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肉卷那些事

(2022-02-06 04:51:39) 下一个

文城春节美食活动已经圆满地落下帷幕了,回顾这十天来在城中的热闹欢笑,回味无穷,留恋忘返;赏读那篇篇过年回忆美文,食指大动,唇齿留香。爆炒挖坑都是爱,八卦灌水皆有情。

当初响应菲儿晓青号召的时候,冒出来的第一念头就是肉卷,主要是正好赶上同学群里在讨论这个食物。

写文的时候没打算做掩饰,感觉这是春节活动,不用搞那么复杂,猜出来证明大家熟悉我,猜不出来证明我们要加强走动。松松猜我的时候说我是北京人,我告诉松松,俺是兰州人,确实俺是在兰州出生长大。但松松说得也没错,我对北京的感情很深厚,是因为我从上大学到工作在北京待了不短的年头,按王妃的说法我是北京移民。

所以当林下闲人留言说:“麦子不会在文里留下那么多线索。”对不起闲人,我得承认我在家里不厚道地偷笑了,城城有一句话:最危险的地方往往最安全。

当然最终还是没逃过王妃和栀子的法眼,包括后来的松松和佳园。无论猜中与否,大家寻的就是一个乐子。

没想到除了乐子,在学霸神探如林的文城,俺一不小心还获得了竞猜第二名,看来是老天照顾俺们亚太地区,参加竞猜的博主亚太地区只有三名,王妃、无法弄和麦子,势单力薄,给个奖平衡一下。所以娘娘和弄弄,这是咱们亚太集体奖,俺喜滋滋地代咱仨领了奖,挂在俺的后院,欢迎随时来欣赏。

我其实是个名副其实的厨渣,天天看着乔老爷制作的精美奖品,鼓励自己这个厨渣努力向厨神厨仙们学习,每天进步一点点。

感谢菲儿晓青王妃,在大流行下给我们带来这么一场云端盛宴!

感谢小声音亮亮妈,设计制作出谋划策一级棒!

感谢巧手乔老爷,奖品做得好,做得妙,文厨们有了闪闪的餐茶具如虎添翼,歌星们有了灿灿的金话筒如鱼得水!

感谢盛开的杜鹃,耗时又费眼的留言集锦让我们重温了当时猜文懵圈的欢乐和挖坑爆炒的偷笑。

感谢所有参加活动的博主、嘉宾和围观的朋友们,疫情下的日子因你们而有滋有味,这个春节因你们而虎虎生风!

  

  

以下是参加活动的竞猜文。

-----------------------------------

那些年我们一起吃过的肉卷

要过年了,同学圈里照惯例又开始讨论起各种家乡美食,这次因为一篇怀念当年我们学校食堂肉卷的文章,其中写道:“过去我还一直以为,只有我才对当年大学教工食堂的肉卷情有独钟。其实它是我们那一届毕业生共同的‘情人’,无论男女。” 这篇文章因此勾起了大家对那时我们一起吃过的肉卷的回忆,渐行渐远的青春美味一瞬间涌向舌尖,眼前幻化出那一屉一屉热气腾腾的肉卷。

我放下手机,在家里一念叨,孩子竟然也马上馋兴大发,思念起过去他在北京小学上学时的校园早餐时光,说当初一想到可以去学校吃肉卷,立刻就有了早早去上学的劲头。

依旧喜东方美食的我和已经西化的儿子居然在肉卷上找到了共同点,于是你一言我一语,争着说曾经吃到的肉卷有多么好吃,和同为带馅的包子馅饼比,肉卷真是具有独特的香味和口感。这厢母子俩干聊得热火朝天,那厢孩子爹一言不发,想想他不是北京人,也没在北京上过学,无动于衷也很正常。

出乎意料的是,孩子爹默默地在晚餐时分推出了这道怀旧餐。他先把面发好,然后把发面揉好擀成大饼,之前准备好的酱香肉馅薄薄地平摊在大饼上,顺一个方向把大饼卷成长条,两头捏一下,最后把这个长条盘成U形放在笼屉中,上锅蒸,中火上汽后蒸二十分钟。

自以为是肉卷铁杆粉的母子俩才第一次知道肉卷,正式名称叫肉龙或懒龙是这样出锅的,枉在北京待了这么多年。

尽管此肉卷非彼肉卷(当年学校食堂的肉卷是烤出来的),但只要是享受美食,我们都是不会拒绝的,而且这种上锅蒸的方式更符合老北京的做法。

孩子爹揭开锅盖,把大长龙拿出来放在案板上切开,顿时房间里香气四溢,儿子和我急慌慌但又小心翼翼地各自拿起一块,轻轻一口咬下去,一层面一层肉,面香肉嫩,从舌尖到腹胃,都服服帖帖,心满意足了。

度娘是这么解释老北京面食懒龙的:“二月二,龙抬头”,二月二这天,每家每户要吃懒龙,传说吃了懒龙,可以解除春懒。还有个说法是古代有一条懶龙,本应主管降雨,却整天睡大觉,不给百姓下雨灌田,百姓们对它恨之入骨,于是就做了一道像懒龙的面食,蒸熟后,家人一起切而食之,以发泄不满。

-------------------------------

这里就端上这盘刚出锅的懒龙,应个景,让我们把新冠病毒当作懒龙切切切,和城中的朋友们分而食之。今天初六,顺祝朋友们六六大顺!

对了,这是不是也算圆的,也是圆食,献给圆师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抱歉,枣泥姐,才看到你的留言。肉卷是北京的做法,做起来比包子简单,不知道枣泥姐后来有没有试试。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抱歉,荷姐姐,不知道怎么居然错过了你的回复,今天突然看到了。发现半年过去了,我的厨艺还是没长进,太惭愧了。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第一次听到,看到肉卷这种食物。来子太有才啦!下次也准备山寨一下。谢谢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也有同感!不过你是谦虚,是精益求精!

============
次活动也是对我的一个督促,不练好厨艺都不能参加活动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露面了,肯定有好事,先请韭菜吃肉卷,再去你家看一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哎呀,师傅送来鸡毛信,俺有失远迎,赶紧吃几口肉卷再去百合家听故事。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肉卷是俺的最爱!感谢麦姐分享,有时间一定山寨!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麦姐!赶紧带着肉卷去你那师妹百合家看看哟!:)我都笑趴下了!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赶紧请小小吃肉卷,谢谢小小上篇就跑来祝贺,真是惭愧。小小的美食、美帖、美歌都一直是我羡慕的,今天秋水发的你俩的二重唱真好听,我听了好几遍,谢谢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美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福气啊,你家来子做的肉卷真棒,没有吃过啊,要学:))
还真没猜到是麦子,哈哈:))
麦子厉害,猜中那么多,祝贺荣获第二名,实至名归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快来尝尝肉卷。我是撞大运撞出个大奖,不过,我猜中了你,龙虾片我闻出了米其林的味道。:)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麦姐竞猜得大奖, 神探呐!
虽然错过了竞猜, 但你的肉卷还是让我在补课时闻到了香味:)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这次好多神探没参加,否则没我这个学渣什么事了。祝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问候山花,你怎么没来参加活动呢?这奖品肯定对你的胃口。:)山花果酱了,俺这次真是运气,应该去买彩票。祝虎年大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哈哈,百合猜对俺了吧?你说的豆腐卷我也没吃过,咱俩换着吃。我要早知道能得第二名,一定让师妹打小抄。完全是懵圈答题,也不敢带着师妹怕垫底。不过,俺可是猜对你了,这师姐算是没掉链子。祝新年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候沫沫,今天又做了一锅懒龙,给沫沫尝尝。沫沫的手艺无敌,像西西说的,仰视。这第二名是蒙上的,俺只能窃喜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艾玛,城城爱吃肉卷就好办了,下次去米国,左手一笼帝王蟹,右手一屉香肉卷,站在出关口一张望,眼神最犀利的美凤凰肯定就是城城了。师傅的海蜇丝怎么还不上来呀,想馋S俺们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竞猜亚军可是真厉害,佩服!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还以为奖品只是照片呢:)精神鼓励一下。麦姐厨艺,文笔都是一流,获奖名至实归。祝贺,节日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肉卷果然是来子做的,就知道师姐是有福之人,自己不用动手,动动口就可以了:)肉卷没吃过。我们家乡做豆腐卷,里面是猪肉白菜豆腐,是先切后蒸,看着和这个有点像。祝贺麦子第二名,太厉害了,学渣师妹脑子就是浆糊,啥时像师姐的那么清爽就好了:)新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懒龙做得太棒了,馋人呢~~麦子竞猜第二名,非常了不起~~问好~~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又见城头上的肉卷。我是来还是不来?纠结中。。。良心和肚里的馋虫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后还是馋虫胜出。我来了!
艾玛!不来不知道,一来吓一跳哇!麦姐妙笔生花,了了几笔,就把我这翘考学渣,PS成了大家。麻雀变凤凰。麦姐,你是咋做到的呀。我除了大口吃肉卷,大口喝一碗豆腐脑外,也说不出啥话了,当务之急,要找个地洞。。。。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谢谢秋水,我这不是勇夺大奖,是好运中大奖。:)二月二等着吃秋水做的肉卷。秋水肯定比我强,我平时就会做点家常菜,来子嘴馋,复杂的都归他。也祝秋水六六大顺,虎年万事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呀,论文武双全,你最行呀,写文下厨唱歌朗诵样样不拉,每次的帖还都做得那么精美,该我仰望你才对。:)也祝西西六六大顺,虎年万事如意!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边读边想着,这个肉卷有可操作性,可以一试。然后看到二月二龙抬头,每家每户要吃懒龙的说法,我这厨渣也一定要学起来,看着太诱人了,怎么说二月二得吃上:)来子好手艺,麦子好幸福!:)
祝贺麦子勇夺大奖,再祝六六大顺,新春如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好文笔,又是美食家,你们都这么有才,仰望!
六六大顺,新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热烈欢迎,娘娘打飞的来吧,肉卷管够,油炒花生米来子也擅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姐姐特意赶来,赶紧请姐姐吃刚出锅的肉卷。姐姐做事认真仔细,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姐姐谬赞了,俺的厨艺真是不行,和你们这些高手相比,真是long way to go。这次活动也是对我的一个督促,不练好厨艺都不能参加活动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请东村吃肉卷,确实做法比包子简单而且比包子更香。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俺是混了个假学霸。:)你给乔老爷的建议特别好,大家都喜欢这些瓷器。这懒龙在国际大厨面前献丑了,不过,小溪姐姐说了,不漏馅就是成功。:)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弄弄帮我挡了不少子弹,所以军功章有你的三分之一。你的文也是辨识度高,我读第一遍就知道是你。:)下次咱俩都要藏一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谢谢甫田,知道你应该是北方人,看来是北京人,北京人对懒龙都太熟悉了。我这榜眼纯属运气,和大家一起分享好运。你那篇我可是用排除法做对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竟然能和松学霸一起站在领奖台上,像做梦一样。来子比我嘴馋,所以他就老得琢磨吃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咱姐妹俩都好运,竟然和松学霸站在了一个领奖台上。:)是呀,在栀子的紧追不舍下,好多人肯定都猜中我了,下次要练习隐身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幑宁,以后要多去你的私家厨房偷师学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你是多才多艺的典范,要向你好好学习!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美言,赞憨娃变身有术!大款不能光吃山珍海味,也要吃些肉卷换换口味。:)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萤火,请你吃肉卷。遗憾你没参加活动,你的过年文也都是充满了温馨的春节气氛。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溪姐姐特意过来祝福,赶紧给姐姐端上香香的肉卷。姐姐说得没错,和花卷很相似,比包子省事。两边捏住了,只要不露馅的都是好肉卷。:)祝姐姐阖家六六大顺,万事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谢谢闲人,你最善良。:)知道你最近一定很忙,百忙之中还在活动中留评,很是感动!祝新工作顺利顺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光杯' 的评论 : 谢谢杯子!中国女足争光了,看来吃肉卷就是给力,以后我们也要多吃些肉卷,山珍海味吃完估计就变懒龙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点点你的点评绝对最到位,我也纳闷为什么二月二龙抬头要吃懒龙呢,不是应该来个蛟龙嘛?你说得没错,这个食物叫懒龙也是因为它比包子好做,省事,但也需要些技巧,主要是面要发得合适。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眸影谬赞,你可折杀俺了,咱们都要跟着城城走,还有啥不会的说的是师傅。眸影是城中冉冉升起的最闪耀的那颗星,捣糨糊你也最胜任,下次我要擦亮双眼,不能被你蒙蔽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为你这懒龙看来我得飞趟昆州了,一直想着,馋着,哈喇子流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的鼓励,俺是个厨渣渣,只能做个家常菜,和城中的高手们差得不是一星半点,我得努力努力再努力!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果酱了,俺不是火眼金睛,而是运气好,看来我应该去买彩票。:)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接到心城通风报信,顾不上理她就赶紧到麦姐家来品尝肉卷了!麦姐总结精辟! “猜出来证明大家熟悉我,猜不出来证明我们要加强走动”。我就是因为跟大家互动少,乱点鸳鸯谱。麦姐厨艺这么高强还在堂屋里挂着奖品勉励自己不骄不躁,继续前进,荣获亚军,实至名归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哎呀,师傅来了,来多晚都有肉卷吃,还有豆腐脑喝。师傅的歌是顺手拈来,看来绝对是个唱霸,还是钢琴高手,徒弟眼拙,现在才发现师傅这么多才多艺,看来师傅带我这么个渣渣徒弟太费心费力了。尽管这次杜鹃是大款,但也不能掩饰朦胧的财才气息。百合不知去哪儿了,俺们师姐妹,对了,还有眸影是师傅的徒弟,还是俺们的师妹,没搞清,反正一起坚定地跟着城城,发财致富不是梦,六六大顺必须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握手蘑菇同学,我们都是肉卷粉。咱们俩在经历和养儿方面有不少相似之处,这次活动认识了你和其他几位新博友,也是非常大的收获,都是缘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谢谢春天的鼓励,你的钢琴演奏给我们带来了龙腾虎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果酱了,竟然把你和水沫搞颠倒了,还是嗅觉不够灵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我这第二真是个运气,交卷的时候还有不少不确定的。对呀,墨墨在北京上的学,如果你写肉卷参加竞猜,没准我不会暴露。:)墨墨的歌辨识度很高,《好日子》一听就知道是你这个女高音,唱得真好!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肉卷真馋人!一定好吃而且比包子简单。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这次活动最辛苦的人!俺家没有甲鱼,就多吃些肉卷吧!我这篇没有任何隐藏,确实容易被大家识破,和隐身高手们在一起真真假假,也很有趣。活动圆满成功,菲儿好好歇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肉卷比包子简单,做起来省事,林兄有机会试试。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麦姐得奖,实至名归!这两套瓷器好漂亮啊,懒龙做得好,层次均匀,肉多,很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爱吃懒龙!麦子的懒龙好看!我好像跟风猜对了你:)其实想想文里有不少线索,要是仔细看真能猜出来。我也是没啥掩饰,为参赛顺手写的,都是当时的情景,露馅儿了。就是好玩嘛。麦子写得好,让我回味了肉龙:)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1!
懒龙是北京人家经常的盘中餐。麦姐的这篇博文引起了我的回忆。照片上的实物也非常地道。赞麦姐好文笔。恭贺获登榜眼!太棒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写得真好!祝贺麦学霸得奖!
来子做的肉卷太棒了,麦子有福气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渐行渐远的青春美味一瞬间涌向舌尖,眼前幻化出那一屉一屉热气腾腾的肉卷。
+1,写得好! 这篇好像后来在大家的讨论中猜对了。麦子厉害,亚军! 恭喜!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麦姐获奖!温馨美好的回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恭贺学霸麦子荣获二等奖!再赞来子的懒龙,手艺高超。+1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恭贺学霸麦子荣获二等奖!再赞来子的懒龙,手艺高超。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肉卷一文是麦子写的啊,温馨美好的回忆 !恭喜麦子获奖哈 !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初六,祝麦子阖家六六大顺,再恭喜麦子获大奖!这肉卷懒龙还真没吃过,想想是花卷的原理,就是葱香换肉馅。在Youtube上,学会了包包子,下次试试懒龙,原则是:不怕相貌丑,只要味道好,反正不露馅。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麦子,说明俺是认真读你的文的。好欢乐的活动,可惜我正好开始一份新工作,每天吭哧吭哧地,没太多时间和精力参与。新年快乐!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恭喜麦子获奖啊,还有啊,中国女足就是吃这肉卷拿冠军的, 男足吃山珍海味啥线也出不了。LOL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人家本来是要龙抬头的,结果被你家大厨给扣在锅里蒸熟了。哈哈,过年开个玩笑。我估计这样食物之所以历来被叫做懒龙,可能是因为它比包子好做的原因吧。事实上,它并不是太好揽住的,弄不好也要漏兜。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儿,香味从澳洲飘到我们的圣村来啦。。。大学霸,美厨娘,才华横溢的快手作家!!!还有啥不会呢?祝六六大顺,天天乐呵呵 :)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麦子获奖实至名归。肉卷做得好,文字好,连我这个围观群众都赞叹不已,还别说慧眼识人的评委了。期待麦子的新厨艺杰作!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火眼金睛,厉害!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来晚了!来晚了!肉卷肯定没了,汤给我留一口也好!

麦姐故事多
充满喜和乐
若是你到麦姐家
收获特别多
谈的谈,说的说
麦姐家的伙食真不错
所有的朋友不请自来
肉卷蒸了一锅又一锅

哈哈哈哈!
祝麦姐六六大顺 一路发发发!期待麦姐带上我走上致富的道路!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肉卷是在北京上大学的同学们的共同记忆:)我也跟麦子一样算得上是“北京移民”,一看那肉卷就满满地亲切。谢谢麦子同学!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肉卷里有满满的回忆。春节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麦子不仅文章写得好,这猜文章的功夫更是了得,赞,赞,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肉卷我也做过,因为太怀念北京上大学时食堂里的肉卷。恭喜麦子获得第二名,果然高智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1

恭喜麦子获大奖!你的肉卷到底放哪张图片我想了半天,都这么诱人,最后只好一起放了。麦子的好文,读得出北京人的味道,一直为你担心呢。:)谢谢支持活动!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肉卷对我来说是新鲜食物,以后也来学一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和师太一起坐沙发喝豆腐脑吃肉卷,回忆在北京的旧时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肉卷引出多少回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太是高人,徒孙一定要努力才行。等着师太回圆宅坐镇,圆食肯定不缺了,有杜鹃大款就有活动经费,只待师太一声招呼,徒儿徒孙们齐聚圆宅把酒欢聚!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艾玛,还在调图呢。师太神速,看来是闻着圆食的香味了,先赶紧给师太上豆腐脑吃肉卷。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热烈祝贺麦子勇夺大奖!高徒孙啊,啥时在圆宅为徒子徒孙们开个庆功会!
艾玛,香味扑鼻,先吃饱了肉卷再说,吃完懒龙变懒猫了!~~
谢谢麦子,你好棒!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