。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博文是澳洲的眼睛:) 冬天疫情又来势汹汹,真是一声长叹!我们这边感染的人也不少,同事朋友都有,还真是不可轻视。麦子来子和儿子保重!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到一位澳洲推友的推文:“澳洲政府是个不负责任的养懒汉的政府!未经同意又他么往我电费账户里给了400刀!疫情至今一直给钱,电费账户积存了1100刀多用不完!这会养成浪费的习惯!减碳排放不重要么!引诱我在家吃福利吗!过分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哎,一票难求,真是有家难回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在麦子家读新闻了,天下大事一览:)回不去就等吧,没辙!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不可思议的机票价,好像个个都是土豪,还一票难求,这样下去不知何时才能走这一趟,真是不作,不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问候世界,我们共同期盼下半年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祝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候墨墨,回去的都是万不得已的,如果不是有老爸在等我,我是肯定不想回去之事。墨墨如果工作上不是非要回去,也等等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候生活,就是呀,来去不自由,想想那些手续也脑袋大,只能再等等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看来是要中暑了,赶紧给你上杯冰茶凉快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这波挺严重的,住院人数都增加了,冬天肯定有利于病毒的扩散。我们自我保护,戴好口罩,防病毒防流感。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姐,我们现在去室内还是戴着口罩,尽管已经没多少人戴口罩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候皮卡兄,这疫情反反复复就是不消失,也是麻烦。和美国相比,澳洲回国机票更难买到,航班少,想回国的人不少,真是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候亮妈,是呀,今年的流感特别厉害,流感病毒也变种得本事大了,继续戴口罩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握手一凡,我们都想回国,可是回国还是那么难,说是放松了,实际上就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咱们只能看看下半年祖国是不是能够敞开怀抱欢迎游子归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候点点,确实不好回,办理签证说是放松了,肯定也比正常年景办签证要困难,再加上机票检测一堆事,确实头疼。如果不是万不得已,还是得等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谢谢irisin临帖留评,我个人觉得是因为西方都躺平了,感染数上升,死亡率尽管不高,但感染人数大幅度增加,死亡人数也会上升。中国严防死守,感染人数低,死亡人数也低。朝鲜都没有准确的数据公布出来,他们没有那么强大的检测能力,感染新冠都统一称为发热,所以也不会有因感染新冠而死亡的统计数据,也许有,也不告诉外界。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问候林兄,墨尔本的冬天本来就冷,今年更冷,估计以后很多家都要装暖气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爱北京的分享,我也听说从美国回中国可以从香港转机,但也很麻烦,还要在香港隔离7天。澳洲应该还不行,中转也是有不确定因素,在中转地还要做检测,想想都头大。能等就再等等吧,希望下半年能有更宽松的政策。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还纳闷晒得快找设计了是什么意思呢,哈哈,手机打字我也经常发出去之后发现写错了。澳洲现在太冷了,最近还天天下雨,不是度假的好时机,羡慕你们的暖和呢。做梦都想回国探亲,希望我们都早日梦想成真。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呀,弄弄,回去还是很费劲,你妈妈不想出来也是对的,她如果要回去也得好麻烦,还是等来去自由了吧。你脸皮要厚点,我们这儿在超市也几乎没人戴口罩了,但我们还是戴着,防护还是要防护,但感染了也坦然对待。祝弄弄假期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可不是,当初的抗疫模范生现在已经彻底躺平了,防疫措施都取消了。真是不明白为什么西方人对戴口罩那么抵触,最简单的防护办法就是不想采用。祝晓青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你说的是,听说从国外回来的估计都得避而远之,万一在飞机上真阳了,进医院送方舱也是头疼。这个国不好回呀。祝荷姐姐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夏天戴口罩不舒服能理解,澳洲现在是冬天,戴口罩还保暖呢。握手西西,我们都归心似箭,可是回家的路还是困难重重。祝西西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看到瑟瑟发抖水鸟,我也倍感寒冷。台湾疫情好转是大好消息。台湾没有大陆的签证机构,太不方便了,你刚从大陆回来时间不长,再等等吧。我也得再等等,没有机票,有了机票又会熔断,不确定因素太多了。祝沈香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来晚了,赶紧给西西上杯香茶!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想回去呀,现在只有等待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平安如意,谢谢分享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尽量不回吧。我工作上有些事需要回去的,看目前形势,还是不能回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来去不自由,诸多麻烦,还是不回的好。再等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艾玛是“快中暑了”,外面手机打字,老是出错,不好意思。:)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第三波奥密克戎还挺厉害的,大概跟秋冬季有关。美国也预计,今年秋冬,疫情有可能恶化,还是戴口罩,少去公共场合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的冬天来了!冬天室内时间长,可能更容易传染,麦姐保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澳洲与美国一样,疫情还是有反复,但总体上危险性降低了不少,所以大家就有点不以为然了。我们都是一样的心情,与其去考虑买10万的机票,还不如干脆躺平:)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的感冒这么厉害啊!还得戴口罩!你说得对,可以预防感冒和得新冠。一举两得。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和麦子一样,也是很想回国,但是仔细想想,不确定因素实在是太多了,所以觉得还是等等再看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不好回。说的很容易,实施起来很费事。身边朋友要回去看瘫痪的母亲,一直在办相关事宜,好像现在还没有全部办好。回一次,得费有很多时间折腾来折腾去的,我听着头都大。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难道病毒也有政治倾向?社会主义国家死亡率奇低,中国,北韩,而资本主义国家很高,美国。上海和香港同样。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历过墨尔本的冬天,屋里都没有取暖设备,晚上还是很冷。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您看看当地领馆有没有更新,美加这边已经可以转机回国了那是否意味取消5个1了?有些人已经从香港转机隔离7天再入大陆但是衔接很麻烦。我也在观望看看过段时间能不能进一步放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麦子好,又忘记了澳洲现在是冬天,我们在外面看游行晒得快找设计了,赶快去喝冰沙冰饮料,应该来澳洲度假:)

归心似箭,回不去的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方便回,我让我妈来看我,我出所有费用,她还是不愿意。英国法国很少有人戴口罩,我也不得已不戴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澳洲开始疫情控制的挺好的,久了也松懈了。戴口罩非常重要,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不肯。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国隔离期缩短了,但国人对“境外输入”病毒思路没变,现在不要说境外了,上海人出城,都有被避之不及之嫌,加上航班等措施的不确定性,让海外华人回国昂贵,复杂且无尊严(我一朋友从加拿大回国,说不仅行李被消毒药水喷得透湿,自己的身上也遭消毒,感觉自己被病毒了)。麦姐妹冬日保重。谢谢世界疫情总汇分析分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姐的时事汇总!
“戴着口罩既能防流感又能防新冠,一举两得不是挺好的”,非常赞同。
这两天看到不少讨论回国探亲的问题,可是归心似箭,国门半掩半开,没有正常航班,还随时可能熔断。难难难!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好!这只水鸟被冻得发抖的样子,好可怜!澳洲正是冬天,流感季节,麦姐一定保重!注意保暖!台湾疫情目前也在好转,台湾也即将对外开放了,游客可以随便入境台湾。我也想回国看父母,但台湾没有中国签证机构,我要办理签证必须回美国,又跟去年我回国一样,绕一大圈。我再观望一下。麦姐新周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早起沙发~太不容易坐上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