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八天的日常-总结一下曾经吵过的架

(2020-03-23 03:26:48) 下一个
 
 

今天是闭门第八天,情绪还行。我们并没有完全禁足,偶尔还是出去跑跑步或者走走,路上人少了好多,时不时会看到一两个行人。之前有朋友邀请去走小路被我们拒绝了,虽然我们很想和朋友一起,可是非常时期,还是减少抱团行动比较好,哪怕是少于十个人。

 

这次疫情目前为止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人与人在认知方面差异会如此之巨大。其实大家面对的信息也不一定那么不一样,可是每个人在对信息的接收确实有选择的,这种选择是根据自己的倾向性来筛选的,而倾向性这个就比较复杂了,它与人的价值观以及个体的包容性有关,或者说和人后天成长经历,生活环境以及天生的性格都有关系。

 

一言不合实属正常,一言不合下的反应因人而异。所以我决定今天啥也不干就反思一下自己,把还能记住的和别人有过冲突的时刻记录一下。

 

这个题目写下来我就照了一下镜子,里面的人还是我,没看到我想象中的十三妹或者是顾大嫂。这两位会是一言不合拔刀相向,不像我吵个架还能慎重珍藏,偶尔翻出来回忆回忆。

 

其实我是个特别胆小的人,胆小到基本上没有原则,一般都会在矛盾爆发之前偃旗息鼓或者逃之夭夭。出国后不知道为什么反倒开始脾气见长,凡事想和别人论上一论了,估计是觉得自己活得挺久了,有点资格和别人一论短长。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和别人的争执是在Costco停车场。大家也都知道周末的Costco就像个动物园,想找个停车位都要好几分钟。当年我开车水平不行,一般都会把车停在比较远的地方,以免害人害已。正好当时有一个老太太和一个成年男子在放货,他们开了两辆车,老太太那边已经有人在等了,我就停在那个男子的车旁边等他退出来。我还给他先招了一下手,没办法小城市的人就是这么热情。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车刚退出来,从另一边直接一辆车打把就进去了,开车水平远超当年的我。然后一个中年男性下来就准备走,我一下子就爆了,凭什么啊,你抢了我的位置心情就那么好吗?我跳下车就冲他吼:“What’s wrong with you”?那家伙一脸愣怔,虽然我当时觉得他是装的,不过他还是停了下来反问我怎么了,我说我等这个位置好一会儿了。他扭脸去看刚退出来那辆车的司机,那司机冲他点点头说没错,她是在等这个位置。然后我挺惊讶的看着那位仁兄回到车里把他的车退了出来冲我吼了一句:“it is yours”. 只能说胜利来的太容易,我还没反应过来呢对手就撤了,我也一脸茫然地回到车里把车趴到了我努力争取过来的停车位置。

 

还有一次是在加油站。当年我们这个城市曾经以某一条街的加油站打价格战闻名于安省南部地区。我好多同事如果来这边工作都会到那条街上加满油再走,可想而知的就是那几个加油站排队超级长经常要排到大路上。不过便宜就是硬道理,所以能等的人不在乎多等个10几分钟。

 

我当时也是去加油,好不容易排到我了结果前面两位仁兄不知道为什么别到那儿了,两个人的车都停在路上然后非常大嗓门的吵,谁也没动手,不过谁也不住口。我等了一会儿,有点急了,就下车冲一位面善的仁兄小心翼翼的说您能不能把车开过去一点?我的意思是您继续吵,不过别妨碍旁人加油。那位仁兄看了我一眼,冲另外一辆车的仁兄吼道:你等着,你别走你等着。他没去移车,他去加油站的小卖铺里打电话去了。另一辆车的仁兄也不加油了,骂骂咧咧地开车走了。我赶紧去把我的车停好加了油开走了。其实这次不算我和别人争吵,只是作为旁观者发了个言,不过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我现在觉得那个发言也要纪念一下。

 

还有一次是在国内。去年我们全家回国去故宫博物院。其实北京那趟好多事情都是一位好朋友帮忙安排,真的是很顺利的。只有故宫是我早早在网上订的票,因为我家小卢同学从日本回来后对日本的好多历史景点赞叹不已,印象深刻,我就想带她去感受一下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买的是下午场,人多不过我们也都习惯了没觉得有什么。进门的时候要求把打火机扔在一边的盒子里,小卢同学就指着那个盒子冲老卢说把你的打火机扔进去吧,唯一的问题就是小卢同学说的是英文。结果检票的女孩不知道怎么就不干了,冲着小卢同学大吼。我一开始以为是那个女孩和老卢吵就劝老卢说算了出来玩犯不着坏了心情。老卢说不是,那女孩说小卢同学要去拿盒子里面的打火机,所以她在冲着小卢同学吵。我一听就有点火大了,好好说话不会吗?问清楚再说不会吗?旁边她的同伴劝我们说她太忙所以情绪不好,这是你对孩子发火的理由吗?你情绪不好找着大人吵啊,欺负小孩子算什么?工作太忙是理由吗?不过后来我看小卢同学有点被吓着了,所以没吵两句就熄火了。

 

吵架是不对的,我坐在这里静静地反思,虽然我觉得这些都是别人的错,可是我这样想可能就已经是错了。佛家有修闭口禅的,就是不让普通的人情绪失控时出口伤人。如果我们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然后再能够去理解别人的想法,好多纠纷可能就不会起来了,不过这样的话自身的修养也快向佛祖看齐了。所以想要完全不吵架还是不容易做到的,唯有擦亮雷达,规避风险,修心养性这些可以继续努力。

 

最后上一张片片,这个小花店在我们neighbourhood,顾客一般是遛娃儿遛狗遛自己的。门口挂个箱子有个锁,你扔进去五块钱自己取一束花,没有checking machine,不用扫码,没人值班,全凭自觉,好几个桶都空了,生意不错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