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利亚的心事

(2020-08-09 16:29:06) 下一个

利亚的心事

昨夜下的那场不大不小的雨,并没有驱散七月河谷的闷热,反而随着树木草叶中丰盈水汽的蒸发,使人越发地觉得气闷难耐。日头渐升渐高,村子里也渐渐安静了下来。男人们很早就带着干粮和水,赶着羊群奔向远处的山峦。清早汲水的妇人们和嬉笑玩闹的幼童也都已回到自家的院子,各自准备简单的午饭。

我坐在屋前的阴影里,尽量伸直肿胀的小腿,想看看自己的脚如今是何等模样。也许该让悉帕再帮我做一双大一点的鞋子吧,还是让她找一找,看以前怀利未或是西缅时候穿的鞋还能不能穿下?自从怀了老四,我越发觉得精力不济。随着身子越来越重,夜里我时常醒来便无法再入眠。白日里也是恍恍惚惚的,有时候和孩子们说着说着就能打瞌睡。幸亏有妹妹拉结和她的使女辟拉帮忙,要不然三个小皮猴儿,我和悉帕还真是忙不过来呢。

院子那头传来男童清脆的笑声,我眯着眼睛望去,影影绰绰地看不真灵。应该是流便、西缅在和拉结玩耍。一岁半的利未正在中间的屋子里睡觉,他们这样大声,可千万别吵醒了他。我一边想着一边慢吞吞地从躺椅上起身,打算进屋去看看小儿子。快挪到房门口的时候,一道褐色的身影向我快步走来,哦,是悉帕。我冲她指了指我的躺椅,她跑过去将椅子一把端起,跟着我准备进屋。

"利亚,你这躺椅有六七年了吧?我记得还是当年你怀流便的时候父亲给你的。夫君前些日子刚给我又新做了一把椅子,你可以从我那两个旧的里挑一个。"

我回头看了一眼拉结,她抬着下巴昂头说话的样子还是那么高傲美丽。"不用麻烦了,这把我用惯了。"

孩子们的房间很大,利未小小的一只四仰八叉地躺在床上,肚子上盖着一小角他心爱的蓝色毛毯,正酣睡地熟。我窝在自己的躺椅上愣愣地看着他,好像看着年幼的自己。等待着我的孩子们的,会是怎样的命运呢?耶和华神啊,求你施恩。

朦胧之中我似乎回到了多年以前。彼时我未嫁,是拉班的长女利亚。我的妹妹拉结明艳婀娜,活泼娇媚;而我,是她那个眼神不好,不美而安静的姐姐。

那一天是表哥雅各娶拉结的日子,他为她在我父家打工七年。可是那晚,在一片歌舞喧嚣正紧之际,父亲将拉结的厚重婚纱披在了我的头上,将我推入昏暗的新房。那一夜的记忆,于我是紧张混乱而疲惫的,我至今想不明白,父亲所为是一时兴起还是蓄谋已久。但是在雅各亲吻我的那一刻,我妥协了。我贪恋他的怀抱和他的温暖,我也想像拉结一样,被人放在心尖上。

永远也忘不了第二天一早表哥睁眼看到我的模样。我鼓起勇气对他说:“夫君早,我是利亚。”他瞪着眼睛,足足盯了我有半分钟,然后披衣下床,冲出了房间。

父亲给我的使女悉帕后来告诉我,雅各冲到我父家大闹了一场,要不是兄弟们和村里人拦着,他几乎会动手揍我的父亲。其实仔细想想,他被骗的也蛮惨的。千里迢迢来投奔舅家,对表妹拉结一见钟情,辛苦工作了七年之后,却被骗与我这个影子一般的寡淡之人洞房花烛。

父亲告诉他,我们这里的规矩是长女未嫁,小女不能出门子。他们最后商定,雅各按规矩完成与我的七日之礼,然后拉结过门也嫁与他为妻,他为我父亲再做工七年。

床上的利未这时翻了个身,嘟囔了几声,又沉沉睡去。我失神地盯着他的睡姿,心生羡慕。小孩子多好啊,吃了睡,睡了玩儿,玩儿累了再吃、睡,没有烦恼,没有怨恨,也,没有,嫉妒。

每个人都知道,雅各爱拉结。每个人都知道,我利亚,是被硬塞到夫君床上的。父母兄弟们庆幸雅各接收了我这个本无人要的累赘;村里人认为,至少我还拥有了七天与夫君独处的日子,我该知足。

因我是利亚,自幼眼神不好,安静但不美。我有个光彩照人的妹妹,父母兄弟注意不到我,周围人常常记不起我,我只本本分分地,像影子一样,没有存在感地活着。我嫁了人,我的夫君另有挚爱之妻,这挚爱是我的嫡亲妹妹。

婚后的日子沉闷而窒息,就像盛夏的河谷,常常憋得人喘不过气来。那天夫君和拉结去镇上赶集回来,送给我一块做头巾的布料,后来我看到拉结的新衣,知道了我的布料来自何处。一个又一个漫长的孤枕难眠的夜晚,我向神求祈,我渴望丈夫的爱和关注,我不知道这样孤独的一生,如何才能走下去。

耶和华神看到我的苦楚,祂打开我的子宫给了我孩子。长子出生的时候,夫君小心翼翼、全神贯注地双手环抱捧着他,满心的喜悦溢出眼角眉梢。我本已折腾了一整天,几乎连喘气的力气都没有了,可我看着他们父子,心里感到无限的骄傲和满足。

我的长子名叫流便,是“有儿子”的意思。我告诉人说:“耶和华看见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爱我。”

女人都是像我这样天真吗?我以为自己拼命生下的孩子会使夫君至少留一份疼惜,我以为每一次他来看孩子,会想起孩子的母亲也是他明媒正娶的妻。可他还是看不到我,他的眼里心里只有拉结。神啊,怎么会这样?为什么他看不到我? 难道因为我不美,我看不清楚,就不配被人爱吗?

我蜗居在角落的房间里,看着拉结清早送夫君出门,傍晚再跑出去迎他归家。拉结很少同我讲话,但是她喜欢孩子,会在悉帕带流便在院中玩耍的时候陪在旁边,也会和夫君一起抱着流便出门。她的房间里有时会传来争吵声。有一次他们吵得很凶,雅各摔门而出。那一夜他闯入我房里,我闻到了他的满身酒气。

于是在长子快三岁的某一天下午,我生下了第二个儿子西缅。我给这个儿子取名“听见”,因为我知道,“耶和华因为听见我失宠,所以又赐给我这个儿子。”

我求神让夫君的眼目转向我 ,我以为, 如果我不停地怀孕生子,雅各就会关注我,放我在心上。我甚至不敢想自己与拉结在他心里同等重要,但是也许,也许在某一个时刻,他会只想到我和我的孩子们,暂时忘了他的挚爱。

房门静悄悄地开了,悉帕问我要不要在房间里吃午饭。我想了想,还是决定出去吃。小利未睡得很熟,应该过很久才会醒。

饭桌摆在院墙下的阴影里,流便和西缅正吃得欢,拉结一如既往地当我不存在,连眼皮都没抬一下。我在桌前坐下,敏锐地发现拉结的左手腕上戴了一个新手链,金黄色的,一片一片的花叶子钩连在一起,小巧精致。她的脚上也有一个类似的,和手上的明显是一套。我看着她的脚,干净细腻,圆润性感,忽然间就没有了食欲。

我记起那年冬日我生利未即将临盆,雅各带着羊群本来在远山放养,要半个月后才会回来。可是一日拉结生病腹痛,他闻讯顶风走了一天的路跑回家探望。拉结好转后他离家之前,在院中碰到正散步的我,随口问了一句什么时候生,我说感觉就这一两天了。他停下步愣了一下,冲我点了点头就离开了。当天傍晚我就生下了利未。

我给雅各生了三个儿子,三子利未的名字是“联合”的意思,我以为,“我给丈夫生了三个儿子,他必与我联合”,可是我错了。即便如今我正怀着他的第四个孩子,即便拉结成亲至今一直无所出,我都始终是那个第三者,永远也插不进他们中间。

三个人的婚姻啊,未免也太拥挤了些。

我起身回到自己的房间,慢慢地在床上躺好。是午睡的时间了,为了肚子里的孩子,还有外面的三个儿子,我需要照顾好自己。

可是耶和华神啊,为什么我的婚姻是这样的呢?为什么你赐给我一个不爱我的男人作丈夫?我在父家如影子一般活了二十多年,我以为我会一直那样孤独下去,直至终老。可是神你让我出嫁了,你给了我转机,给了我希望。成亲八年,我给夫君生养了四个孩子,但他的心里始终没有我,我似乎在这个家里是多余的,难道我只是给他生孩子的工具吗?我的价值在哪里?有谁关心过我,有谁想过我也会嫉妒,也会心痛不甘?

我蜷缩起身子,伸出双臂拥抱着自己,仿佛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一丝安慰。其实最近这一两年,我已经不象刚开始的那些日子,每每看着他们同进同出,情深缱绻便以泪洗面。锥心之痛年日久了,便渐渐麻木了我的感官。我每一天都告诉自己,利亚认命吧,现实如此,你待如何?

虽然还是不明白,为什么神会将我置身于这样尴尬的婚姻关系之中,但我意识到,也许,一直以来我所祈求的丈夫的爱和关注,并不是神所要赐给我的祝福,也许我要的和神想给的根本是南辕北辙。可神要给我的是什么呢?

朦胧之中我听到院里传来吵闹声,似乎夫君和他的帮手们在大声谈论着什么。我有些诧异,因为他们本不该此时出现在家里。大概父亲又一次更改了雅各的工价吧,我心里不禁叹息。自从一年前他们因雅各为拉结做工的七年期满,重新议定了工价以来,这样的情形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我让自己慢慢地坐起,小心地扭身在后背垫了两个枕头,然后靠在了床上。太热了, 四周没有一丝风,空气都好像停止了流动,屋外还乱着,悉帕在吆喝着孩子们,雅各在让拉结准备着什么东西,隔壁的利未被吵醒了,在哭。而我,不想动弹。

我听到做父亲的在哄小儿子,也听到小利未哭声渐歇,咿咿呀呀地不知说着些什么。雅各很爱孩子们,常常用他的一双巧手亲自做玩具给他们玩儿。他说,孩子们是耶和华神赐给他的产业,还讲过神曾在路斯的旷野对他应许,他的后裔要象地上的尘沙那样多,而且地上的万族要因着他和他的后裔得福。

他的后裔?想到这里我愣住了,他的后裔是我的孩子们啊!我的孩子们竟然在神的应许之中?那我呢?我岂不也在神的计划里面吗?我有点头晕,喘不过气来,似乎感到胸腔里自己的心脏跳得又快又大声。不不,我是安静又近视的利亚,在父家我是被遗忘的女儿,在人前我是被忽视的影子,怎么会被神列在祂的计划里呢?祂是造物主是独一的真神啊!

“可是为什么不呢?”心中一个小小的声音抗议道。我缓缓地、深深地呼吸着,曾叔祖亚伯拉罕离开本家之前常说,神不偏待人,这话一直在家族中流传至今。我的确活在丈夫的漠视里,活在拉结的轻视中,但也许在神眼里,我是利亚,就如同姑姑是利白加,妹妹是拉结,我同她们是一般的独一无二。心里有一点点雀跃啊,我极力克制着,小口小口地喝光床边悉帕为自己准备的一大杯水,好让自己的心能静下来,细细地思量。

耶和华神啊,是真的吗,我利亚竟在你的计划里有份?我这样卑微不被看重的女人,竟然蒙你的拣选?我的儿子们将承受你的应许,且你要透过他们去赐福地上的万民!神啊,这是何等的尊荣,我如何配得上?!创造宇宙天地万物的主宰,竟然看重我,让我与祂的计划有份,这等眷顾与荣耀,丈夫的爱怎与之相比!

祂不仅眼里有我,也把我放在心上,因看见听见我的苦情,就打开我的子宫赐我儿子,一个又一个。在我愚蠢地把指望寄托在丈夫身上时,在我彻夜难眠的每一时刻,祂听我倾诉,陪我哭泣,安慰我的一厢情愿,包容我的执迷不悟,耐心地等待并指引我将眼目全然转向祂,看到我在祂那里是多么地尊贵宝贝。我居然在永生神的计划里啊。

人的尽头当真的是神的起头呢,当我对夫君的爱不再抱任何幻想,抬起头,就看到了我的神,原来祂一直在我身边,没有片刻稍离。祂如父兄,如爱人,始终陪伴着我支撑着我。耶和华啊,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因天地都终将会过去,唯有你存到永远。你的计划绝不会落空,而我是你实现计划的工具,我是何等蒙福的妇人!

 

秋风乍起,河谷里四散的几块不大的田地里,庄稼也到了收割的时候。这是河谷中最美的时节,也是众人最忙碌、最热闹的日子。除去带着羊群远行的牧人们,家里的人,连同七岁的流便都去了田里。我帮着悉帕装好两大篮子午饭,看着她和西缅一起走向田间。身旁的小利未快乐地哼着不成调的曲子,手里拿着一个草编的小兔子开心地玩耍着。

孩子们是我的珍宝, 每一个都是神给我的礼物,更是神应许的一部分。我轻柔地抚摸着高高隆起的肚子,想起怀孕生产的点点滴滴,想起为人母的日日夜夜。然后我好像忽然发现,原来我的生活是这么忙乱而充实。孩子们的衣食健康、喜怒哀乐占据了我如此多的精力和时间,我其实并没自己以为的那样,时时刻刻关注着拉结和雅各。确实很久没有时间自怨自艾了呢,我想。很开心原来在我还不知道的时候,爱情就已经只是我生命中的一小部分了。如今我即将成为四个孩子的母亲,我猜这一小部分也会变得越来越可有可无吧。毕竟,没有丈夫的爱,我也认真本分地活了这许多年,他爱或不爱,我都会继续在神面前认真本分地活着。因为神对我们有应许,有计划,而我是祂拣选的女人,在祂的计划里面,独一无二。

我举目远眺,湛蓝天空下的金色麦田仿佛在秋风中翩翩起舞,远处静立的层层山峦也似乎在轻声呢喃。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是的,我利亚,纵生而有憾,仍被神宝贝珍惜,妥善安排。祂既会负我一生的责任,我便只需全然交托,静享安息。

一周之后的一个清晨,我生下了雅各的第四个儿子。我说:“这回我要赞美耶和华。”所以他的名字叫“犹大”,取赞美之意。家里照旧摆酒庆贺。在众妇人和孩子们的环绕之中,我怀抱襁褓中的犹大,心满意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