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打疫苗第三针之前我留下了遗嘱

(2021-11-25 04:40:54) 下一个

封国之下的澳洲 (114)

混打疫苗第三针之前我留下了遗嘱

自从麦子我顺利拿到澳洲疫苗证书后,就开始预约接种第三针疫苗,因为之前的两针疫苗是2月份在中国接种的科兴疫苗,到现在快过去十个月了,接受了网友们的建议,做了测试,抗体已经无影无踪了。所居住的昆州12月17日有很大的概率要开放州边境,估计那时候各州游客都会涌入昆州,所以接种第三针会更放心些。目前澳洲第三针只能接种辉瑞疫苗,我这算是混打,政府说可以混打,我就信吧,谁让我一直就是个良民呢。

预约的是昨天11月24日周三接种,但周一的时候,早晨起来,来子一脸沉痛,犹犹豫豫地说:你的第三针还打吗?

啊,麦子一头雾水:几个意思?一直都催着我打,怎么突然风向变了?他说早晨看到文学城的一则新闻,标题是:科兴混打辉瑞加强剂后,高官梦中暴毙。具体内容是马来西亚卫生官员蔡高茂,是该国首批参与“科兴混打辉瑞”的人员,生前的健康状况良好。早就接种2剂科兴疫苗的他,为了配合政府的政策,于11月16日接种“辉瑞加强剂”,结果出现了一些感冒、肌肉酸痛等迹象,但他凭著自己的专业知识,服用了一些能够缓解症状的药物。结果竟在隔天于睡梦中猝逝,享年58岁。目前马来西亚卫生部仍尚未确定蔡高茂的死因是否与混打疫苗有关,详细的死因仍有待政府进一步调查。

听他讲完这篇新闻,作为当事人作为家里的CFO,我的第一反应是:“艾玛,赶紧先把银行账户的密码要告诉你,还得赶紧留个遗嘱。”看看,这个家庭CFO是有多负责任呀,来子听了两眼发红,说道:“新闻下面的评论里也说要先留遗嘱。我别的事记不住,但银行密码一定记得住,别担心。”我大义凛然地对身后事做出心思缜密的安排,竟然换来他一定记住密码的回复而不是拖着我不让我去打疫苗的行动,俺到底是该喜还是该悲?

下一步麦子交代来子的是:“如果我真不幸去了,一定要上文学城发篇文,告诉大家混打有风险,打针需谨慎,也算是麦子作为小白鼠,造福全人类了。”

结果昨天就这么抱着英勇就义的念头去了村里最大的疫苗接种中心 –会展中心停车场,和来子当初接种第二针疫苗是同一个地方,不同的是上次停车场里排长队,这次可是满眼的工作人员,不用排队,直接出示证件,就往里走。看来希望接种疫苗的人都已经接种了,不想接种疫苗的人也很难再被说服。目前,昆州16岁以上一针接种率为85.6%,两针疫苗接种率为74.9%。

到了疫苗中心里面,交了表格和证件,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敲敲敲,然后就犹豫了,和边上的同伴叽咕了两句,狐疑地看看我,抄起电话开始打,等她哇啦哇啦和电话那头说起来,我就明白了,还是混打惹的祸,她在请示到底能不能混打。政府不是都说可以吗?但我还是很喜欢工作人员这种谨慎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和方式的。

前前后后她打了四通电话,最后在我的表格上写了一行字:Dr. approved booster following Sinovac. (医生批准科兴疫苗之后接种第三针)。然后她对我说:“你接种的是科兴疫苗,我们第一次遇见这种情况,我知道应该没问题,但我需要拿到上面的批准。”然后怕我不明白,又强调:“你这是第三针了,千万不要21天后来打第四针。”

之后把我一路护送到接种疫苗的医生那里,又和医生交代了一番。工作人员的细致认真让麦子感动,心想:做个澳洲的小白鼠也值了。

其他流程就和接种科兴疫苗一样了,温和的女医生核对姓名和生日,问我献出哪只胳膊,我把不常用的左胳膊伸出来,扎针贴创可贴,一气呵成。又交代了如果有胳膊酸痛和发烧感冒的迹象都算正常,可以自服Panadol 和Ibuprofen以便减轻症状,但如果有心悸等其他不舒服的感觉就赶紧去急诊。

和医生告别后在等候区坐等了15分钟,还给发了个棒棒糖。然后就回家了。在国内接种完疫苗后,要等候30分钟,等候区的墙上会贴着注意事项,饮食要清淡,不能吃辛辣刺激活海鲜类食物。澳洲就没有这些禁忌了,这就是东方和西方的区别。

回家后开始感觉打了针的左胳膊酸痛,这和我当初接种科兴疫苗的感觉一样。但到了晚上,左胳膊就几乎抬不起来了,当时的感觉是左半边已经残了,这可比当初接种科兴疫苗的反应要强烈很多,是不是意味着辉瑞疫苗比科兴疫苗效果好呢?不知道,纯属瞎想。前几天因为麦子脚底痣的事情担负起 家务活的来子刚刚准备歇口气,这下又要勉为其难地继续伺候老婆了。

一晚上都是偏右侧睡觉,今天起来左胳膊好点了,也还是酸痛,但至少能往上抬一下了,希望明后天能慢慢恢复正常。悄悄吐槽下家里的猪队友,为了表示对老婆的深切关爱,每当我一抬胳膊不由自主地一咧嘴,来子就赶紧热情洋溢地过来使劲地拍下我的左肩,一而再再而三地雪上加霜,在我一连串叽哩哇啦的抗议声中,他主动宣布要和我保持一米五的社交距离,呵呵,他这是三十六计中的笑里藏刀呀。

加强针到底有没有必要,麦子不是专家,这里摘抄ABC新闻上有关的分析文章,供网友们参考:

“如果2020年主要流行的病毒仍然是最初的那种毒株,那么现在在接种率超过70%的国家疫情应该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了。然而不幸的是,就在新冠疫苗问世的同时,令人担忧的新变种开始出现。目前占主导地位的德尔塔变种毒株使危险增加,因为它的传染性要强得多,而且有突破疫苗保护的可能。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在全民中实现非常高的疫苗接种率,来控制疫情的发展,这意味着可能要超过90%包括幼童在内的人接种疫苗。此外,我们需要开始考虑‘完全接种’指的是三剂疫苗接种(两剂加一剂加强针),而不再是两剂。”

“在欧洲,没有实施完善的第三剂加强针政策可能是一些国家确诊病例激增的部分原因。例如,德国在10月份建议对70岁以上的人和某些高风险人群进行加强针注射。11月18日,为了应对疫情大规模反弹,德国政府才迟迟将这一建议改为针对18岁及以上的人群。法国也是如此,该国在针对成年人提供加强针方面也进展缓慢,且限制颇多,从今年12月起,50岁以上的人才有资格接种第三剂加强针。同样,爱尔兰在10月底才批准为60岁及以上的人提供加强针。事实已经很清楚了,加强针是必要的。奥地利接种率只有64%,丹麦接种率76%,这样的接种率是不够的,在这种情况下,加强针接种计划还推进缓慢且限制多多,再加上解除了例如戴口罩这样的规定,导致许多欧洲国家疫情反复。奥地利是疫苗接种率最低的欧洲国家之一,也是新冠确诊率最高的欧洲国家之一,这也促使该国成为第一个强制接种新冠疫苗的欧洲国家。”

这篇文章提到了一些国家解除了戴口罩等规定,在麦子看来,戴口罩比加强针还重要。这周末去超市购物时,乌泱泱的购物人群中居然只有我和来子带着口罩,有个朋友的六岁孩子挺厉害,我们俩戴着口罩都被他远远认出来了,后来当他父母纠结去购物中心要不要戴口罩时,他说:“要戴口罩,因为我看见麦阿姨戴口罩了。”可爱且有责任心的孩子。

今天是美国的感恩节,澳洲没有过感恩节的传统,但麦子想借这个机会对文城小编和朋友们说一句:感恩文城让我们相遇,也感恩入城以来大家对麦子的关心支持和鼓励。祝阖家幸福,快乐平安!

今日疫情:澳洲各地本土新增病例:维州1254例,新州276例,首都领地8例,北领地1例;全国人口两针疫苗接种率72.83%。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澳洲累计病例为202,115例,死亡人数增至1,973例;全球累计病例逾2.59亿,死亡人数破517万,疫苗接种数约74.87亿剂;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68万例,新增死亡病例8455例。数据显示,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法国是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美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墨西哥是新增死亡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根据相关报道,上周全球超过60%的新冠病例来自欧洲,欧洲再次成为疫情“震中”。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说,在许多国家,人们认为接种疫苗后就无须防护,这是一种错误的安全感。谭德塞强调,疫苗可以挽救生命,却不能完全阻止病毒传播。民众接种疫苗后患重症或死亡的风险会降低很多,但仍有感染新冠病毒或将病毒传染给他人的风险。

(感谢文城才女博主秋水天长教我如何在图片上加边框,我今天第一次尝试,效果是不是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光杯' 的评论 : 谢谢老乡,你提醒了我,今天早上刚看到南非变种的新闻,据说可以突破现在的疫苗,我和猪队友说,我的第三针可能白打了。猪队友当时就笑了:看来太积极也不行呀。祝感恩节和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哈哈,一身正气,这词我喜欢。祝韭菜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当时真有些上沙场的感觉。:)我没有发烧感冒的迹象,但半残的感觉也不好受,不过现在已经快全面恢复了。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美言,天天宅家我们就忙着斗嘴了。澳洲是后来者居上,只要前两针接种超过六个月的都可以接种第三针。把你的致敬已经带给了来子,他喜上眉梢,说还是哥们理解他。:)祝水星兄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第三针剂量低这事我还真不知道,每次打针我都目不斜视,不看大夫是怎么操作的,怕看了觉得更疼。这颗圣诞树非常有特色,做出来也不容易。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这篇文把花剑客引出来了,功劳大大 :)谢谢栀子,希望你心情好些了。能有资格当上小白鼠其实也不容易,希望大家都平安。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嘻嘻,百合,你的同情心被来子带偏了,我经常在家被他气得直跳脚。好消息是今天起来后胳膊好多了,扎针的部位还有些僵硬和疼痛,胳膊已经可以抬起来了,来子已经不用洗碗了。:)祝百合周末愉快!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出老乡还这么油墨啊! 啊哈哈。 这针一打就保险了,南非变种也不惧,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太幽默了,有责任感,一身正气!问好,祝感恩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打第三针疫苗像上战场了,真幽默!好在反应不大,真好,祝节日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尽管我觉得我已经适应了麦子的幽默感,但还是忍不住哈哈大笑。麦子你是让人笑死不偿命啊。澳洲的动作真快,第三针都来了,我们这儿连影还没有呢!节日快乐!向来子致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麦子太幽默了。 好几位网友都说第三针反应比较大了。 第三针不是剂量低吗? 这棵鸟树真是很奇特啊。 麦子节日周末快乐。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一来就看到麦姐勇当小白鼠,如果小白鼠有意外还不忘来告诉大家,就冲着这份境界麦姐也不会有事儿的,因为好人一生平安啊,哈哈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也把我吓了一大跳,提着一颗心读文,却噗嗤一笑乐出了声。师姐不要这么幽默行不行,看个师姐的文俺像是做了一次情绪的过山车:)麦子肯定没事的,赶紧好起来该干嘛干嘛,感觉你家来子最近也被你折腾得够呛,你俩打是亲骂是爱啊哈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握手梅华,想到一块儿去了。祝感恩节快乐,幸福安康!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最近我也在弄这个事啊!祝健康,快乐,吉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的鼓励,希望写出来就没事了。:)祝林兄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问候眸影,知道你最近忙,希望这两天放假了可以休息一下。听你的,吃好喝好心情好。祝眸影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666' 的评论 : 谢谢老虎临帖分享,大家在网上都是分享各自的看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祝节日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逗乐了娘娘,小主就更开心了。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问候马哈,谨慎是对的,像心雨说的,每个人情况不一样,做出适合自己的决定就是最好。祝马哈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JPLL' 的评论 : 谢谢XJPLL临帖分享,那我就放心了,可以过一个愉快的周末。也祝你和家人周末愉快,幸福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的美言,咱们一起欢乐。祝你和家人感恩节快乐,平安幸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见到心雨亲真高兴,你在一线,对疫情的状况比我们更了解。谢谢你的细致分享,你提到临床上看到病毒有减弱的迹象真是大好消息,希望现在是黎明前的黑暗,明年病毒能够彻底衰竭。戴口罩很重要+100。祝心雨和家人感恩节快乐,幸福平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候晓青,对,测了抗体再说。祝节日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谢谢玫瑰,我因为前两针疫苗打得比较早,抗体也没了,所以就打了第三针。你们应该再等一等,第二针接种了六个月之后再说。祝周末愉快!
冬日恋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666' 的评论 : 我的话不严谨,应该是疫苗就是个笑话,我的话引起你的不舒服很抱歉,也不如你的见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安慰,估计你现在也接种完第三针了,希望一切顺利。到目前,我没有发烧无力的症状,就是胳膊抬不起来。弄弄一切都安排地妥妥的,向你学习,早做安排,不能临时再慌张。祝周末愉快,好好休息!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祝松松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哈哈,西西,你们过节,我和你们一起乐,祝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问候收藏家,我这是真实写照呀,哈哈。祝目心手和家人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握手暖冬,咱俩都是操心的命呀,但我行动得有些晚,好在还来得及。我今天好很多,还有些酸痛,但左胳膊已经可以抬得比较高了。我也听过这种说法:反应强的是免疫系统好的人。不知道是不是有科学道理。接种第三针要等六个月以后,你也最好再测测抗体再做决定。谢谢一路有暖冬的陪伴,祝暖冬和先生甜甜蜜蜜,节日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大义凌然又幽默,写了这篇文章应该就没事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谢谢秋水老师,最高兴的就是用你的方法做了结尾的图片,照片有些大,但像菲儿说的,应景有气氛。你这招好,等我胳膊恢复了,我得使劲回击猪队友,但现在见了他只能躲着走。再次谢谢秋水,祝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安慰,感觉我最近的事儿是有些多,把你的话已经带给了来子,来子笑了,说菲儿大厨连菜谱都开出来了。:)最后一张图片我也觉得很应景,用秋水指点的方法在美图秀秀里加了料。:)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谢谢蚂蚁临帖留评。你说得很对,不打疫苗也应该留遗嘱,早早安排好身后事。但如果你不留,就只能按照本国的法律规定分配财产了。所以为了家人,必须早点立遗嘱。祝蚂蚁和家人节日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边边,我这写得是实话呀,遗嘱早就应该留好,未雨绸缪很重要,但一直犯懒,这次一刺激,赶紧行动起来。:)等两针接种过了六个月你再考虑接种加强针,有可能的话做个抗体检测最好。祝边边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你比我细致贤惠多了,我可不能让来子看见你的留言,否则下次再打疫苗得让我备好各种吃的了。:)你那儿今天不是感恩节,祝你和家人周末愉快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日恋歌' 的评论 : 问候恋歌,根据数据,接种疫苗也会有被传染的可能,只是重症的少。一个朋友接种了两针辉瑞,最近在巴黎确诊阳性了,无味觉无嗅觉。所以我一直主张接种了疫苗也要戴口罩勤洗手,三管齐下注意防护才是避免被传染的法宝。祝恋歌和家人节日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谢谢星雨,今天起来左胳膊又好些了,看来一天比一天好。我尽吐槽猪队友了,你却看出了他的好,星雨太善良了。想起来加拿大的感恩节已经过了,祝你和家人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候冬日大作家,好久不见,希望一切都好。你的两本书我都读完了,小说散文都写得非常出色。祝冬日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上文学城来啦。问候麦姐!看题目虾我一大跳,你这个调皮的家伙!胳膊会疼2-3天就没事啦。好好休息,吃好喝好心情好!好人好福气,打了瑞辉就更放心一些啦 :)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冬日恋歌 发表评论于 2021-11-25 09:46:28
今天上海本土三例,全部是注射过两剂疫苗的,可见国产疫苗的有效性,呵呵!

------------------------------------------------
墨尔本餐厅发生感染事件,13人聚餐11人“中招”。全部接种两剂疫苗。
https://www.kiwiday.com/content-1021428245206007


你有什么好“呵呵!”没见过世面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麦子也是个戏剧女王:)太逗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打第三针!混打风险更高呢,保重麦子!
XJPLL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好多人混搭的,放心吧!祝福你!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幽默勇敢的麦子,看得直乐,为你点赞!
祝麦子及家人感恩节安康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朋友们,出去办事,晚些时候回复,感恩有你们的一路陪伴!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勇敢的麦子,幽默的麦子,为大家起了一个很好的表率作用。研究显示,打mRNA机理新冠疫苗的人,半年后,体内抗体几乎为零,因此打第三针非常有必要。另者,新冠疫苗毕竟不是营养针,每一个个体到底要不要打第三针?有人心存疑虑,麦子做得非常对,可以先测一下自己体内的抗体。

似乎临床上新冠病毒有减弱的趋势,我院每天几乎都不到十个新冠病人,但很明显大多是没有打新冠疫苗的病人,症状也比以前轻得多。还有必须强调的是,公共场所仍然要戴口罩,现在,临床上新冠和流感是同时检测的,今年流感突然减少很多,这要归功于戴口罩。

感恩的时刻,感谢麦子有实力的好文分享。

祝亲阖家快乐,平安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第三针我还没到时候打,明天去测抗体。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麦子!你已经打第三针了,又测了抗体,又是混打,都是走在了前头,看你的博文一起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没事,48小时后就和平常一样了:)4个小时后,我去打3针,这回是Modena,听说混打好,我特意换了的,准备今天之后卧床不起,3天之内各种无力、疼痛、发烧轮流来:)我家有个小红本,里面都是各种密码,遗书早就做过,在律师那,准备着踏踏实实的,毫无顾虑地睡过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勇敢又幽默,赞:)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麦姐“抱着英勇就义的念头”去打针,乐S人了~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题目够吓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赶紧先把银行账户的密码要告诉你"
+1,跟我们家一模一样。有一年我一个人回国,走之前把所有的银行账户,退休计划,网上付账的各类密码一个个写下来,呵呵,我们当家不容易:))
应该没事的,麦子,这种有这么强反应的毕竟是极少数,一般人会有一些不同的反应(有个说法是,反应强的是免疫系统好的人),但是大多数人是没事的。不过我也很犹豫要不要打第三针。祝麦子安康,感恩遇见了麦子!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文字,乐S:)大义凛然的样子,给你点赞!:)
麦子今天胳膊能抬起来了,明天就可以使劲拍拍你家队友的肩膀,给予强有力的回击:D
麦子冰雪聪明的,加个边框对你小菜一碟,分分钟搞定,再大大点赞,献花花!:)
谢谢麦子,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呵呵,你也吓一跳。:)

亲爱的麦子,我觉得应该问题不大的,你上次刚刚“出事”,这次肯定没事,抱抱,祝早日康复,让来子多做点汤和有营养好吃的东西。

最好一张片片太应景!

节日快乐!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不打疫苗也要留下遗嘱。但是无论如何政府无权替老百姓立遗嘱。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艾玛,你这题目起的。 我也在想着啥时打加强针呢。有说混打效果翻倍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勇敢!跟你比我差一截^_^,我先于老公去打疫苗时,给他预备很多吃的,以免我反应过度,饿着他
冬日恋歌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上海本土三例,全部是注射过两剂疫苗的,可见国产疫苗的有效性,呵呵!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多保重,你可真够勇敢的,希望你快快渡过不适期,来子真不错,妥妥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麦子亲!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的评论:今天是正日子,祝菲儿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的评论:先给菲儿上杯浓香的拿铁,我这就平躺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