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脱口秀的那群姑娘们

(2020-10-02 14:41:45) 下一个

最近迷上了腾讯视频一档节目,脱口秀大赛。说句老实话,从娱乐性来讲,这档节目比美国总统的debate要有意思多了。

 

这个节目首先刷新了我对国内年轻姑娘们的认知。出国十几年,不得不说对国内的了解都是二手的,有许多时候我已经不敢再说自己还了解国内的文化了。后来的非诚勿扰,纯粹是因为嘉宾和主持人才坚持看了几期,那么物质的女生,我真心不希望她们可以代表新一代的女性。这次看到了脱口秀大赛,不得不说这几期节目上姑娘们表现出来的人设是我喜欢的。

 

先说杨笠,没错,杨笠,而不是李雪琴。为什么呢?因为我太喜欢杨笠身上那股女流氓的劲儿了。她调侃自己,调侃爱情,调侃异性,她用一种无遮掩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内心。和雪琴晓卉比起来,杨笠有点儿混不吝,她很擅长用嘲讽的方式说出自己观点。最喜欢她的一段是说失恋后和男性朋友聊天,她对男性的定位真的太精确了,最起码我身边的男性是这样,当你需要安慰的时候,他却在给你指引人生方向。

 

 

第二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姑娘是李雪琴。这姑娘已经不能用聪明来形容了,她就是有智慧。审时度势,举重若轻,四两拨千斤的手法再加上天赋异禀的喜剧风格,想不喜欢上她都挺难。李雪琴的段子都很经典,最喜欢的是她在有一期对她父母离婚再婚的调侃,既没有悲情也没有自我怜惜,诙谐里带着体贴,非常舒服的幽默。雪琴的智慧并不仅仅表现在她的段子里,有一期郑爽当嘉宾,说到李子柒,李雪琴无缝衔接地说:我老家是一个正常的地方。这句话真的非常经得起推敲,越想越可乐。

 

第三个姑娘是车间女工赵晓卉。她就是一个幽默的理工女,段子既有深度,言语还风趣。本来理工女就已经很强大了,她还有一个有趣的灵魂,简直太有魅力了。每次听她说汽车行业的段子,我就仿佛看到二十年后的赵晓卉,一个漂亮幽默风趣的女高工,在男性占主导地位的行业里面有着自己的一席之地。据说晓卉不愿意辞职,脱口秀只想做第二职业。不管她的选择是出于对汽车行业的热爱还是对当前脱口秀行业的观望,都希望她能够坚持自己的选择。

 

这三个姑娘虽然个性不同,可是她们身上的共性也挺明显。比如说都很自信,雪琴的自信比较低调,杨笠和晓卉则是神采飞扬的自信。那种自信表现在她们的段子里,也表现在段子外。她们对自己的那种认可总让我想起一句话:漂亮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她们的自信还表现在言谈中对感情的不迁就。她们也调侃自己年龄大了,期待谈恋爱,可是她们的期待也是非常有态度。比如杨笠说的她只想和自己配不上的男人谈恋爱,表达了对优秀男生的向往。又比如第三季晓卉临别时很直率地对那些给她发奇怪短信的男生说:你们配不上我” ,表达了对自己的认可和珍惜。多好啊,渴望爱情,可是并不沉重。

 

还有一个我觉得在她们身上比较有共性的就是独立,这种独立既是生活上的独立,更是精神上的独立。我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可以看到在当前的社会压力下,她们成长的不易,成长到如此优秀就更加不易。据说李雪琴在美国读书时候得了忧郁症才弃学回国,有时候放弃真的是对自己的另一种成全。希望既懂得坚持又不惧放弃的李雪琴可以一路走好!

 

第三期脱口秀大会还有其他的一些女选手,像颜怡颜悦,Norah,比赛中也有不少金句,很多评论说她们在小剧场的演出更精彩,以后有机会可以看看。虽然评论里面一直说李诞变得越来越油腻,越来越世俗,可是整期节目办下来如华山论剑一般精彩纷呈,他功不可没。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期节目,才能够看到90后的年轻女性独立开朗自信的一面,对于像我这种生活就是图一乐呵的人,这比看三个老头抢话说要有趣多了(看新闻知道川普总统感染新冠,虽然抢话筒的行为不该鼓励,不过还是祝福川普总统可以尽快恢复健康,继续下次的抢话筒活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好,谢谢留言:)。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1,握手。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完整地追了第三季脱口秀!很喜欢!这三位敢于面对自我。坦诚又真实不做作。所以能走到决赛。李诞的成功也并非偶然。他的才华和为人都可以在节目中看出来。谢谢分享好文!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也非常喜欢这三个。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思文更知性一点,希望她能坚持下去。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head00' 的评论 : 谢谢留言。Sarah Siverman的脱口秀的确有点神似,还有Ali Wong的,希望中国的女脱口秀演员也能演到这个熟女的阶段,很棒!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思文,看了思文第二季的集锦,好笑!
bighead00 回复 悄悄话 杨笠 is awesome. Has some influence from Sarah Silverman but better in her own way. Thanks for sharing!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思文的段子一定要找前两季看看,不过很欣赏她面对镜头的坚强。嘉宾的确是一言难尽,张雨绮惊艳到我了,老罗也比较有意思。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完全同意您说的!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朋友很重要。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我身边的朋友也这么说,在话题受限制的情况下可以这么精彩就更难得了。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思文讲咖啡那个是回忆姥姥,笑中带泪,最高级的喜剧是悲剧内核,她诠释到极致。小卉的告别感言比啥段子都精彩。这个节目不错,不过有些嘉宾是不是可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在思想与言论控制的大环境下说脱口秀已是不易,这些姑娘更是人中龙凤之佼佼者。非常赞同您所说的,她们有着“有趣的灵魂”,令她们能够在男权至上的中华文化中摆脱桎梏,脱颖而出,显得如此的美丽,如此的熠熠发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嵩山好!特幸福,我家都是段子手,只是他俩想通,额只能找朋友找乐:)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评论很棒。同喜欢这些姑娘们。也有脱口秀的一些小伙不错。要是言论更自由些,想信会更有看头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给幽默聪明的小段子手当妈也很幸福吧?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谢谢:),我也喜欢猫。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renzou' 的评论 : Karen好,思文第三季状态不好,所以不太了解。我这几天又找到第二季在看,非常同意你的观点,思文很棒,也是个性鲜明的一个段子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段子手,年轻20年我也去talk show。现在不行了,脑子慢了。让位给我儿子吧,他中文不行,英文绰绰有余,就是需要生活经历:)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顶你,我也喜欢他们。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被淘汰的思文,她有个咖啡的段子,真是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