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只开一天的花

(2022-07-29 18:03:37) 下一个
只开一天的花
去年我引进了两株從來沒养过的花。因为秋天己过,花店老板半价卖给了我。这是多年生的植物,今年春天它们早早地冒出了地面,很快长出了枝叶,入夏以来开出了粉、紅两种颜色的花朵。这种花有个特点,多个花蕾一块儿开,一开一遍十分耀眼,但每一朵花的花期只有一天。早上不等人们起床,它已经开了,到傍晚,花缩成一团,慢慢凋落。第二天早上又有新的花苞绽放出来。算起來一朵花的花期也只有十来个小时。
这个奇花,我至今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卖我花的店老板是西班牙人,他嘟囔了半天我也不知道他在说什么。花儿的名字並不重要,只有向朋友推荐时才用得上。英语有一个成语 ,大概是沙士比亚说的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smells just as sweet。'' 玟瑰花,无论给她換一个什么别的名字,她闻起來照样香。可見名字並不重要。
每一种花都有不同的气质。和玟瑰、芍药这些公主花相比,这种花显得单薄,五片花瓣伸張得很开,合成一个圆盘,和玟瑰相比显得不够含蓄,有失娇羞的美感,就像个儍大姐。我喜欢这种花不是因为它有多美,而是喜欢她表現出来的认真和自信的性格。它不隐藏什么,美丑全展現在光天华日之下,还有点儿我行我素的劲头,她不叹息生命的短促,认真地活完它唯一的一天,它不嫉妒身后明天的新花。它也有契 约精神,天一黑准时謝幕,绝对不会赖着不走,在天亮前给第二天的新花让出位置。
花是有灵性的,树也如此,我们经常把他们拟人化以歌頌人的某些性格,如青松不畏风雪严寒,常用來比喻革命者坚强不屈的奋斗精神,用竹子代表文人骚客的气节和清高。其实我们也应学着從花儿的身上,挖掘出人应該学习的优良品质。
花除了能美化我们的生活,愉悦我们的感官之外,还能给人生带來很多有益的啟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