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忆范君

(2020-05-28 06:56:21) 下一个

清晨做了一个梦,又回到了出国前居住的家属院,站在范君家的窗户前面往里看。屋子里面没有开灯,空荡荡的。有个戴眼镜的中年人坐在窗户前面看书,我以为是范君的妈妈,轻轻叫:阿姨,阿姨?

 

中年人抬起头冲着我微笑,指指隔壁,我看到一个颤巍巍的身影从另外一个房间里面出来走到阳台上,是范君的母亲吧,身影很像,她站在阳台上看着我,有点哀愁,有点无奈。我突然悲从中来,放声大哭。多少年没有这么放肆的哭过了,那么悲伤,那么痛快,哭屋子里面那些再也见不到的人,哭那些不平却又无可奈何的事,哭自己再也回不去的少年时光。

 

和范君相识于初中,我们那一届一共8个班,她在四班,我在三班,两个班门对门。我父亲当时工作调动,和范君父母在一家公司,我们家搬到了范君家那一栋楼的对面。她家一楼,我家三楼,骑车上下学经常会碰到,慢慢变得熟悉起来。

 

范君性格温和,为人忠厚。她还有程君,住在另外一栋楼的和我们同一届的另外一个同学,我们三个暑假经常在一起。有时候在范君家,有时候在程君家,有时候在我家,大部分时间在程君家,因为我妈妈那时候已经退休,经常在家,而范君家当时有个外婆在家,天天戴着眼镜看古书,有一段在看老版的红楼梦。虽然老太太非常随和,但是我们还是拘束。程君父母都要上班,只有一个上高中的哥哥,暑假也经常不在家,所以我们去程君家次数最多。

 

暑假我们在一起会做什么呢?我记得午后阳光是刺眼的白,院里基本上没有人,除了知了一声一声地叫着。我们就躲在程君家聊天,做暑假作业,看电视,我们那个年代没有还珠格格,大概就是看西游记,看红楼梦,等到下午可以出门的时候去逛自由市场,新华书店。程君一个温柔可爱的姑娘居然看古龙,她买过楚留香,小李飞刀,武林外传。我买过陆小凤,绝代双骄和七种武器,我们交换着看。

 

范君父母相较范君的年龄来说偏大,所以对范君的保护面面俱到。有时候我们约好出去,会因为范君父母而不得不取消,当年我和程君对此颇有微词。

 

大院里面无隐私,再后来程君从她父母那里得知范君是范君父母从上海那边领养的,范君父母以前从范君父亲家过继过一个男孩子,来的时候已经成年,和范君父母合不来,结婚后很少来往。后来范君父母领养了范君,从小婴儿养起,感情深厚自不必说,也因为父母当时年龄已大,对范君的保护也超出一般父母。

 

我们不知道范君知不知道这件事,我和程君一直小心翼翼的守着这个秘密,只是对范君又多了一点莫名的羡慕,和她比起来我们的经历实在是太平凡了。

 

就这样我们在一起度过了好几个暑假,哪怕后来我们毕业去了不同的学校,放假还会聚在一起,像在初中一样。

 

再后来范君毕业,分到我们系统里的一家下属公司,开始了她的第一段感情,范君父母不同意,他们以照顾老同志为由把范君调回到了父母所在单位。范君也抗争过,可惜没有成功。我听范君给我讲过那个男孩子,当时没感觉,现在想想范君父母的判断还是有道理的。只是当时他们采取的手段比较极端,伤害了范君的感情。

 

这是我认识范君那么多年她第一次对父母意见不愿意遵从。过了几年,我也来到了同一家单位,和范君还有那些我从小在一个院子里生活的叔叔阿姨们做了同事。那时候范君已经放下原来那段感情,人又回到了原先的温和善良。

 

范君父母对范君的照顾并没有因为范君成年有所改变,还是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的关心。范君那个时候也习惯了她父母的这种方式,倒也是父慈子孝,其乐融融。后来范君结婚生子,分的房子还在一个大院,范君父母又责无旁贷地投入到了照顾孙子工作中,免去了范君的后顾之忧。

 

范君有孩子后我出国。之前程君已经去了澳大利亚,我们的暑期三人行小分队就彻底天各一方了。

 

出国后第一次回国,我又见到了范君,也去看望了范君的父母,那时候的她比以前成熟了,也许是父母年龄已经很大了,而范君丈夫经常要去野外考察,范君承担起了上有老下有小的责任,说话做事也显现了干练的一面。

 

我出国一般很少和国内朋友联系,一方面是当年通讯不方便,另一方面也是急于毕业,在学校功课紧张,无暇他顾。后来我毕业,找工作。期间每次回国都会去看望范君和她父母,见到他们我好像又回到了十几岁的时候,轻松快乐。

 

2008年吧我己经忘了具体哪一年了,也是春天,我国内的好朋友给我打电话,我正准备上班,突然接到这个国际长途,还没等我开心地和她问候,她就告诉我范君走了,医疗事故。我当时一下子就哭了,觉得这不可能,我知道的医疗事故会发生在乡下,会发生在医疗条件有限的地方,会发生在就诊环境拥挤的地方,会发生在任何一个可能的地方,但从没想过在省会城市,在我们的行业医院,年纪轻轻的范君,因为感冒,最后因医疗事故而导致死亡,我没办法接受。

 

和同学挂断电话我和范君在多伦多的表哥联系,他也不知道,反应和我一样觉得不可能。他说他和范君的杭州表哥们联系问问情况,等我下班再告诉我。我在单位一天浑浑噩噩,下了班就和范君表哥联系,他说是真的,我们与世无争,温和善良的范君因为感冒去医院打点滴,最后没走出医院的大门。

 

范君表哥告诉我范君是因为单位年底工作量比较大,老是加班,身体有点弱,后来感冒迟迟不好。范君家里面小的老的都不敢被传染,单位里面又一堆事,就有点着急。她去医院看病,医生建议她输液,说好的快,然后给她上消炎药。没多久她就开始出现过敏反应,不知道是找的什么医生,不但不把消炎药撤掉,又增加了一种掩盖过敏症状的药,范君就这么拖到最后,纵是神仙也回天乏力了。可怜范君最后都没有意识到危险,在病床上还和我们单位过去陪护的同事谈出院后的各种安排。

 

范君离去后我又回国看望了范君的父母。范君父亲已经有点行动不便了,范君的母亲身体还好。范君母亲送我的时候用一种认命的口吻告诉我他们不准备和医院再纠缠了,他们认命了。是啊,七八十岁的老人,不认命又能怎么样呢?女儿已经没了。我不敢和她往下继续说这件事情,也不知道从何来安慰这对老人,只能希望他们可以健康平安,就告别了。

 

范君父母把对范君的思念都寄托到了范君的儿子身上。所幸这个孙子一直有保姆带着,保姆是孩子的远房姑姑。从自己是小姑娘开始就在帮范君照顾孩子,一照顾就是十几年,连家里订的亲事都退了。等范君孩子大了,她就一直照顾范君的父母。范君父母对小姑娘的感激无以言表,最后遗嘱把自己的那套房子,就是我们上初中的时候经常去找范君的那套房子留给了她。

 

这是我成年后身边好友走的第一个,走得如此匆忙,走得如此无辜。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范君是我认识的为数不多的平淡随和,安于天命的人,她的离去带走了我生命里最美好的一部分,让我每一次想起来都心痛不已。不知道是不是又到了范君离去的季节,我做了这个梦,无限哀思无处安放,仅以此文纪念远去的范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咖啡' 的评论 : 曲未终,人已散,思念就一直藏着了。谢谢咖啡到访。
秋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不觉泪目,少年时代的友谊纯真深厚。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g2321: 喜欢最后的那几句话,谢谢留言,谢谢鼓励。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的确如此。谢谢您的留言。
jg2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章!深有同感,好朋友走了,多少次梦里来访,依稀古人在,却又天地间,只有泪沾裳。
zhige 回复 悄悄话 难过,伤心,无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