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爱怀旧

把经历过的记录下来,就是历史吧,至少是自己的历史。
正文

我的文革大串联 - 延安

(2020-02-24 18:58:19) 下一个

延安

 

延安啊,延安的宝塔山啊,我永远不能忘记我在你的身边度过的那几天。

 

101日,晚10:50分,我们乘火车离开北京。火车是开往广州的,飞驰在京广线上。我们有座位,能睡觉。半夜醒来有点儿冷,加了一件绒衣。

 

102日,中午12点多到达了郑州,下了车,准备上2点到西安的火车。路上学毛选很多,看了周总理的讲话。

 

在郑州市内逛了两个小时,什么也没有买。市内的商店都涂红了门,号称一片红。

 

又坐上了北京至重庆的列车。这趟列车很空,很少人。我们都躺在椅子上睡。还开联欢会呢,我们那一帮子挺能表演的,可我睡着了。。。

 

103日,早上2:40到西安。到解放饭店,被分配到35中。我们没去,却到了军区招待所。人家不招待,蘑菇了半天,挺有趣,但没用。又到了35中,睡了一觉。上了8:35到铜川的列车,准备去延安。

 

没能看妈妈,太遗憾了,只好回来再说。

 

车上出了一件趣事。也不知道是在哪个车站,我和北大附中的马达明正在站台上说笑,车开了。我们急忙从墙上跳下来,扒上了飞驰着的火车。被列车员批了一顿,写了一份检查。

 

有一位趁火打劫,想图报复,我们吵了一顿。刚才他曾为我们坐在车厢里的地板上的事吵了一顿。为此我们又学了毛选,针对此人的险恶目的。

 

141分到铜川,办好了到延安的汽车票,明天6点出发。安顿好了一切。晚安!

 

104日,早上坐上了汽车,出发了。正是阴雨连绵的天气,到处是泥泞,脚把泥带上了大卡车,很脏。车上观看了黄土高原的景色,江山多娇,风景独好。

可惜建凯晕车很厉害。

 

下午四点到延安,看见了宝塔山,住在延安中学。晚上开了会,学习《反对自由主义》。

 

105日,我们便开始参观革命圣地。这一天,我们的目标是王家岭,杨家岭,四八烈士墓和枣园。我们准备穿过延河,直插王家坪。我们走到延河边,沿着延河走,寻找可以涉水的地方。

 

终于让我们发现了几块一连串的大石头。于是我们决定从这里趟过去。我挽起裤腿,随着过去的同学下水了。哎呀!水真是凉的浸彻腿骨。我急急忙忙飞快的跑过了河。他们也都顺利的过来了。只是马达明和建凯摔了一跤,弄湿了裤子。

 

上了岸就是王家坪。我们排着队走了进去。里面参观的人很少,有几个服务员没事干。他们之中有位负责的同志带领我们参观。

 

这里曾是中央军委的驻在地,毛主席和朱德同志都在此住过一个时期。当年毛主席和朱德同志住的窑洞都按原样摆设。

 

我们先看了大礼堂,当年开干部会都在此。礼堂摆设十分朴素,一排排没上漆的木头板凳,连支撑屋顶的柱子也是粗木刨成的,没有漆。这个礼堂完全是自己动手修建成的。这个礼堂,可以说八路军白手起家的一个典例。

 

接着我们又看了当年毛主席住的房子。房子分会客室和卧室两间,家具很简单,只有床,柜,桌,椅之类。当年毛主席就在这里写了许多篇光辉著作,指导着中国的抗日战争。毛主席还曾在此接见了许多来自各地的干部,听取他们的汇报,并作出指示。

 

毛主席还在屋外的石桌石凳上教育他的儿子毛岸英,

让他到农民中去进行锻炼,掌握实践知识。毛岸英听从了他的话,到工农中去锻炼改造,和工农相结合,终于成了一个优秀的革命战士,为祖国而英勇牺牲了。

 

我们怀着无限敬仰的心情,听讲解员讲述毛主席教育他儿子的事情。我觉得毛主席对毛岸英说的就是对我说的一样,让我也去和工农相结合。我下了决心,绝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

 

我们又参观了朱德同志的住所。

 

参观完王家坪,我们又到了四八烈士墓。一进门,我们就看见一座高耸的纪念碑。为了留下纪念,我们决定照个相。他们去接洽照相之事时,我们先去参观。

 

纪念碑后面是纪念堂,里面挂着烈士遗像,并摆着许多花圈和挽联。

 

四八烈士因王若飞,博古(秦邦宪),叶挺,邓发,黄齐生,李少华,黄晓庄乘飞机由重庆回延安途中,遇难于四月八日而得名。

 

。。。。。。

 

不知道什么原因,串联总结至此戛然而止,居然没有写完。十分遗憾。因为这些文字都是写于1966年,现在我也不可能再补上什么东西凑个完整了。

 

串联队全体成员留影

 

就这样了,保留着我自己16岁时的真迹吧。

 

20202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