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被怀疑的鸡蛋

(2020-08-07 11:25:01) 下一个
被怀疑的鸡蛋
 
疫情期间很多食品都涨價了,原来三块左右的五花猪肉在康州涨到六块。鸡蛋也是贵的叫人吃起来心疼。上周回到自己家,照料一下屋里屋外的花花草草,还顺便去了趟华人超市,准备买些鸡蛋回去。鸡蛋的价格吓了我一跳,中等大小的白鸡蛋一盒十二个竟卖到四毛八。我第一个反应是这鸡蛋一定有毛病,否则不会便宜到这个價。这下蛋的鸡一定没吃好糧食,饲料被污染或蛋有赛米欧拉病毒,要不就是鸡蛋库存的时间太长,天热快孵出小鸡了。人到这时后会有思想斗争的,to buy or not to buy.
买怕上当,不买又舍不得这点小便宜。人到进退两难的时侯往往有赌一把的冲动。我最终还是买了些回來。先煮上两个吃吃看,我和太太争先冒险。我说还是我吃,孩子不能沒妈,她说还是我吃,你是一家之主要保重。最后还是我吃了,然后就不干活了,等着发病,從头到肚子到脚后根一点点体会有没有不对劲的地方。由於紧张除了多蹲了两次马桶,並无大碍,这才放心。我太太说下次不要再冒险了,疫情期间,很多医院、诊所都关门,真要得了病还得自己扛着。 
從这一小事,我也意识到我也是一个多疑的人。有一位哲人,我记不清他叫什麽了,他说过一句话至今使我铭记。他说, “All creatures including man, by nature , are sceptical”, 即一切动物包括人,天生都是多疑的。"
这句話实在有道理!任何动物你能轻昜接近它吗?闹狼的地方,只要人在墙上画个圈,它就不敢靠近。人也是一样
,小到买鸡蛋,不少人都要抓在手里晃一晃,电灯下照照,疑心里面拽黄了,大到国与国之间的关係,相互猜疑,而这种猜疑总是把对方往最坏里猜。
人就是在相互猜疑中共存的,人性使然。
我们都是從青少年走过來的,那时候在学校,男女同学之间还是有界限的。一般都不对視,弄不好多看一眼就会找麻煩,疑心有人暗送秋波。在大食堂吃饭有女生饭量小,顺手把一个馒头放到另一个男生碗里,这立刻成了头号新闻。“这饅头为什麽送到他碗里,两个人一定有哪种关係。” 多吃了个馒头的也有了心病,盼第二天再飞来一个,結果不見再来,这时他也起了疑心,"她一定是怕人议论,有这心没这胆了。" 於是他开始观察其它跡像,比如对方看自己的眼神呀,说話的声调呀等等。人活在明处,但心都在暗处,总处在猜疑和被猜疑之中。
以小比大,国与国之间为什麽不能坐下來开诚怖公地谈一谈呢?相互猜疑,产生错判,再加上一把豪賭,賭他个不敢,压上千万人的身家性命,哪决不是儿戏,不是一盒鸡蛋,一个饅头的问題。願中美和好,天下太平永无战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