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自己做主

(2022-05-04 17:33:58) 下一个
自己做主
春天己到,萬物開始復苏,我家後院開始忙碌起來,因為天氣冷,还不到栽苗种菜的時候,我们只能做些準備工作,至今那三分地己翻過數次,一袋袋買來的有機肥早己備好,剩下就是計劃今天種什麼了。
每到這時我總忘不了給朋友打電話爭求他的意見。我這位老友是種菜的一把好手。他在公園局出租的菜園里有一塊地,經他精耕細作,細心照看,每年收穫不薄。去年夏天我打電話給他報喜说我後院结了十几条黄瓜,他嘻嘻一笑,說:''老兄還要努力呀!我都摘了八十多條了''。所以在春种前聽聽他的指教,抄抄人家的作业是不會有錯的。
電話裡,他告訴我說今年种不成了,原因是公園局把整個出租的菜園子封了,而且一直要封到六月份。
封了地,等於奪去了他对这块地的使用權,而我家的菜地是我房產的一部分,我有百分之百的所有權,朋友租公家地只有使用權,而且还要听從人家的种种規定,例如,早上七点前不得入场,晚上十点钟准时清零,不可使用农家肥,自制肥,只能用市面上卖的袋装有机肥。
没有自主权就没有自由,老百姓懂得這個道理,所以民间说"爹有娘有,不如自己有,人到老了要守住三样,一是老窩,二是老底,三是老伴''。人自主了,独立了,才能按自己的意思过日子。
人有时在不知不觉中也会失去自主,最简单的例子是你到朋友家做客,人家做什么你吃什么,人家给你上牛排大歺,你想降格,喝碗小米粥,但你说不出口,你已经失去了吃饭的自主权。
其实在一个人的名下有两个人,一个是肉体的,一个是精神的。肉体的自主权一般可以做到,但也不一定,当你身体需要休息的时侯老板叫你加三个小时班,你对你的肉体还有自主权吗?及便肉体有了自主权也不等於精神上有自主权。精神上的禁锢有时是不可抗拒的,就像在朋友家吃饭,人家叫你吃什么,你只能往饭袋里装。也有自我作茧的时候,书上怎么说、专家怎么说、别人怎么说都是一条条缠身的封条,於是你失去了思考的自主权。
套用刘小庆一个句式: 做人难,做一个有自主思想的人更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