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崎岖漫漫钢琴路

(2020-08-09 17:18:38) 下一个

崎岖漫漫钢琴路

         本地的钢琴教师协会有一个传统,每年五月为十二年级已经考完钢琴高级的学生们办一场宴会,庆祝他们完成了漫长的学琴生涯并将步入人生的新旅程。那一天,我的大女儿站在众人面前,手捧鲜花和证书,腼腆又骄傲地听着她的两位钢琴老师分享这些年她们共同的酸甜苦辣。我环顾在场的几十位和她一样的高中应届毕业生和他们的父母,心中感慨很深。

         当年我们送女儿学琴不过是因为这姑娘太精力旺盛,坐不住,也有我自己对音乐的热爱和对当年因家境母亲无法教我学钢琴的耿耿于怀,实在没有想到她居然是有天分的。女儿五岁半开始学琴,历经四个老师,每个对她都如获至宝。我还记得学了不到半年,赶上第一次的期末recital, 老师让她第一个上场。 我以为是按程度她最浅,结果发现后面好几个比她还浅。后来老师说是因为她在低级里面弹得最好,充门面的。当时老师的评语是她 手指有力从不抖,乐感极强,教什么都一次就做到。

         回顾这些年, 老师对她天份高的评语是数不胜数,同样对她难搞的抱怨也是快磨破了我的耳朵。她曾经因为不肯学理论,不要考级,停了一年半的课。当时我被两个小的弄得精疲力尽,只请她当时学校的班主任时不时教她弹首歌,活动活动手指。九岁的时候她终于同意回到专业老师那里学, 于是开始从师于一位匈牙利来的演奏家。

          毫无疑问,女儿的基础被第一个老师打得极好。 我一直搞不明白,她们俩当年是如何在不到两年的功夫就学完第五级的教材的。匈牙利老师是严谨的学院派,一个月后这位李斯特的徒孙兴奋地跟我宣布, 她有信心将我家姐姐培养成专业钢琴家,说她不弹钢琴可惜了。记得当时我的心往下沉啊沉,有个声音在心里说要坏事啊要坏事。谁敢指望一个从来每天练琴不超过半小时,中间还包括吃东西逗弟妹上厕所散步的小孩子能苦练成大才阿!

         从此,求神使大女儿认真练琴成了我家的祷告事项。耍赖、发脾气、罢工是隔三差五的。从9岁到14岁的这五年里,匈牙利的这位老太太和她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真是耐心负责任啊!我虽然从来都是放养的,可有时也不得不介入。和老师谈说我们只求她将来能享受音乐并在教会需要的时候可以司琴;和女儿谈说做人要负责任,既然当初是自己的选择,又真的喜欢,就不能因为怕苦而放弃。记得那一段时间,我翻来覆去地和她讲自己对音乐的感受和对有时无法用歌声渲泄情感的无奈,讲我多羡慕她和妹妹可以有条件学乐器。

         圣经上说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真是这样。我们和老师都没想到,小姑娘练琴的动力被同学激发起来了。 女儿念的是教会学校, 规模不大,一个年级只一个班。 从六年级开始,班上的一个男生开始在午餐后, 用学校饭厅兼剧场的钢琴给大家弹琴听。小孩子总是喜欢比的, 那个年龄男女生都争强好胜。当 女儿和朋友说这男生弹的曲子她两年前就弹过时,她被一群女生推出来和男生打擂台。时不时的比试极大地提高女儿练琴的热情,同学老师的夸奖也满足了她的虚荣心。再加上我那时反复强调学琴是对她性格的塑造,人生就是设定目标并为之努力,成功是要流汗的, 坚决不肯她quit,女儿终于开始自觉练琴了。

         高中后我们因为搬家换了老师,这位美国老太太明显更对女儿的胃口。她允许女儿在必弹曲目之外,每个月自选一个曲目,长短难易程度不限。于是,女儿开始弹奏爵士乐、布鲁斯外加各种电影主题音乐,宫崎骏的动画片音乐几乎弹了个遍。女儿在学校乐队的活动从另一方面也使她意识到,之前的音乐训练使自己受益匪浅。她九年级一考入DrumlineTeam就被指定使用最大最好的琴(Mallet),比赛的时候也只有她的琴连接音响设备。也许是长大了,懂事了,女儿理解老师和家长的用心,虽然每次比赛和表演她 要负责连拉带推,走一个近200米的大斜坡,才能把自己的大琴弄到停车场装车,不论上坡还是下坡, 对小女生都是考验。但她很少抱怨,还开玩笑说,上帝的祝福是一个完整的包裹,要想拿到最后的好东西,有时候就得先走远路,登高爬低,披荆斩棘。

         “争战”多年,大女儿练琴的时光终于变成了全家的享受。她虽很早就考过了最高级,但是自己决定继续和老师学琴。邻居也曾经特意敲门,感谢我家流出的琴声给他们带来美妙音乐;她报考大学的时候还有一段时间考虑过副攻钢琴。

        现在回过头来看,那些挣扎,不开心和咬牙切齿都是值得的。孩子们用十几年的时间完成一个目标, 期间经历成就和挫折,走过低谷也登到顶峰。家长们也陪着他们七上八下,象坐过山车一样,从中学了功课经了历练。保罗说患难生忍耐,忍耐塑造性格,性格给我们带来希望,使我们不致羞愧。我觉得孩子学琴或是学习任何一种需要长时间投入的爱好,都是如此。 我们不只是想要他们学会做什么事, 更希望他们通过学习做事而学会做人。而一家人在这个过程中互相扶持、鼓励、监督,一起随时来到主耶稣面前求怜悯得指引,父母也就亲身带领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历了神的恩典。

         坚持,忍耐, 为了目标努力,在困境中不放弃,随时倚靠主,我希望我的孩子们在生活中能如此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