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骑自行车的阿姆斯特丹和小楼里的梵高

(2020-05-21 19:06:37) 下一个

2019年的假期第一站是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因为只是8个小时的停留,本来想坐环城渡轮,又怕发生意外耽误转机,所以就决定到梵高博物馆参观一下,顺便看看阿姆斯特丹的街景。

 

在地图上看梵高博物馆位置距离市中心还有一段距离,以为会是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结果坐上汽车开了大概半个小时以后,就有进入到了城市的感觉。欧洲可能还是人口比较多的原因,我们在巴黎和阿姆斯特丹都很少见到类似北美这边一片一片的独立屋,反倒是一座一座的楼房临街而立。街道很干净,房子看上去有点历史了,但是维护的很洁净,并没有破旧的感觉。

 

等到了地方下车,我惊讶的发现这是一个类似于文化中心的地方,沿途有好多博物馆(museum),因为时间有限,我在网上早早订了梵高博物馆的门票,其他的博物馆我们就是从旁边经过,并没有停下来。众多博物馆包围中,有一个喷泉广场,上面架了一只奔跑着的野猪的雕塑,不知道和我们中国的猪年有没有关系。

 

 

行走在阿姆斯特丹的街道,我又很惊讶地看到骑自行车的人很多,而且是以代步为目的的,反倒路上汽车很少。这是不是因为大城市,汽车出行成本太高,自行车做为一个低成本高环保的交通工具被广泛接受。有位年轻的妈妈居然一前一后带着两个小朋友,我觉得骑车水平比我这有20多年骑龄都高。我还从来没有骑车带过小卢呢。

 

 

边走边看,来到了心心念的梵高博物馆,不大的一座小楼,墙体上一排梵高的代表作。博物馆里梵高的作品是梵高弟弟的后代捐赠的,里面的并非梵高全部的作品,但是据说是收藏品最多的,比较有特色的包括梵高书信,梵高的自画像,吃土豆的人,盛开的杏花(Almond Blossom),麦田的乌鸦(wheatfield with Crows)和有代表性的向日葵。

 

 

因为到的早博物馆没有开门,但是已经有人开始排队了,我们就加入到排队的人流中。到了9点博物馆正式开门,我们随着人群进入到博物馆里面。路线基本上是设定好的,所以跟着人流走就行了。可以在一楼租讲解器,我们给小卢同学租了一个,她自己拿着边听边看,我挑着有兴趣看,看作品看讲解。博物馆里面并不仅仅只有梵高的作品,还有许多和他有关联的,风格受他影响的同期或者后辈画家的作品。

 

我们顺着人流看下来,也都基本上用了三个多小时,这还只是挑着看的,如果真的有时间慢慢看下来,一天不知道够不够。因为不仅仅是作品,博物馆里面的文字解说也有很大的信息量,有助于帮助了解梵高,了解欧洲画家。可惜博物馆里面禁止拍照,所以有一些很中意的作品没有办法照出自己的版本。

 

梵高是一个很矛盾的画家,一生都在和自己抗争。他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考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神学专业入门考试就没通过。除了在年少的时候母亲以及乡村学校给他的教育,其它的教育经历好像都不能令他开心。任何一篇介绍梵高的文章都会说他在世的时候很失败,没有一件工作可以坚持下来,作品生前只卖出去一幅。可是死后,梵高的作品却成为一个标杆,不但收藏家趋之若鹜,连小偷也钟爱他的作品,频频光顾。

 

做为一个外行,我从梵高的作品感受到了冲击与感动,从他的书信看到了他的敏感和智慧。我有时候就在想现代教育对于真正的天才也许真的是没有意义的,他们的成长应该是来自于他们对身边世界主动的有选择的接受。对于梵高的悲惨一生,我也在想这是不是他的宿命。如李白如苏东坡,命运的悲惨才会激发出他们不朽的作品。如果梵高真的锦衣玉食,心情舒畅,那他还能够创造出来色彩对比如此强烈如此有力量的作品吗?也许我们应该感激他们悲惨的命运带给我们这个世界超出想象的美好作品。

 

看完梵高就到了礼品店,买纪念品作为度假必备项目,我们在礼品店又停留了一会儿,看看被做成了渔夫帽的盛开的杏花,印在了茶杯垫或者背包上的向日葵。梵高的商业价值在他过世100多年后终于得到了证实。

 

出了博物馆,搭上返回机场的公交车我们的荷兰行就结束了。短暂而紧凑,希望下次有机会可以看到更多的阿姆斯特丹,可以有机会自行车来感受阿姆斯特丹。

 

 

 

梵高的自画像之一。线条的使用总让我有种动物的感觉。外行看画凭直觉,如有冒犯还请梵高和梵高迷原谅。

 

这幅作品是梵高为弟弟的儿子出生所创作的,在梵高作品里面少有的画面清丽,色彩柔和。

 

梵高的向日葵

*以上梵高的作品来自梵高博物馆官网。梵高博物馆的收藏品目前在官网公开展示,包括梵高的书信,如果对梵高有兴趣,值得上去细细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怪不得我同事来阿姆斯特丹旅游专门把骑自行车列为其中一项活动。看着早上骑车人上班的人流很亲切。谢谢:)。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受教了。你这么一说再看那个大楼的确有点像火车站。谢谢:)。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你去的那个地方的那个大建筑的原本设计是火车站。和阿姆斯特丹的火车站差不多,只是后来改成展览馆,而在周围有许多其他博物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阿姆斯特丹和哥本哈根是欧洲骑自行车密度最大的城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