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三十五天的随笔-从丰衣足食到深挖洞广积粮

(2020-04-18 09:04:39) 下一个

新闻上说有家肉制品加工厂的工人发现感染病毒,工厂要停工消毒,肉类产品的价格要上涨。可是如果只是临时停工消毒,这不就像卷筒纸脱销一样,原材料供应没问题,产品供应早晚也会跟的上吗? 为什么说肉类产品要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呢?

 

2019年底covid-19出现之前,加拿大就有预测说2020年平均每个家庭会在食物上有额外$487的支出,预计普通人家全年食物支出达到$12,667,其中肉制品预计在2019年基础上会有4%-6%的增长,这据说还是保守的估计。

 

这个估计在covid-19出现后就没有意义了。加拿大至少有三家大型的肉类加工厂因为工人被感染,或者要满足社交距离的规定,或长或短的都停工减产了。这个新闻多少解释了为什么肉价会上涨的原因,还是供应出现短缺。这就比买不到卷筒纸的影响要长远了,当年抢购卷筒纸我们没有经验没跟上,现在家里有足够的空间可以来存放各种牛肉,猪肉,羊肉,鸡肉,火鸡肉,鸭子肉,等等等等,我们要不要广积粮呢?

 

 

不过储存肉食不比存放卷筒纸,卷筒纸不用考虑保鲜问题,随便一个地方就行。可是肉的保存就麻烦了,冷藏,冷冻,腌制?腌制超出我的能力范围,不考虑。冷藏冷冻超出我家冰箱能力范围,不过可以考虑增加储存能力。 其实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养活物,可是我家后院养几只鸡还行,养头猪估计就有点悬了,那就牵扯到买个农场,这投资又太大,也不予考虑。当然还有一个我一直不愿面对的方法,戒肉改素,这个难度更大,也暂时不予考虑。

 

所以只剩下唯一的一个方法-增加储存能力了。想想要储存多少肉才能够实现我储存的目标呢?对啊,我储存的目标是什么呢? 我是因为看新闻说肉价要上涨,所以要买肉。可是新闻也没说这肉价什么时候回落,那我应该买多少呢? 我家目前3口人,小卢老卢是一定要有肉的,而且各种肉都要吃,这么说我们什么都应该储备点,然后储备量要多少呢? 半年一年?一个冰柜够吗?要买两个吗? 两个多少钱呢?买肉省下来的钱够买冰柜吗?到时候还有电费呢。自己房子房租就算了。

 

这时候我就想起我小时候也经历过的物资抢购,我妈妈看人家都买买买,就按耐不住了,她老人家大手一挥,买了一大卷白布,还不是细白布,那东西说句老实话没有用,做衣服不合适,拿出来以物易物都换不出去。那卷白布在我家摆了有10几年,后来不知道去哪儿了。我想了想我家的做饭习惯,经常冬天买的老母鸡放冰箱里夏天才想起来做,这要买一堆肉放着不做,纵然放不了十几年,放个一年两年也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啊。

 

我觉得我的思路通过这篇文章得到了理顺,冰柜就不买了,省下来的钱贴补到增加的肉价上面吧,毕竟深挖洞广积粮是要有人民基础的,我们这种群众基础薄弱的地方就算了,实在不行还可以全家吃素,也算是实现了我们一直想要追求的目标。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