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老狼报恩

(2022-10-12 13:41:11) 下一个
老狼报恩
这是一个我所听过的,界乎传说和真实之间的故事。
事情发生在陜西一个偏远的山窩窩里。
一个不大的村子住了十几户人家。有一家住着一对老夫老妻,无儿无女。老汉六十开外,终年上山采药,读过几本医书,附近的村民常找他看病,他最拿手的还不是开药,而是治疗各种跌打损伤。有人找他看病,说是腿疼或腰疼,老汉不用診断,只叫人家在前面走两步,趁人不注意突然在后面擂上一拳,或踹 上一脚,那人痛得直叫,等直起腰来,浑身上下哪里也不痛了。折胳膊断腿的找上门來,经他一揑,三下两下就接上了。
老汉这个绝活也来之不易,他没事的時候,就坐在门前练他的手功: 他把瓷碗砸成碎片儿和谷糠搅和,装在一条口袋里,然后伸手进去摸,一点点将碎瓷片揑对成一个完整的碗。
老汉名气大,为人也好,治病不强收费,有錢的给几个,沒錢的给几个鸡蛋也行。他不图錢财只图落个好名声。
那一片山区,地阔人稀,山窩窩里有狼,常在夜里游蕩。有一年,不知從哪儿跑来两只灰色的老狼,性情极其凶残,不但偷食了不少家畜,还夺过人的性命。
一天夜里老俩口刚躺下,就听見外面有敲门声,又像是有东西在挠门。老汉隔着窗子看去,只見一只大灰狼正在使劲抓门。老汉惊愕不已,老伴也立即瘫倒在床上。老汉对着门外大喊:"我与你无冤无仇,你为何要来害我?我一把老骨头,你要来吃我,就来试试,我开门放你进来,咱们决一死战,但你不能伤害我老伴。''
老汉点起油灯,抄起一根木棍把门开了。老狼没有扑上來,反到退了几步,蹲在地上嗥了几声。老汉感到疑惑,说: "难道要我去治病不成?''狼顿时不叫了,头贴在地上,摇动着尾巴。老汉说你真要看病,到退三步吧。狼真的后退了三步。老汉决心跟着狼去治病,他嘱咐老伴别担心,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叫她关好门,等他回來。狼在前面走,他在后面走,狼还不时地回头看看,怕他跟丢了。不知走了多少路,来到了一个石洞前,那狼绕他转了一圈,就进了洞,不一会儿引出另一条老狼。这一定是他老伴,一瘸一拐地走了出來,转身来到他面前。他低头一看,才发現这条狼的屁股上背着一个面盆大小的脓包。老汉的心紧缩成了个团,他不敢近前,两条狼就一起嗥叫,老汉战战競競,走上前,抡起木棒,猛地向那脓包打去,狼惨叫一声,脓水喷了出來。老汉撒腿就跑,深一脚浅一脚地跑到了自家门口,回头看时,狼却沒追回來。
过了不少时日,那条狼又来了,半夜里抓他的门。老汉急了,抄起一把菜刀冲出去,正要和老狼拼命时,那狼却起身走了。那门口放着一堆小孩脖子上戴的银項圈,花花鎖。他才明白这是狼吃了誰家的小孩,将这孩子身上值錢的东面叼来回报他的看病之恩了。
老人痛苦地大叫一声,跪倒在地上,搥胸自责,眼里冒出了仇杀的火光。
事后老人大病一场,终於撒手人寰。
乡親们终於抓到了这两只狼,他们剝了狼皮,熬出两盆狼油祭在老汉的墓上,狼油烧了三天三夜,從此山里绝了狼跡,老汉给狼治病的故事越传越神,老人那揑骨疗伤的绝技也失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读的心痛,为人类,为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