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向往自由的猫

(2020-05-16 08:15:10) 下一个

没养过猫从来也没想过猫的一生应该是海阔天空还是偏居一隅,养了猫以后才发现养猫就像养小孩子,关家里吧怕空间太小无聊,放出去吧,怕他跑的太远找不回来。经常会见到找猫的启事,总是害怕一放手下一个就是自己家的猫贴到上面了。

 

养猫之前做功课,发现猫分室内猫和室外猫。有些猫就标的明明白白的是室内猫,比如布偶猫。我记得有一家卖布偶猫的在网站上写着你要保证把布偶猫养在室内,如果做不到,就不能卖给你。但是像我家的这种短毛猫可以是室外也可以是室内的,就看猫自己的脾气了。

 

猫刚来的时候才七个月,训练的很好,从不乱抓东西,一天三件大事也都自己安排的井井有条,对于我们这种养猫小白来说的确是难得的幸运。猫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看别人干活,你在屋里忙来忙去他就会围着你转来转去,连下楼去洗衣服他都跟着。有时候一个人无聊,就趴在门或者窗户上往外面看,不知道是向往还是好奇。

 

车库有时候他也去,好像也不是特别感兴趣,有时候把去车库的门开着他也不主动过去。可是有一天猫在屋里叫,猫叫的声音很小,很软,特别可爱,所以我们一开始没太注意。猫后来可能有点激动,叫的声音大了一点,我们跑过去看,一切正常啊,猫一直用爪子扒去车库的门。后来才发现老卢在车库里面讲电话,这次把门打开猫刺溜一下就钻出去了。这算是第一次猫主动往外面跑,可是过后再把车库门打开,他又没兴趣了。

 

网上说不要主动把猫抱出去,因为猫会紧张。还说经常混外面的猫容易生病。不过我家亲戚好几个养猫高手,其中一个高手说她家的猫就是天天在外面,据说她家的猫非常厉害,而且在外面晃完知道回家,所以他们从来不担心猫的安全。这又有点像养小孩的感觉了,优秀的都是别人家的猫。

 

我家猫抱回来的时候才7个月,回来以后就赶上我们被关进家里,所以天天都是老的小的在旁边伺候着,别说立规矩了,以前在shelter学好的规矩没被我们废掉就谢天谢地了。而且我们对猫都怀着一颗老妈妈的心,外面世界那么危险,万一跑出去不回来怎么办?万一碰上什么狐狸或者郊狼呢?据说湖边就有狐狸和郊狼,邻居群已经有人说它们趁着人类把自己关家里,活动范围越来越大。还有个邻居说她晚上已经不止一次的听到猫和狐狸对峙时疯狂的叫声了。我简直无法想象如果那是我家猫怎么办?

 

我们就猫的活动范围当着猫的面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大家一致同意为了猫和我们的身心健康(主要是猫出去我们心累),尽量把猫的活动范围控制在室内。猫好像也接受了这个建议,有时候我去后院忘了关纱门,猫就乖乖地坐在门的旁边,并没有出去的意图,挺令人放心的。

 

今天早上不知道是外面温度高了,还是猫的胆子大了,我去后院的时候他居然顺着纱门的缝溜出去了。我在后面叫他,他没有回头。网上有说如果想把猫放出去,要首先训练猫对你的呼叫有反应,你叫他名字的时候他会过来找你。我家猫没有这方面训练,所以我叫他的时候他并没有搭理我。外面下着小雨,猫钻到了后院deck的凳子下面,很安静,还一直用鼻子闻来闻去的。看着猫这么安静的探索新世界,我有点犹豫要不要把他抓回去。可是抬头看看四面皆空的后院和对猫来说形同摆设的栅栏,我还是把猫从凳子下面抓了回去。猫的不高兴显而易见,冲着我叫了好几声,等我把他放了,他还扒着纱门回味着短暂的自由。

 

我觉得我家猫应该是喜欢往外跑的性格,随着温度的变化,他可能会越来越向往外面的世界,该怎么办呢?养了一只向往自由的猫,即将到来的夏天对我们来说好像有点不好预期了。

 

追求自由的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据说有些品种的猫是不可以出去的,比如布偶。我家猫今天已经在后院扑蝴蝶追蜜蜂了,目前看还行,慢慢来:)。谢谢留言,看你的名字也是爱猫人士:)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osby2013' 的评论 : 北路好,狗也很可爱,还能带着出去散步。我家一开始是想养一只猫和一只狗,后来赶上疫情,领养狗的计划就继续不下去了。不过很庆幸可以领到这只猫,这几个月添了不少乐趣。
crosby2013 回复 悄悄话 有猫咪陪伴的日子,一定欢快了不少。
我家有两只狗狗,其中一只正在我脚边补觉哪。:)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猫。没有自由的猫生,活得再长有什么意义呢?
如果猫和主人之间没有形成bond,它跑出去了,你再怎么叫它,它都不理。猫知道谁爱它。
可以在白天放猫出去玩玩,过一会它自己会回家。可以用baby wipes给猫擦擦,最好是用 unscented的。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是只公猫,领回来前做过手术了,还挺幸运的,要是从小养大的,到时候不知道舍不舍得给他做手术。谢谢五湖兄:)。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你家大猫真聪明。今天我们都在后院,猫急的的啊一直叫,终于还是放出去了一会儿。问好冬日:)。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公猫还是母猫? 公猫要节扎,不然会出去乱找"朋友"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怕猫出去沾上跳蚤啥的, 后院林子里也脏,我家大猫可喜欢出去了,开门时得特别小心,她还会自己开后院得沙门。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