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邹忌纳諫齐王

(2022-10-30 05:34:34) 下一个
邹忌纳諫齐王
战国策记载了一个小故事,题目叫《邹忌修八尺有余》。有的古籍称之为《邹忌讽齐王纳諫》,讲的都是同一个故事。
邹忌是齐威王的朝臣,此君身高八尺,相貌堂堂。早上他穿好衣服,照着镜子,对他妻子说: '' 我和城北徐公比,谁美?''妻子说: " 您美得很,那个姓徐的怎么能跟您比!"
徐公是齐国有名的美男子。邹忌不相信自己,又问他的妾说: " 我与徐公相比,誰更美?"妾说:'' 徐公怎么比得上您呢! '' 第二天,有客人來訪,坐下交谈时,他就问客人说: '' 我与徐公相比,誰更美?" 客人回答说: '' 徐公不如您美。'' 第二天徐公來了。邹忌仔细端祥,自认为不如徐公,又对着镜子照了照,觉得相差很远。晚上,睡在床上,心里想: " 妻子说我美,是因为她偏爱我;妾说我美是因为她怕我;客人说我美是因为他有求余我。''
轉天,他上朝拜見齐威王,说: " 我的确知道自己不如徐公美,我的妻子偏爱我,我的妾害怕我,我的客人有求于我,所以他们都说我比徐公美。現在齐国方圆千里,有一百二十个城邑,宫中嫔妃、近臣没有谁不偏爱大王;朝廷大臣没有誰不害怕大王,全国之内没有誰不有求于大王。由此看來,大王所受的蒙蔽实在太深了。''
威王说: "讲的好。" 于是下令 : " 文武臣,官史百姓,能当面指出我的错误的,给上赏,;书面提出劝谏的,给中赏;能在大厅广众之中议论批评我,传到我耳朵的,给下赏。" 
命令刚刚宣布,文武百官都来提批评意見,熙熙攘攘,门庭若市。几个月以后,偶尔有人來提意見。过了一年,虽然还想提意見,也提不出什么意見了。燕、赵、韩、魏四国听到这种情况,都来朝拜齐国。这就是所谓:身在朝廷,不动用一兵、一卒,就能战胜敌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