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隔离期间的闹心事

(2021-04-01 05:31:17) 下一个

封国之下的澳洲 (七十五)

隔离期间的闹心事

文城名博南山松上周在麦子关于隔离的博文下留言说:亏了有网络,要不这么长的隔离期咋度过呢。这让麦子不禁想吐槽下土澳的网络。

这隔离酒店千好万好,但就是网络时不时地要让麦子抓狂一下,尤其是入住的第二天和第三天,基本属于崩溃状态,奇怪的是这网络也不是彻底挂了,用手机还是可以上网的,但用电脑打不开任何网页。我打电话给前台,前台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尽力了,酒店住着200多号人呢,网络不通畅也正常,请我理解。言外之意就是麦子你别矫情了,有吃有喝,手机也能上网就行了,电脑上不了网不是大事,那不是生活必需的。

但对现代人来说,少吃一顿饭没事,一时半刻没有网络真就是抓心挠肝。当然好在麦子的手机还可以顶一阵,否则麦子的健身操也跳不了了。麦子在隔离期间跟跳的是韩国健身辣妈郑多燕的健身操,第一次跳这个操,觉得不错,为什么呢,首先动作简单,容易学;其次不用任何器械,连瑜伽垫都不用;第三,这个操可长可短,你可以根据体力自由选择。麦子每天跟跳三十分钟,跳完之后满头大汗,这么短的时间还看不出来有没有效果,如果有试过的网友可以分享一下心得。

话扯得有些远了,我本来是要说说网络的。澳大利亚的网络是所有在土澳生活的华人们最想吐槽的一部分,我还记得同生活在澳洲的文城名博黑贝王妃就写过一篇《多收八个月网络服务费不退,还要注销费,当我傻吗》

和天朝比,土澳的网络真的是又贵又慢,服务还特别差。澳洲提供网络的服务商主要有四家: Telstra, Optus , Dodo 和TPG,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小公司,价格会便宜,其实都是租用大公司特别是Telstra的设施。

Telstra 是澳洲最大的电信服务商,价格最贵,覆盖面最广,网络速度相对来说已经是最好的,土豪可以直接选用他家的网络。麦子当初想我别的事情豪不了,选用土豪网络总可以吧,于是毫不犹豫地选了Telstra,每个月80澳币,相当于400元人民币。可惜付了土豪价格,没享受到土豪待遇,还时不时要火冒三丈。开通之后就因为网络出现问题,和Telstra的客服人员折腾了无数个来回,家里的网络长达一个月才恢复正常。一会说我家附近正在切换NBN(后面会提到),估计不会管我这种ADSL(后面也会提到)客户了;下次来个工程师又说可能是我家路由器坏了;换了路由器之后还不行,便说这也正常,因为这段时期整个Telstra的网络都有问题。这土澳是不服不行,然后突然有一天,这网络莫名其妙地好了,没人知道为什么就正常了。

期间最为崩溃的是,客服热线本来就难接通,等到好不容易打通了,尽管有case reference number (案号),但每一次沟通都要把同样的话即我家网络发生了什么事情从头到尾和接线员再说一遍,对方那一口的印度音真心难懂,所有的设备测试也要再做一遍,基本每次通话都是长达一至两小时,这效率可想而知。

(图片来自网络)

既然写到这里了,就顺便说说澳洲的宽带类型,感觉是不是很落后的样子?

Telstra和澳洲其他通信公司所提供的宽带类型几乎差不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1)ADSL:分为ADSL and ADSL 2/2+,两者都是通过电话线来连接网络,但不影响固定电话的使用。前者覆盖面广,但后者比前者速度要快。

2)Naked DSL:没有电话服务,直接通过线路连接网络。特别适合不需要固定电话的家庭。

3)Wireless: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无线网络,不需要电话线也不需要网络线路。和手机类似,随时随地可以通过热点来连接网络。方便自由,但费用不菲。由于区域容量有限,澳洲很多地方会出现ADSL端口不足, 也没有DSL,临时的选择就是无线网络了,尽管价格高,但至少可以救急。

4)其实除了以上的类型,目前最好的不二选择是NBN,网速肯定是秒杀上面所有的选项。NBN 澳洲国家宽带公司是国有企业,它负责铺设基础网络设施,然后出租给网络服务商。但由于NBN尚在一步一步建设中,澳洲很多地方还没有这项服务提供。如果希望能用到这项服务,在买房和租房之前,可以先查查该房产是不是可以接上NBN。可以通过NBN的官网:http://www.nbnco.com.au来查找你的住处是否已经有NBN或者NBN是否有短期内的接通计划。

在申请宽带之前,可以先通过网站https://broadbandguide.com.au进行比价,之后就可以找到自己心仪的网络供应商的官方网站,输入地址,确认自己所住的地方这家供应商的服务是否可以覆盖到,或者打电话直接咨询。另外还可以考虑自己手机所用的服务商,捆绑在一起,也许会有更为优惠的套餐价格。

选定公司和套餐之后,在签约之前,要确认有没有开通费、路由器费用、违约费等等。如果用了一段时间后,想更换服务商,一定要搞清楚合约是否到期或者违约费用是多少再做决定。

特别要记住的是,费用都是有潜在的议价空间的, 一定要多问多要求,投诉也一样。麦子本来是一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人,但到了土澳别的没学会,就学会了和这些服务商讲价和投诉。因为不讲价就被他们当傻子宰,不投诉就把你当冤大头骗。投诉还得锲而不舍。上面所提到的家里断网一个月,Telstra最后给免了一个月的网络费,但这都是我们持续打电话投诉的结果。如果你不打电话强烈抗议,他们肯定是照旧让你付账单,没人关心你有没有真正享受到他们的服务。

麦子在隔离酒店给前台打了两次投诉电话之后,这网络好像还真变好点了,至少电脑上可以打开网页了,否则连文学城都上不去,更不用说看健身操的视频了。

网不好用的时候,我就看电视新闻。由于澳洲联邦政府内部丑闻连连,莫总压力山大,只好重组了内阁,换汤不换药地搞了个大轮岗。雷诺兹(Linda Reynolds)被解除国防部长职务,波特(Christian Porter)则被免掉司法部长一职。波特被控于1988年性侵16岁女学生,但他否认指控,该名女生于去年6月自杀离世。雷诺兹则被控对自由党女职员希金斯(Brittany Higgins)遭受强奸的控告处置方式失当而备受各方指责。但两人依旧会留在内阁里,雷诺兹接替罗伯特(Stuart Robert)的政府服务和NDIS(国家残疾保险计划)部长的职位,波特则转任澳洲产业及科技部长。西澳参议员卡什(Michaelia Cash)接任波特的司法部长和工业关系部长的职位,内政部长达顿(Peter Dutton)接替雷诺兹成为国防部长,他还将接替波特成为议会下议院领袖。产业及科技部长安德鲁斯(Karen Andrews)接替达顿的内政部长一职,罗伯特将接替劳动力技能、就业和小企业部长一职。有没有感觉这就是把手中的牌重新洗了一遍?

莫总同时宣布成立内阁特别工作组,重点关注女性的平等、健康以及人身和经济安全,并将起用多名女性担任新内阁职位,承诺将令新内阁的女性比例提升至历来最高。

麦子对这些政界人物大部分都不熟悉,但来自昆州的原内政部长达顿可是一位有名的“鹰派人物”,他走马上任国防部长,在军事方面对中国肯定是采取强硬的态度,本来就恶化的中澳关系修复起来更困难了。

今日疫情数据:澳洲累计病例为29322例,死亡人数为909例;全球累计病例已过1.2891亿,死亡人数逾281万。据报道,截至3月28日,以色列新冠疫苗接种已达997万剂次,而以色列全国人口不过865万,这是冠绝全球的新冠疫苗接种率。排在以色列之后的国家分别为阿联酋、智利、英国和美国。高疫苗接种率之下,以色列、阿联酋、英国、美国的新增病例均有大幅回落,而智利因为大规模接种疫苗时间较晚,疫情尚未见拐点。澳洲接种疫苗的速度比原计划要落后85%,联邦政府原计划在3月底完成400万剂疫苗接种,然而截至3月31日,这一实际数字仅有60万,比预想中少了340万,再次体现了土澳慢吞吞的风格。

这两天麦子的心跟着大昆州的疫情上上下下的。大好消息是昆州女州长白乐琪今天早晨非常兴奋地宣布了封城三天的大布里斯班今天中午提前解封。尽管在未来的两周内还有一些限制措施,但至少布村人民可以戴着口罩出门过复活节了,希望大家平安度过即将到来的复活节。

P.S. 这几天酒店的隔离晚餐开始走东南亚风格了,周日还搞了个Pizza night。本来挺高兴,然后来子就晒出了他给我们同期在布里斯班隔离的朋友送去的他亲制的酱牛肉和包子,立刻麦子整个人就被酱牛肉和包子打败了。

 

《又一轮酒店隔离开始了》

《我是上了黑名单吗?》

《四步逃离被淹车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日本的网络贵了至少还享受到质量了,澳洲在这方面真是是又贵又差,两不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网络也偏贵,但速度、质量却是一流,好像世界排第一二位,所以也只好忍受高价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呵呵,京妞精彩!还是吃得重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网路诚可贵,网速价更高。 若为包子肉, 两者皆可抛。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的分享和支招。这几天网络又好些了,尽管还是有非常慢的时候,已经好多了。隔离期间,不允许有技术人员进屋,连客房服务员都不能进来搞清洁,所以我们就自我生存吧,好在没几天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情况我在北京酒店里也遇到过一次,手机能顺利上网,笔记本电脑就是不行,第二天我找来酒店网络工程师,仔细查,最后是酒店网络设置改变了,他帮我重新在笔记本上改了设置 ,就解决了。所以我估计你遇到的是类似问题,因为一般如果网络出现问题,手机也同样不能上网,除非你不是用酒店的wifi。仅供你参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可不是,如果没有网,那就只能靠美食安慰我们了。仔细想想,过去没有网络,我们也活得很开心。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遭不了的罪。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设想,有一天没了网络,就剩下吃慰藉我们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可不是,暖冬,澳洲很多偏远山区手机都没信号。听暖冬的,我要每天坚持跳跳跳,半年后汇报下成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呀,王妃,看你上次吐槽我就特别感同身受,土澳的网络也是让人醉了。隔离结束了计划就地玩耍几天再回去,希望我能如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澳洲网络明显落后了,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啊。国内现在连大山里的旅游景点都有wifi。 麦子每天三十分钟跳舞很好啊,长此以往,对健康的身体提供保障! 坚持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麦子不提我都忘了,澳洲的网络真是一言难尽!你吃的还不错,快回家了吧?回去也要禁足,差不多:)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来过澳洲了?尽管网络差强人意,但还是希望你喜欢我们的土澳。:)将来有机会欢迎你重游澳洲。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美丽来访!还是一枚中国胃,估计此生变不了了。刚刚过去的三月对美丽而言,从此变得不一样,抱抱美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有阁阁撑腰,我的胆就更壮了,出关后让他统统补上。那篇人鸡大战是你的大手笔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眼神犀利。已经开始读你的小说了,描写细腻,用对话的方式反映人物性格,精彩!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还是包子诱人!问候麦姐!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做出酱牛肉和包子的大厨不是得听你号令吗?等麦子出关,让他统统补上。^_^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好像已经看见麦子的眼神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生活没有网真的很难受, 几年前我来澳洲旅游时感觉到了,抱抱! 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改进:)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松松,谢谢你启发了我,让我有机会像愤怒的小猫一样发泄发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姐姐!王府那厢欢声笑语,我这厢隔离显得也不孤寂了。等王府锣鼓喧天拉上大幕的时候,大概我也能出关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老爷好!网络方面我还真是菜鸟,急于跟大家吐吐槽。王府的活动要进入尾声了,乔老爷又要忙起来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英国的网络和澳洲的情况看来差不多,澳洲也是老城区网络更差,因为更换光缆的成本太高了,就得慢慢等。反而是一些新区网络设施建设好。用惯了好的网络,遇到差的是真急人。新加坡国家小,小有小的好处,但凡政府雷厉风行,很快就能全面实施,障碍少。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谢谢目心手!我在你的宝地学习了不少知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你所在的酒店网络不错呢,看来也是难尽人意啊。
这愤怒的小猫的图片选得真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你最近好文连连,也祝你健康开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澳洲的网络符合土澳的外号,又土又慢。猫猫替我出气。我还有五天就期满了,希望在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茶,好久不见,十分想念,隔空来个大熊抱。我还有五天就出关了,有盼头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我的整个人就像这只猫一样,无奈加气愤。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杯香香的乌龙茶!菲儿在国内住了两个月酒店,那可够长的,网不好影响太大了。我是个low-tech的人,不会用VPN。菲儿今天发的贴,标题把大家都骗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麦姐还在隔离啊,伙食真好,又看我们陪你,祝姐姐开心快乐每一天!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麦姐成了网络专家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吃的不少啊!一直以为澳洲的网络不错呢,原来这样啊!也难说啊,地方太大了,全网络不容易。那也比英国强啊,英国很多住宅密集的地方网速才70多,跟老牛拉破车一样。新加坡地方小,政府眼界高,早就高瞻远瞩,几年前就给每户还光缆了,必须换,不讲价,价钱和换前一样,现在网速是200,觉得是最前沿的国家或地区。每月交多少钱我不记得,120刀左右吧,因为我取消了好多东西,比如电视的特别频道什么的,比以前便宜多了。发愁坐上了快车,回英国后还不得急死,又得上牛拉破车了:)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食物诱人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博文,又美食,又美猫,伤心走开,欢乐无限!谢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猫猫很生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澳洲也网络不好,隔离快结束了吧,回家就好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读文才知你还在隔离。真是幸亏有网络有电视,不然很难熬时光啊!好久不见,问好麦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麦姐加的这只猫形象地表现了你的心情。抱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多谢麦子分享,来子晒的食物真是谗人!

说到网络,我上次在中国住两个月的酒店,也是头很大。有的酒店可以上,有的不可以上。有时电话不work,找同楼层行政酒廊的的服务人员帮着弄。还有个问题就是若是用VPN的话,微信上个国外的电话会听不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