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猪的澳洲生活

主要介绍我的澳洲生活,也有世界上其它的遗闻轶事,还有技术类。
正文

自己动手清洗duct heater管道

(2020-04-07 21:30:58) 下一个

房屋加建的时候,家里的地暖管道被弄得惨不忍睹,尤其管道口各种杂质赃物,墨尔本的天气变化多端,尤其现在夏天过去了,天气开始变冷了,现在温度白天最高基本在20度以内,一旦下雨刮风,就把夜间气温吹到7,8度了,前几天下大雨,整天都冷,然后就想起了duct heater,但是太脏了,所以只能忍着,靠多穿衣服和发抖来让身体暖和。 在冻得不行的时候才会下决心要清理duct heater,上网查了下,找人来价格200刀不到,但是目前是新冠疫情期啊,三级封锁,找人到家里干活,我有心理障碍啊,所以我就决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先做调查,duct heater的工作原理,风向,如何清理。 我家这个是纯粹的制热的,没有制冷功能,室外有一个主机,就是furnace and blower,它是煤气加热的,把热风通过管道往屋内的各个出风口吹,这些出风口,叫做”supply vent”,它主要靠负压(negative pressure)把风打到各个出风口的。

image.png

它有一个进风口,称为return air inlet,这个进风口的一端一般在屋内,一般装修或新建房子的时候,隐藏在你家壁橱的某个角落里:

return air inlet.jpg

这里要踢一下过滤网的问题(filter),我一开始一直在找这个玩意,因为很多视频上都在furnce and blower那个外面主机那里,把这个取出来清洗一下,效率会高许多,但是我家这个型号是brivis buffalo 85,我上网看了一段别人拆开它的视频:

但是直到视频看完,也没找到到底那里有filter,于是我只能上一些论坛寻找答案,于是看到这个帖子,我彻底放弃了寻找,也就是说,有些型号的机器就是不带filter的,我需要自己去给屋内这个回风口加一个filter:

https://www.renovateforum.com/f193/return-air-filters-stark-example-timely-warning-97789/

所以本来令我头疼要拆除室外主机的事情就不存在了,因为对于这种数十年的老机器,千万别随便拆,一拆就可能完蛋了。 我又看了一些如何清理duct heating 的视频,比如这段,我觉得它还是无法把管道里清洗干净,因为很多污垢是沉积在管道壁上的,但是这个视频给我的启发就是要打风,让duct heater本身产生的风把管道内杂质往各个出风口(supply vent)吹,还有就是要在一开始把各个supply vent给封住,以防家里被吹得全是灰。

我看了很多视频,基本确立了清洗的次序,先得关机,或者确保别吹风,然后如何室外有filter,就把这个先拆除了去清洗(我家没有,所以我就不需要到室外去了),接着清理室内那个return air inlet,然后把各个supply vent出风口封闭住,只留下一个口子去清理,打开duct heater fan,就让它吹风,逐个清理每个出风口,如此一直到所有出风口都被清理完。

清理这种东西,我觉得得用那种工业级别的吸尘器才行,然后我正好有一个吹树叶子的blower,把这两样一起使用,一般light duty的我觉得可以对付了。 你如果直接这样清理,那么这个出风口喷出来的脏东西会把屋子弄得一塌糊涂,所以我找了一个鞋盒,上面打个洞,把吸尘器的一头塞进去,然后把blower塞另外一边去吹,尽可能塞到出风口里面去吹,所以如果有一个空气压缩机的brush,那么会好许多,我本来想用我的压缩机的管子直接去吹的,但是我在basement里看了这个通风管,都是铝箔的,我担心压力过大给冲碎了。

clean supply vent.jpg

这样方法清理后,我觉得只能把通风管道里面的浮在表面的脏东西清理干净,真正要清理管壁的脏东西,还得看这个视频里的那个刷子,它一边是长长的软管,刷子本身上电后可以旋转,而且刷子直径够宽,可以够得着整个通风管,这样才能把通风管道真的清理干净。

我看到有些论坛上说,即便请别人来做,他们很多也是用吸尘器给你吸一吸,可能功率更大点,我觉得这样还是不行,所以我打算疫情过后,找人来好好清理下,要问清楚清理过程。需要有那种刷子伸到极深的地方去,需要空气压缩机到里面去吹和工业级别的吸尘器在supply vent口子那里吸。

不过现在这个清洗程度,再加上在supply vent那里装上过滤棉,应该没什么问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