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三十九天的随笔-国籍的问题

(2020-04-23 08:38:42) 下一个
 

朋友当年来加拿大读博,毕业后没回去,留在加拿大找了工作办了移民,就这样过了十几年,唯一的遗憾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女朋友,所以单身至今。

 

这位朋友的父母还在国内,他每年或者隔一年总要回去看看,所以一直拿的是枫叶卡。今年春节前他又飞回去看望父母,结果正赶上武汉封城,他被困在里面出不来了。后来加拿大飞机过去接,他很不幸的一不是公民,二不是公民的爸爸,所以没资格坐飞机回来,只好多留一段时间在国内陪爹妈了。

 

像这个朋友一直拿枫叶卡的人我身边不少,大部分都是因为回国方便,也有惦记着要叶落归根,给自己留条退路。

 

还有相当一部分拿到枫叶卡的朋友,到了年限就入籍了,一是加拿大护照方便,许多国家免签,还有一个原因是有一些工作公民优先。这里面所有的选择都挺现实,与爱不爱国无关。

 

我初中的时候有位老师教了我们三年。初二的时候他去美国了一段时间,后来又回来继续给我们上课。有一次学校开师生大会他发言,讲了这一段经历,好像是他姐姐在美国,他去探亲,姐姐建议他留在美国,他婉言谢绝,毅然回到祖国继续教育下一代,这位老师后来当上我们学校的副校长。我觉得他是一个挺聪明的人,按当年他的专业和年龄,留在美国不见得比回国好到哪里。他这个选择也和爱不爱国无关,虽然他做报告的时候不是这么说的。

 

我还认识一位阿姨,她是国内退休的高中老师,丈夫去世,两个女儿都在国外,就给她办了移民和女儿团聚。后来女儿女婿因为工作原因去了别的国家,这位阿姨就在这边自己生活。其实她国内条件挺好,有退休工资,有好几套房子,还有自己的老母亲。每年她都会回去看看,然后还是要回到这边,因为这边清净,比较适合她的脾气,她的选择也和爱不爱国无关。

 

我还有一个同学,当年毕业后没有直接回国,想先拿一个这边的资质再攒点工作经验。结果等证书拿到了,经验攒齐了,年龄大了,回国只能找VP那种档次的职位了。一腔热血想报效祖国,可惜自己层次没到无年龄限制的级别,无奈只好继续留下来了。

 

要说有没有人出国是因为政治原因,也不是没有,但是充其量也就是对某些社会现象或者政治立场有不同的态度,这些人我觉得他们其实骨子里面更爱国。爱之深,责之切,说的就是他们。

 

其实对普通人来说,做选择时考虑的大多都是衣食住行,很少会忽视物质需要直接跳到精神层面做选择。就连王朔,当年从美国回去也是因为我归根结底是一个写中文小说的,是依赖文字吃饭的这样的人呆在美国会有点麻烦。

 

所以看到名人们动不动就得为自己的国籍来辩护,我真心希望这是他们为了更多享受社会资源而必须付出的代价。对于普通人,不要动不动就进行道德绑架,因为有时候国籍的选择与爱不爱国关系并不太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