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节有感

(2020-06-21 13:48:57) 下一个

今天是父亲节。有話要说的人,节前都说过、写过了。文学城博客里真有几篇纪念父亲的好文章,我读了很受感动。我有个感觉,过母亲节时,人们一窝蜂似的说母亲好,过父亲节又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说父亲好,其实他们都好,只是好的重点不一样。比如在管教孩子的方法上,母亲唱紅臉,父亲唱白臉,不能说拳打脚踢的父亲就不喜欢孩子了。对父母的认知离不开对男性和女性差异的认识。易中天有个讲座,谈到中国社会其实是女性社会。他举了几个最普通的例子:我们說婆家、娘家,不说公家、爹家,说母校不说父校。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这里沒父亲什麽事。岳母刺字时,岳飞的父亲一定在边上抽烟喝茶呢。世界上一切坏事全是男人干的,吃喝嫖賭抽,吭蒙拐骗偷,全是坏男人干的,其中有些人变成了坏爸爸。旧社会摆地摊卖儿卖女,要饭的全是男人干的,所以在人们的潜意识里男人坏女人好。当然绝大多数的男人是好的,但坏人里绝大多数是男人。在欧美,男女比较平等,但在分工上也有差别,有谚语说,The man buys the house, but it is the woman who turns the house into a home. (男人买了个房子,是女人把房子变成家),这里也有男主外,女主内的意思。对待男女的态度可以從过节时的表現看出。过母亲节一般要送花,买名贵的礼物,金银首饰、挎包,等等;过父亲节,就比较简单、实用,送条腰带、领带,或几条内褲、几双蔑子、刮胡刀,一瓶腋下除臭香水,再体贴一点的,送劳动工具,割草机,修车的配件、手套等等。送什麽东西不重要,重要的是反应了男女在人们心目中真正的分量和地位。
今年父亲节, 还在疫情中,外出吃饭就免了,游泳池开了,游完泳一家人在水边吃烧烤,因为过节,我喝酒不再看老伴眼色,酒量放开了,話也多了 ,碰杯时,女儿,女婿向我祝贺 "Happy father's Day . I love you , Dad! " 我跟了一个玩笑,说 " Thank you! I love me, too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