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洗澡洗澡洗澡

(2020-05-09 11:23:27) 下一个

对于我家猫来说,每天主业就是吃喝玩乐四门功课,再加个睡,不但自己精修日勤,旁边我们三个也积极参与,在家隔离的生活因为有了猫的存在平添不少快乐。

 

唯一横亘在人和猫之间的不协调目前就是洗澡了。猫不愿意洗澡,经过了一次失败的尝试后,洗澡派偃旗息鼓了一段时间。可是就在猫暗自庆幸躲过一劫之时,小卢同学打着科学养猫的旗号开始对猫进行她所谓的脱敏治疗。

 

实验一:把猫关在一个封闭的淋浴室里面,然后打开水龙头,让猫适应有水的环境。因为水开的小,流出来就从地漏里出去了,的确没吓着猫,水太少了,猫甚至充满好奇地蹲在一旁看着细细的水流。

 

实验二:把猫放在浴缸里。因为浴缸可以储存水,把猫放进去再放水让猫慢慢习惯。可没想到浴缸没门没盖子,一开始猫还在浴缸里面蹲着,等水龙头打开,猫开始向浴缸边上走,随着水面蔓延开来,猫四肢一发力,身姿轻盈地就跑了,还是不成功。

 

实验三:退而求其次,既然不洗澡,那就洗洗脸洗洗脚好了。第一次还行,把猫抱起来的时候没有反应,当用湿毛巾给猫擦脸时,他摇着头用前爪乱扒,就像小孩子不肯洗脸时的反应一样,好在威力不够,所以睡觉前把猫的四肢与脸都擦了一遍。第二次还成功地给猫擦了一把身上的毛。第三次,当拿着毛巾向猫走过去时,猫就像小朋友打针看到了拿着针的护士一般,一脸的警惕,还没等靠近就急如闪电般地消失了。

 

总而言之,猫的脱敏治疗效果平平。

 

其实根据网上建议,像我们养的家猫都会自我清理,我们只要每天帮他梳理猫毛就可以,所以洗澡也不是必须的。而且还有养猫达人推荐我们使用免洗的产品,洗澡派给猫洗澡的兴趣就慢慢地淡了下来。

 

进到五月,天慢慢暖和,昨天我们清理车库,没小心猫从门缝里钻了出去。车库里面犄角旮旯的猫都去巡视一下,等出来的时候就变成灰尘满面鬓如霜了。可怜的猫终于给洗澡派们一个对他进行了二次洗澡的机会。

 

上次给猫洗澡做的准备还都在,这次也不用盆子了,直接把猫拎进浴室,打开莲蓬头就开洗。猫顺着边躲啊躲啊的没处躲,就像掉进玻璃瓶里一样,看得见光明找不到出路。被水打湿了毛的猫看着瑟瑟发抖,真是可怜。

 

小卢同学在里面给猫洗澡,老卢同学在外面准备好浴巾和吹风机,把猫抱出来后就开始脱湿处理。猫非常不喜欢吹风机,也不知道是不喜欢吹风机呢还是不喜欢吹风机的噪音,每次他一扭头看见对着他的吹风机就拼命挣扎。吹猫毛比洗澡要多好几倍的时间,幸亏是把门关着,要不然猫早就跑掉了。

 

根据网络上的文章介绍,猫的皮毛(coats)是吸水的,这是为什么一些大型猫科动物,如老虎和豹子喜欢游泳而猫却拒绝洗澡的原因。如果洗完澡不把猫毛吹干,猫还很容易感冒。所以洗澡只是给猫洗澡的第一步,最重要的是洗完澡以后帮猫吹毛,Tony师傅这个时候就闪亮登场了,手艺不重要,耐心值万金。猫毛比头发难吹多了,一个是猫不配合,随时爆发越狱,二是猫毛太密,吹半天都吹不干,三是最难吹的猫肚子那一片毛又绒又密又吹不到,把Tony师傅难为的够呛。

 

不过Tony师傅的职业道德还是信得过的,在经历猫的各种不配合后,还是努力把猫整理干爽后才放了出来。猫出来后明显有点抑郁了,对他绽放的笑脸无视,递过去的玩具也拒收,一个人在楼下溜达一圈,躲到楼上书房的电脑后面睡觉疗伤了,那个位置明显的是拒绝陪伴啊。

 

猫的忧郁睡醒后消失了(这从侧面说明睡眠对精神健康的重要性),我们也渐渐把心放回原位。猫的身上猫shampoo的味道很浓,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猫一直舔自己。

 

我以为洗澡事件到此就结束了,谁知今天上午猫见了我,扑过来就咬,甩了一下,居然没甩掉。我蹲了下来准备给猫聊聊,猫还冲我叫,虽然听着很可爱,但态度明显不接受啊。我家那两个洗澡派在一旁幸灾乐祸,说一定是我在猫洗澡的时候袖手旁观把猫给得罪了。我就想不明白了,如果他们说的是对的,那猫应该去记恨这两个洗澡派而不是我这个打酱油的围观派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osby2013' 的评论 : 谢谢北路。也祝你们有个轻松快乐的夏天:)。
crosby2013 回复 悄悄话 原本想说,希望这是安省今年的最后一场雪。可回头一想,还有更多,更猛烈的雪在11月和12月等着大家那!:)安省漫长寒冷的冬天,一直令我心有余悸。
我们在南部,现在已经进入初夏了。因此,炎热会紧随其后。:)
祝大卢,小卢和南路开开心心每一天!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osby2013' 的评论 : 谢谢北路。他这次洗完澡胆子变大了一点,希望如你所言,可以越来越适应:)。我们这边昨天下雪了,你们那儿呢?祝一切安好!
crosby2013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猫咪好可爱!估计再洗几次他就能泰然处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