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Emotional Duress

(2024-04-02 12:28:45) 下一个
Emotional Duress
偶间阅读时遇到了一个词叫emotional  duress.不用查字典,听听这个词出現的语境就可以猜出它的意思。有兄弟俩个去墓地给刚去世的老母亲挑选骨灰盒。營业代表先拿出一个一千元左右的盒子,哥俩看了看不滿意,營业员又拿出一个五千元的盒子,这个盒子不但设计精细,而且材质也好,是高档的紅木做成的。哥俩看了,很滿意就是嫌太贵。營业员开始了他的一番说词,“ 老人家养你们这么大,一辈子没享受过什么福,到头來不配用这五千块的盒子吗?哥俩无言以对,这五千元的盒子就这样卖出去了。
emotional duress 是否可以定义为“情感胁迫”, 这个词听起來有点高大上,其实说白了,就是人家用情感的大棒来敲打你的脑袋,让你不得不按照他们的意愿行事。这就像是情感版的“绑架”,只不过绑匪不是用绳子,而是用情感。
我们被绑架的时候太多了。
在旅游景点一罐可乐卖你五美元,你嫌贵,他不愁卖不出去。因为卖可乐的人知道你懂得“穷家富路”的道理,好不容易出來一趟贵就贵点吧,最启碼得给孩子卖一罐吧,亏了谁也不能亏了孩子。
老妈病了,要吃一万多块一片的进口药,医生提示你这是特效药,结果你砸鍋卖铁也要买这种药。医生知道你背負不起别人说你不孝的骂名。
还有各种社交版的“情感胁迫”:“你不参加我的生日派对,就是不重视我们的友谊!”,“老同学群聚会,你不参加就是没把老同学看在眼里”, “ 你不同意我转发文章的观点,就是给老同学难堪,你打他的屁股就是打我老子的臉,” 很多事就是用情感来绑架你,让你做你不願意做的事。
人们如何利用你的情感来接受他们的想法并占你的便宜呢?情感胁迫其实是一种心理战术。人们利用你的情感弱点,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他们的想法。他们知道你的软肋在哪里,然后用情感的大棒敲打你的脑袋,让你不得不屈服。
我们生活在复杂的人世间,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受情感胁迫的经历。但是,只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被情感所左右,我们就能抵御情感胁迫的侵袭。
永遠记住,我的情感我作主,不要轻易地让别人利用它来占自己的便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