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闻其声見其人

(2022-11-18 12:01:35) 下一个
闻其声见其人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个动画片叫阿凡提的故事。在集市上他只闻了一下食物的香味,老板就叫他付錢,说气味是食物的一部分。阿凡提把錢袋子晃了晃,说声音也是錢的一部分,我们两不欠,扯平了。
按阿凡提的说法,人的声音也是身体的一部分。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相貌、指纹、说話的声音都是独特唯一的,但同一类型人说話,都有共性,例如脖子短粗的男性说話声音也粗,听起來瓮声瓮气。身体苗条的女性说話也清细。想想范伟,想想林志玲就清楚了。
有一天,油管里有一档介绍种植昙花的視频节目。我一边看我的书,一边有一搭无一搭地听那位女士介绍。她的声音很嗲,细声细语,语速不疾不缓,她是南方人,学说普通話,有点像穿了一双不跟脚的高跟鞋。一瞬间这位女士的形像就在我头脑里出現了。我往視频里瞥了一眼,果然不出我所料,这位女士长的相貌、体态真是好得不好意思形容。
從说話的声音里辩别出不同的人,其实不是耳朵的功能,而是大脑的功能。大脑儲存了各种人的声音,包括你熟悉的朋友和家人的声音。仃电的时候,屋里黑的伸手不見五指,但你能辩别出誰在说話,这是因为大脑能将传到的声音和儲存的声音进行比对,然后它告诉你这声音是誰在说話。
我们從人的说話里不但可以猜出人的体态,相貌,还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文化教育水平等等属於软件方面的东西。
人天生就是语言学家,会说話,也会听話。例如我们会很自然地用不同的方式对不同的人表达同一个意思。妈妈催孩子起床吃饭会说: 这死孩子,还不起床,昨天玩疯了,該起床吃饭了!"然后她又叫老人:''妈,您觉睡得好吗?我把饭给您准备好了,快下地趁热吃吧!''
如果有人劝领导吃饭,口气又变了:"您该休息吃饭了,革命工作是干不完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錢,我们不关心您,谁关心哪!"
当然話也不能说的太绝对,有些东西是听不出來的,比如那位在視頻里介绍种花的女士,我可以猜出她的容貌,文化程度,但我听不出她是苏州人,还是杭州人,也听不出她早饭吃的是油条还是包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