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节日的瞎想

(2023-12-16 09:52:31) 下一个
節日的瞎想
聖誕節快到了,美國汽車俱樂部A A A估計今年聖誕節和新年期間會有大量遊客來紐約觀光,屆時也有上百萬紐約客外出,或探親或旅遊。這和錢鐘書所說的圍城是一個意思 “城裡的人想出來,城外的人想進去。”
其實假日烏泱烏泱忙著去外地旅遊的人不一定會遊過他家門口的景點。三十多年前我來紐約,只待了兩天,抽空拜訪了一個老親,他們倆口子由於工作關係到過世界不少地方,他們聽說我排隊,等了兩個小時,才登上了自由女神像的皇冠,很是羨慕,說他們在紐約住了幾十年也沒去過那裡。我當時覺得很奇怪,後來在紐約認識的人多了,發現很多人也是如此,那些外地人津津樂道的觀光點,如帝國大廈、自然歷史博物館、時代廣場等等他們都沒去過,而且是一輩子沒去過。
這種現像很普便,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住久了,對那裡所有一切都習以為常,對原本吸引人的東西會慢慢失去敏感,或熟視無睹,如“久住蘭室不聞其香”, 縱使知道有什麼名勝古蹟,總覺得自己日子還長,那東西丟不了,跑不掉,隨時都能去看,結果始終不曾去過。
離我住過的石家莊市不遠的地方有一座石橋,叫趙州橋,傳說是魯班爺設計修造的。我在石市工作生活了十八年,一直想去看看,但一直拖,認為那橋跑不了,也塌不了,等孩子大一點,全家一塊兒去。結果始終沒去成。石家莊、保定一帶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我只去過一次正定大佛寺。我不如短期來遊的旅客,他們早就打探好了石家莊有什麼好吃、好玩的,人一到就進入正題到處探奇訪勝,忙得不亦樂乎。
人是不是在潛意識裡覺得外面的比家裡的好?
聽說,黃金周的北京人山人海,長城、故宮,人擠得沒有插腳的地方,可這些遊客全是外地人,而北京人全到大西北騎駱駝去了。上海、南京等大城市也許都是如此。
今年聖誕節我會待在家裡,也無去時代廣場和年輕人一起瘋的計劃,知難而退,不如斜臥在家裡刷手機,想去那兒,動動手指就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