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终于自由了的凯撒

(2020-08-03 06:47:26) 下一个

我认识凯撒的时候他已经进入到了预退休状态的最后一个月,我正好要交一个活,所以天天要回公司上班,和凯撒的座位相邻。凯撒是个爱聊天的主,那一个月闲暇之余我就有机会听到了凯撒的故事。

 

凯撒有点像西裔或者意大利某一个地区的人,花白的卷发可以看出来以前是黑色的,黑眼睛,黝黑的皮肤。人一看就是那种热情健谈的性格,而且应该是异性缘比较好的那种。

 

一开始凯撒给我讲他做为技术支援在非洲一个小国工作的经历,听上去有点像国内县城的工作环境,但是专业上又是在一个比较高的层面,所以我认为凯撒不是一个混吃混喝的人,应该多少有两把刷子。

 

再后来凯撒就开始展望未来。他说他的女朋友是个泰国人,而他也非常喜欢泰国,所以退休以后准备去泰国养老。最让他期盼的是他退而不休,要到泰国做潜水教练。我对潜水不是很有概念,他就花了大把的时间告诉我他的潜水经历,说他有潜水高级教练资格,而泰国有他认为最好的潜水胜地,所以他很期待和他女朋友一起在泰国的生活。

 

凯撒从外表不大能看出来年龄,他虽然个子不高,但是体格健硕,一看就是经常运动,说话也是精力充沛的样子,所以我一直以为他应该也就是五十多岁。后来有一次凯撒让我猜他的年龄,我说五十多,凯撒得意地笑了,说我少算了他十年。我当时的表情一定是非常吃惊,因为想不明白像凯撒这种热衷于业余生活的人怎么可能会等到这把年纪才退休呢?

 

凯撒自己揭晓了谜底,他刚刚把他前妻们和孩子们的赡养费抚养费付清。前妻们!这个词听上去就很累,更别提还是复数。我问凯撒他有几个前妻,他说三个。我当时很无语,也实在是很佩服他的勇气,一个前妻就分掉了他一块收入,居然还有勇气结三次婚,既然这么想结婚为什么又不好好过,真是想不明白。

 

不过凯撒的个性一看就是不愿意受约束的那一种,说好听点叫桀骜不逊,说直白一点就是任性自我。谈朋友可能还行,结婚长期过日子的确需要对方有点包容心。而且婚姻这种形式,第一次结婚可能还会有点神圣感,后面这个神圣感就越来越弱。对于凯撒而言,第一次离婚是最不容易做的决定,第二次第三次离婚就相对容易多了。尤其第二次,结婚没多久他就后悔了。

 

凯撒也是个不服输的性格,所以一次一次地进入婚姻想证实自己并不是不适合婚姻,只是遇人不淑。只可惜连着三次他都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不过凯撒不属于渣男,离婚以后的责任他并没有躲避,离婚协议里该支付的赡养费和孩子的抚养费他都坚持支付。好在他的前妻们并没有对婚姻丧失希望,一个个陆陆续续也都有再婚,所以他的赡养费随着前妻们再婚就停止支付。只是对孩子的抚养费凯撒一直付到最小那个孩子18岁,也正因为如此,凯撒的退休计划也拖到最后一笔抚养费付清才正式启动。

 

三次婚姻后的凯撒学乖了,只交女朋友不再谈婚姻,这次他的交往对象是个泰国女子,性格更加温和,而且文化和年龄的差异有时候避免了许多无谓的争执,反倒相安无事。凯撒决定退休以后就搬去泰国和女友一起生活,顺便做做潜水教练挣点外快,三座婚姻的大山终于可以放置脑后,看得出来凯撒对于未来的期待就如同重获自由的笼中鸟一般,充满着即将投入蓝天后的兴奋。

 

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凯撒在办公室的最后一天也没什么不同,应他自己的要求,公司并没有发通告,也没有给他办告别的party,他到了五点就如同平时下班一样,背着自己的公文包就走了。后来我就再也没有见过凯撒了,也没再听到同事提起过他,估计是已经和女友搬去泰国了。祝福凯撒,希望他期待已久的自由生活可以给他带来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好,好久不见。菲律宾也是暖和的地方,他们真挺有勇气的,老了去个新的地方重新开始。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以前的邻居,六十多岁时找了一个菲律宾女子,在这边一起生活十几年后,前年卖房去了菲律宾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加拿大还有好多人去佛州过冬。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是听不止一个人说去泰国退休不错,
kentridge 回复 悄悄话 +1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a good m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