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喜吃甜食的人,没有理由不乐观

(2021-11-11 03:32:25) 下一个

文城才女博主多伦多橄榄树曾写过一篇博文《遇见甜品的时候》,文章的结尾写道:少吃一顿饭也要吃带着奶油的甜品,好吃是第一重要的,要不活着为啥!?

当我读到麦二哥下面这篇文章时,立刻想到了小树这句话,两人绝对堪称同道。

麦二哥在我们家是最爱吃且最能吃甜食的人。我每次从澳洲回国探亲,都要给他带好多包当地最有名的国民饼干Tim Tam,这款以“只溶在口不溶在手“的独特口感而风靡全澳的巧克力夹心饼干是土澳人的最爱,据说每年有4500万包被吃掉。但我觉得这款饼干太甜太腻,却没想到它很契合麦二哥的味觉。那么让我们来看看麦二哥喜爱甜食是怎样的感受,也算是和小树的好文。

-----------

喜吃甜食是什么样的感受

作者: 麦二哥

我曾经笑言自己的目标:寻找世界上最甜的食物,后来又加了个限定词:寻找世界上最软最甜的食物。这无疑是嗜甜者宣示了对甜味的挚爱:生命不止,寻甜不息。

甜是一种味觉。人的基本味觉不多,只有咸、甜、苦、酸、鲜。细看这五种味觉,突然明白人们为什么把甜味与幸福和浪漫连在一起了,因为其他四种味道太生活化、太物质化,也就太世俗化了。味道是用舌头来感知的,舌头的不同部位感知不同的味道,舌尖有大量感觉到甜的味蕾,舌头两侧前半部负责咸味,后半部负责酸味,近舌根部分负责苦味。这么说来,甜味是最容易被感知的,所以人们在吃雪糕时,总喜欢舔着吃,让舌尖充分享受甜蜜的味道。影视剧里表现美食好吃的动作,演员一定是要把食物咽下去,才能千篇一律地说“好吃”,因为食物一定要通过舌头的后半部分,才能感觉到鲜美。

有人说,喜欢甜食的人是乐观的,我觉得很对。从生理上讲,甜食可最高效率转化为糖,给身体和大脑提供能量,可以迅速缓解人的身体疲惫和情绪焦虑。从心理上讲,人们通常会营造吃甜食的环境,人的身心也会调节到放松的状态。甜食不是生活必须,喜欢的人总是以最惬意的方式去享受。一个喜吃甜食,感念“生活多美好“的人,没有理由不乐观。

2016年我去澳大利亚旅游,在堪培拉去往悉尼的Bowral镇上,一个甜品店的橱窗上写着:"Life's short, eat dessert first",我翻译为:“人生苦短,先吃甜点”。看来对于澳洲人来讲,离开了甜点,人生也变得黯然失色。我每次看着街头橱窗里五颜六色的甜点,都会感受到快乐的元素,这种感觉是从视觉到味觉再直击内心。望梅止渴是生理反应,对甜品的感受是从生理到心理。

澳大利亚有款饼干家喻户晓,有句网络玩笑话是这么说的:没吃过Tim Tam,千万别说你去过澳洲。澳洲的超市里到处是这款Tim Tam饼干,两层饼干加一层奶油,奶油层混合多种口味,咬一口,浓浓的、滑滑的、甜甜的,每一口都让人充满着惊喜和快乐。

我嗜甜,但是个有原则的甜食者。如果以为爱甜品的人一定喜欢甜粽子,就大错特错了,我只吃咸粽子,咸肉粽子尤佳。如果认为我一定会喜欢甜的菜品,比如酸酸甜甜的松鼠桂鱼,也大错特错了,我基本上一口不吃。如果以为我一定爱吃各种甜的水果,也错了,我只喜欢软的甜水果。我觉得,甜品就应该有甜品的样,吃有甜品样的甜品,是对甜品的基本尊重。

我不排斥甜的饮料,实际上每次跑马拉松都会喝大量的功能饮料,基本味道就是甜。平时每天早晨起床一杯柠檬蜂蜜水,出差也会自制一杯蜂蜜水,这个习惯我坚持了十多年,这一杯水补充了早晨饥渴的身体,也用甜蜜开启新的一天。

最近,开始学习制作手冲咖啡,有人喜欢意式Espresso,我几次尝试后,体会到了不同的苦味和酸味,于是决定放弃。咖啡就算不加糖,也要加奶加奶泡,让苦味稍稍淡化一些,当然,加糖的幸福感更强。

人生苦不苦,都需要一颗快乐的心。实在太苦,不妨来份甜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要向水鸟学习,我既想吃甜食又想减肥,烦恼呀。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对了,俺喜爱甜食所以乐观,悲观的是减肥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谢谢春天,也祝你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握手海风姐,吃甜食心情好,我们适当吃,没关系。:)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作家星雨一语中的,就是爱恨交加的感觉。二哥是不怕胖,自从开始跑马,就瘦下来了。祝星雨周末愉快!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好,来看你。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老吃甜食,明明知道应该少吃,忍不住啊!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甜品让人又爱又恨,像二哥这么振振有词的吃甜品,大概是有马拉松垫背的缘故:)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花花,祝花花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谢谢山花临帖留言,又一个爱吃甜食的博友,我还真没算过,一年能吃掉多少巧克力,但我家也是巧克力常备,让我们开心到老。祝山花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哈哈,代二哥谢谢威伯,你的土耳其之旅太让人羡慕了。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问候玫瑰,你说得是呢,甜食让人心情愉悦。Tim Tam确实品种越来越丰富,每次出新款我都会买来尝一下,但还是觉得太甜,澳洲人的甜品都过于甜了。控制糖量摄入是应该的,咱们都适量就无忧了。祝玫瑰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代二哥谢谢小小美言,你的大贴总是让人美不胜收。小小可爱,爱原则的吃甜品才是真爱呀。等小小到澳洲来,请你尽情地吃这款国民饼干。祝小小周末愉快!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问好麦姐,周末愉快!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甜食可怎么活:),我一年可以吃掉二十多斤巧克力,其它没算过。吃甜食的确会让人开心。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生命不息,寻甜不止!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周末愉快!甜食吃了更愉快!哈哈;)Tim Tam真的是诱惑啊,而且越来越多的品种,但现在随着岁数的增长不得不控制甜品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麦子与麦二哥都这么有才,好文笔,写的有趣,麦二哥吃甜品还是有原则的:))
我也喜欢吃甜品,无原则的,哈哈! 国民饼干Tim Tam没有吃过呢,下次见到要试试。
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二哥对各种吃的都很认真。祝松松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皮卡兄,你的意思就是身体倍棒吃嘛嘛香,我一定把你这句话带给二哥,他肯定高兴。祝皮卡兄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代二哥谢谢眸影,下次来澳洲我请你吃个够。:)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问候禾儿,Tim Tam不是纯粹的巧克力,是巧克力饼干,估计美国也有类似的产品。禾儿看来和二哥有同好,不怕甜。澳洲的马卡龙很甜腻,我感觉法国的一定比澳洲好吃,尽管还没去过法国。祝禾儿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谬赞了,你是不写则已,一写就是大篇。水星兄下次来澳洲,一定要带好多包Tim Tam回去。比利时巧克力确实非常好吃,澳洲的这款是巧克力饼干,不是纯粹的巧克力。最好吃的巧克力还是应该在欧洲。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我也有同感,餐后若无甜食会有些失落。祝佳园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看来爱吃甜食的人还是多,世界充满欢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代二哥谢谢京妞,是呢,澳洲的甜点也是尤其甜,大胖子也多,但如果甜食能缓解焦虑,吃点还是好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葱葱和二哥也是同好呀,所以葱葱也是乐观主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同意王妃,澳洲的甜品我也受不了,所以只好有时候自己做些甜点,但一定要相应地减去糖量和奶油量。最近没见娘娘更文,墨尔本开放了,忙着去海边度假屋享受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麦二哥不但文笔好,对甜品也是非常有品味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饼干看上去确实很甜的样子,他能吃甜品说明身体棒!:)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枣泥 +1 : 喜欢麦二哥的文章!下次去了澳洲一定买来尝尝 :)祝麦子周末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的Tim Tam比美国的好吃,是很有可能的,美国的巧克力是最难吃的。:)澳洲的马卡龙怎么样?去巴黎的时候,我最喜欢吃巴黎的马卡龙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麦子一家都是高手,写得真好!我居然没有吃过Tim Tam,太Low了。那年去布鲁塞尔倒是吃了好多巧克力,还误以为是世界第一。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麦哥金句连连! 甜品令人愉悦, 饭后若无甜食仿佛少了点什么:)
祝麦子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说得太好了,太可爱啦,我们也喜爱甜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苦短,先吃甜点”。 麦二哥金句译文。 确实是这样, 甜食可以缓解精神紧张和焦虑。 嗯, 怪不得美国净是大胖子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心坎上!特别喜欢甜食,从主食到零食,现在年纪大了,有所克制,还是比别人吃得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甜食,但澳洲的甜品是齁甜,接受不了。亚洲的甜品店比较适合我的口味。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夸奖二哥,二哥确实比较心细。我和弄弄很像,当年在国内看到奶油就觉得好吃,出国了可以随便吃了,反而不敢吃太多的奶油了。不过,弄弄一直游泳跑步,吃甜食和奶油应该没事,别吃太多就行。我以前喝咖啡一定要加糖,现在已经习惯不加糖的了,但牛奶必须有。祝弄弄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麦二哥一定是暖男,对甜品有这么多认识。我小时候不爱吃甜食,看人家吃糖我都不舒服。但我爱奶油的味道,点心里有奶油的我都喜欢。出来后就是我的天下了,奶制品太多了,吓怕了,怕胖,只好忍着挑忍不住的吃,巧克力、冰激凌是首选。咖啡一定得有糖和奶,那样才出味,所以这时候的糖一定得是味道暖暖的那种,白糖肯定不能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握手秋水,我也喜欢餐后来些甜点,特别心满意足。谢谢表扬二哥,他是个总有理的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知道了,东村,我也经常一不小心字就滑出去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能看出东村也喜欢甜食,你自己做的就很精致好吃。我和你一样,一吃甜点,就想着是不是还得健步走一大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记得点点写过巧克力和点心,还记得你写的《劝君也尝一盆土》,奇妙的高级土。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代二哥谢谢百合。百合各种口味都爱吃,这是最好的,不用愁了,妥妥的美食家,到哪儿都能尝出好味道。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太爱吃甜食,但饭后甜点还是很乐意的,让人有满足感和幸福感:)赞麦二哥,吃甜品有理!:))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写错两个字,应该为:想像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甜食。
不过,现在不敢多吃。
相像一下什么时候开始天天跑十公里以上了,就可以随便吃了。。。呵呵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巧克力和巧克力做的各种蛋糕,糖果!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麦二哥好文,一个甜品也写出了万种风情。甜的,辣的,俺都来者不拒,吃嘛嘛香,咋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可行,等你的这一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il_boston' 的评论 : 谢谢理工男对诸位姐姐们的忠告,但俺觉得适当吃点不会有碍健康吧?均衡不过量应该符合养生的原则。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欢迎赛赛归来,你的分析很对,甜蜜这个词就是这么来的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哈,好主意!
devil_boston 回复 悄悄话 从营养学的角度,甜食在你上了岁数后与毒品无异。诸位姐姐好自为之吧,还是离甜食远一点。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同意更多!酸甜苦辣,只有甜,能带给人愉悦。酸,苦,和辣,人脸的第一天然反应都是皱眉头 LOL 而甜,带给人嘴角含笑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不爱吃甜食但爱唱歌,所以压根不用愁,你下次可以写篇:一个爱唱歌的人,没有理由不乐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就不爱吃甜食,咋办?看到麦姐二哥这篇文,愁死了。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代二哥谢谢暖冬鼓励。我也是第一次知道二哥居然不是所有甜的都爱吃,暖冬夸他有品位,我肯定说这是矫情。:)Tim Tam有好多口味的,照片上是最经典的一款,我是觉得太甜了,也不怎么吃。我好像曾经被科普过说高血糖不是吃甜食造成的,我妈妈不喜甜,但有高血糖;我爸爸爱吃甜食,但血糖一直很正常。暖冬再了解下,没准就可以放心吃甜食了,尤其你有爸爸的好基因,更不用担心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光杯' 的评论 : 你懂我,夜光杯,我喜辣,甜食也吃点,但如果只能选择一样,肯定是选择辣了,嘻嘻。麦二哥也喜欢吃辣,我回头要问问两样选一个,他选哪样。俺觉得你也是喜辣的吧,这么一说,俺就馋咱们的兰州牛肉面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你是美食家,居然不爱吃甜点有些出乎我的意料。马卡龙是太甜了,我也受不了,不那么甜腻的你应该还是可以吧?转而一想,你上次的纽约米其林大餐确实没有分享甜点,但我记得你是亲自做过蛋糕的,蛋糕做得相当精美,艾玛,脑子有些乱。城城来土澳,看来还是请吃螃蟹宴最合口味。:)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你的巴黎米其林甜点精致诱人。出去旅游不会发胖,估计每天都得走两万步以上,甜点都消耗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和晓青沙发挤挤,也喝红茶配上澳洲的Tim Tam饼干。小树和二哥遇到一起,可以好好聊聊甜点那些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等林兄下次来澳洲,请你吃螃蟹宴,餐后上Tim Tam做甜点。:)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代二哥谢谢枣泥姐,二哥经常会为自己的喜好说出各种理由,我会转告枣泥姐的话给他,让他一定要幸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请晓青喝红茶配上澳洲的Tim Tam饼干。“吃甜的对大脑好”,又给爱吃甜食增加了一条理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赞麦子二哥的好文,一篇甜点甜了人心。不过二哥的嘴挺挑剔的,不是什么甜的东西都来着不拒,这就是有品位。我也是没有吃过澳洲的Tim Tam,看这模样好像一般般:)) 我现在是不敢吃甜,怕血糖高,二哥还是有福气,吃了甜点再长跑,当然不怕什么血糖了,而且有些人是天生好基因,如我父亲,八十多岁还常常吃蛋糕,我就没有这个福气。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应该是喜辣胜过甜食。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麦二哥不但是资深吃货,还好有才情啊!一份甜品也能化成生活的甜蜜!可惜我天生对甜品抗拒。不喜欢甜食。咋整?特别对马卡龙不屑一顾。齁甜齁甜的。还是咱们的大肉粽子好吃。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同意麦子的题目,又见麦二哥好文。我这次在巴黎天天吃很多甜品,竟然没有长肉肉,反而还掉了好几磅,估计是因为每天走很多路的缘故,LOL。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早就没有了,我排队点赞甜品!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Tim Tam,千万别说你去过澳洲” -太遗憾了,去过两次澳洲还没有吃过Tim Tam,下次一定要补上。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二哥好可爱啊。一个甜品都分析得头头是道,有理有据。他一定是个幸福的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喜欢吃甜的对大脑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