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威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中国住久了,胆固醇指数飙升

(2026-06-02 06:10:40) 下一个

自从2023年9月以来,我们大部分时侯都住在中国,因为中国国内有些花时间的家事需要处理,直到今年五月份,我们才回到美国加州。在中国住了两年多,发现自己的体重增加了不少,都快到170磅了,估计是吃出来的。回到美国后就立即做了一次体检,基本情况还算正常,只是发现我的胆固醇指数飙升。

人过了六十,代谢功能下降,不能和三十岁的时侯比,胆固醇升高也不能算是不正常,但我的胆固醇升高的幅度似乎有点过猛。从历史曲线上看,我的胆固醇指数每年升高的幅度不超过十个点,而在过去的两年中,我的胆固醇指数从245一下冲到了282,远超出正常指标,这有点感到意外。

我一直认为自己的基因是不错的,我的上一辈中没人有高胆固醇,我本人也是属于爱运动型的,不觉得胆固醇对我是个问题。正因为如此,我在饮食上基本不设防。别人所说的高脂、高糖、高油,高碳水等,在我这里基本不存在,因为我过去的体检报告都算正常,没有让需要额外注意地方。但这次胆固醇的飙升不得不让我重视一下,找找原因。我估计可能这是和饮食习惯有关。

我们在中国的这些日子里,基本上自已不做饭,因为出门几步路就能找到可口的美食,在外面吃比自已在家做饭贵不了多少,而且外面的美食比自已做的好吃,所以没必要自已做饭。虽然国内的高档餐馆也不贵,而且时常能找到打折的机会,但大多数时候我们还都是去找些简单方便,吃起来感觉更为家常的地方吃饭,比如社区食堂等。但大多数社区食堂的质量都比较差,但像简单的西红柿炒蛋,炒青菜等简单菜还是可以的。 实际上,后来发现有不少相对高档点的餐厅,包括一些高档酒店的餐厅,经常会有外摆服务。也就是说,餐厅菜单上可以点的菜,餐厅用大锅事先把菜做好,然后分成小份来卖,味道和小炒的差不多,但价格会更亲民。我们经常会去这些地方买些肉圆,熏鱼,豆制品,烧肉等带回家,可以吃上好几顿。尤其碰上外面天热天冷下雨不想出门的时候,我们在家里的冰箱里总能找到吃的。

虽说中国生活是很方便,但不为人知的是,中国的饮食环境存在着极大的健康隐患。到中国不久之后,我发现很多中国国内的餐厅在烹饪过程中,大量地使用带化工原素的调料。之所以我能发现,是因为我本人的消化系统对非天然元素的食品成分有抵触反应,主要体现在胃部的反流。刚开始还以为是吃的东西太油,不消化,后来发现原因是食品中的化工成分导致胃部不适和反流。比如,国内用的很多酱油里就含有化工添加成分,而酱油是中餐烹饪中最重要的调料之一。另外,很多商店卖的包装食品中,有很多是含有化工原料的,我每次吃过这些东西之后都会出现胃部反流。后来慢慢摸索,避免吃进含化工原料的食品。一般我们会锁定几家餐馆,只点那些吃过的而且确定没问题的菜,才敢放心大胆的吃。既便如此,去些没去过的地方吃饭还是经常踩坑,当时吃的时候没感觉,味道都是相当不错的,回来之后才会发现胃部有不良反应。

在网上查了一下,高胆固醇食物主要集中在动物性食品中。日常需要重点控制的包括:动物内脏(猪肝、鸡肝等)、动物油脂、肥肉、鱼籽与蟹黄等卵类,以及部分加工肉制品和高糖高油的烘焙食品。高脂加工食品与甜点,如奶油蛋糕、蛋挞等,还含有大量反式脂肪和饱和脂肪,会直接增加“坏”胆固醇(LDL)。回头想想,在国内这两年里,我们是经常吃这些和高胆固醇有关的东西,它毕竟还是好吃嘛。民以食为天,总不能因噎废食吧。

因为胆固醇飙升的问题,我约见了我的家庭医生。按照医生的说法,基因是导致胆固醇上升的主要原因,饮食和运动对胆固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不是决定因素。听起来胆固醇升高的原因也挺复杂的。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我们近期暂时没有回中国的计划,我争取一年之后再去查一下胆固醇,以确认中国的饮食是否是导致胆固醇飙升的主要原因。



我的胆固醇水平,正常值 <=239

 

 

 

低密度脂蛋白,正常值 <=159

 

高密度脂蛋白, 正常值>=40

 


 

红烧肉

 

 

 

 

熏鱼红烧肉

东坡肉

 

螃蟹

 

醉蟹

 

红烧河鳗

鳝丝

 

 

扬州狮子头


扬州大煮干丝

 

 

蟹粉豆腐

 

上面是海蜇

 

 

万山蹄

 

粉蒸肉

 

 

咸肉菜饭

 

焖肉面

枫镇大肉面,汤里有酒酿


碳烤猪肉

 

 

清蒸黄鱼

 

 

排骨年糕

 

 

自助烧烤

 

 

 

蛏子

 

猪肝面

 

爆炒猪肝

 

 

鱼籽

 

鲍鱼红烧肉

 

 

 

 

 

 

 

[ 打印 ]
阅读 ( )评论 (54)
评论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姐。回去就没法控制了,好比老鼠掉进了米缸里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来馋我们的吧,放了那么多美食照片。住在国内太幸福了,美食比比皆是。不过放化工原料有点缺德,害人啊。虽不是医生,但你的高密度怎会如此之高?不多见。可能该问问医生。至于美食,应该享受,否则人生乐趣大减,适当控制一下量就行了。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nt1' 的评论 : 所言极是啊。问题是不健康的美食一看就知道,而不安全的食品不容易看出来,经常吃肯定会出问题。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y888' 的评论 : 惭愧,本人对宗教的了解甚浅。
wont1 回复 悄悄话 食品健康与食品安全还不完全一样。很多时候,不健康的食品往往是美食,都很好吃。这个时候就是选择的问题了,你是要健康还是要美食。人活一世,健康当然重要,但美食是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不能光为了健康把美好生活都丢了,那生活的意义也就打了折扣。所以适当吃一些不健康的美食也不为过。但国内的问题有很多是食品安全问题。各种添加剂,各种化学处理方法,各种为了让食物吃起来更加鲜美,让食材看起来更加新鲜漂亮的“新科技”层出不穷。让人经常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迫吃进许多对健康有害的物质。这就不是选择问题了,食客连知情权都没有,这才是最可怕的。
Mary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可人家是传道人(尽管传道质量待考),耶稣应许信徒,他们传福音祂就与他们同在。所以,神同在的人有很多神迹;您老大概连信都不信耶稣,更别说耶稣语您同在了。我的话本来是用事实鼓励您信靠耶稣基督、这个世上最大的医生,您的反应全然不在信仰,而在放心吃喝,我的话成了适得其反,抱愧!

人如果没有神,就遵守神创造的自然律,科学大差不差地反应出这些律,但有时也会错,因为科学家也是罪人,有错的时候,带累盲信的人们吃苦头。自然律管得了一些身体健康,但对生命起决定作用的是灵,耶稣基督的话语就是圣灵,人的灵顺服圣灵,就有了永生。有了圣灵同在就是有神同在,信从耶稣基督、悔改己罪就能领受圣灵,那时就有了永生,而神迹更是多到你数都数不过来。

这是我的经验,在神面前绝无谎言!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是真正的美食家。我也特爱吃甜的,回国前血糖有点偏高。在国内不怎么敢吃甜的,怕化工原料,这次血糖的指标还好。但国内的各种糯米制品,像年糕,粽子,汤团也不是很健康,但也没办法,好吃嘛。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shqg' 的评论 : 说的是啊,人生苦短,谁知道会活多久:-)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看来你的基因很有效。记得我小时候在幼儿园时,把肥肉藏在碗底下,怕老师看见。来美国之前基本不吃肥肉。但四十年过去,看来基因在背判我。好在我现在又离开中国了,希望会好点。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叶糖浆007' 的评论 : 有点道理,估计我的基因不够强大,没能有效的保护我。不过现在回美国后也没这机会了。不过,吃多了油东西对身体是无益的。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姐。其实我们在美国也不吃那么油的,但在国内住久了以后就又越吃越油了。我们在美国的中餐大多都比较差,回中国后,反差会比较大。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码工头' 的评论 : 医生也是建议吃药,我不久后会先去做个动脉扫描,看看血管堵塞情况。就在前不久,我们的一个湾区认识的人不幸过世,才六十出头。医生查出他的三条大动脉堵塞了两个半,所以不能掉以轻心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美食天天吃你的胆固醇不算太高,不光油增加胆固醇,甜食也会。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多年健康倒是健康,只是青菜萝卜,饿的干瘪了,好不容易回去,不吃怎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照片里的食品我看了都感到恶心。
枫叶糖浆007 回复 悄悄话 主要还是基因, 有长寿健康基因的话, 那些东西看了就没胃口, 不要说吃进肚子里了。 自己注意一下能够改善, 不过不能改变根本。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好像已经习惯少油的食物了,回国连吃几天这些菜就会难受,偶尔吃吃可以,但不能是常态。估计威伯在美国待一年,少吃这么油腻的食物,胆固醇应该就降下来了。问好!
硅谷码工头 回复 悄悄话 观察一两年之后就太晚了,而且都60多岁的人了,很快血管就会堵上的,立刻吃药吧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zhou' 的评论 : 这些菜大多是江浙风味,其中有淮阳菜,非常有特色。我们还特意去了趟扬州,美食一流。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hei8084500' 的评论 : 说的就是,国内吃的诱惑太大,但又不得不考虑食品安全。不过呢,就像你说的,短期回国吃几顿,过过嘴瘾就不用太在意。长期吃下去,可能就会像我这样。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這是揚幫菜嗎?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想说的是能吃是好事。国内选择多,又便宜。我们回去也是吃,但是食品安全还是要注意。时间短就还好,时间长了还是要克制一下。毕竟不是年轻人了。不过看着这些照片,我又大做了一餐。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淮州' 的评论 : 可不就是吗,谁能抵挡得住这种诱惑呢?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唉呀,我的好日子也没过够,回美国后对美国的中餐完全丧失兴趣,没法过日子了,只好吃点美国东西。希望能降点胆固醇吧。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说得对,这不有解药吗,哈哈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the advice. elfie, and yes, i totally understand the consequences, but hey, life is too short, and sometimes it’s hard to resist, such a human nature. Fortunately, i’m not in China now, and my food source is diversified and I love all kind of food, including healthy food like sandwiches,salad etc. , hopefully my cholesterol level would improve next time.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我的医生也是这么建议的,对血管通畅起保护作用。我先观察一两年,看看能不能有所好转。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以为自身基因强大,不怕吃,结果胆固醇可不认人,直线飙升,希望回美国后能降点下来。
淮州 回复 悄悄话 主要原因应该就是国内的伙食实在太好吃了,打耳光不肯放的好吃:)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打头红烧肉,结尾冰琪琳。 你这胆固醇还不高就有点对不起我们这些不时只有鸡肉沙拉吃的苦老乡了。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美食家啊。
都是好吃的饭菜。
吃降低胆固醇的药即可。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可不是吗,胆固醇本来就是来吓唬人的。估计这么吃下去,我得去做动脉扫描了:-)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y888' 的评论 : 对呀,该吃吃,该喝喝,管它呢 :-)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anjinwang1' 的评论 : 看来你也喜爱江南风味,我个人只是觉得螃蟹吃起来太麻烦 :-)
elfie 回复 悄悄话 Haha, I'm trying to say it's particularly bad for you! Not repeating twice
elfie 回复 悄悄话 Change to Mediterranean diet can make you live 30% longer. Fresh vegetables in salads, legumes, fish, chicken, nuts. Limit fried food and simple carbs in your diet. Dumplings Chinese people love to make are particularly are particularly for you because it's made of refined flour and have a lot of fat and it could be consumed in large amount in a short time. And noodles, steam buns, white rice, none of these foods are good for controlling blood sugar spikes. Basically it's a very detrimental thing to rely on for foods, the so-called gourmet Chinese food!
elfie 回复 悄悄话 Experts said cholesterol in your body is not directly from the cholesterol in the food. There are 70% of people whose livers don't change fat into bad cholesterol or LDL. But eating healthy is foolproof because you don't know what kind of genes you have and if you're the 30% of the population that can't process cholesterol in the food into harmless things. You are in among the 30% obviously. I don't eat Chinese food anymore because there's nothing but simple carbs and fat. Almost all the vitamins and amino acids in vegetables are destroyed during the cooking process in making Chinese food. High temperature and high fat are the culprits.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医生认为必要,可以服用他汀类药物,降低胆固醇,e.g. Atorvastatin。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威伯威武。 回美一年再查就正常了。 到时来通报一声哦。
Mary888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好消息:我曾遇到过一位美国华裔传道人,常年在中国、印尼传福音,他的血压常年高到200还是300,最多吃螺旋藻补剂,很健康,他认为是耶稣的恩典。他本人讲,他曾经效法耶稣禁食40天,当时黑廋到别人以为他得癌了。
tianjinwang1 回复 悄悄话 我对清蒸螃蟹、红烧鳗鱼、鳝丝、狮子头、大煮干丝感兴趣。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hei8084500' 的评论 : 谁说不是呢?如果说看到这些东西没胃口,估计我得去看别的病了 :-)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盘盘,别说吃了,我感觉看着都会胆固醇增高似的:)))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kbrooke' 的评论 : 十天还好,应该对身体健康影响不大。有人提到退休后回国长住,那就得好好考虑了。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唉,哪能抵挡得住这些美食的诱惑啊?只能是今朝有酒今朝醉…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还是菲儿的基因强大,永远吃不胖的。其实我们后来是一天只吃两顿,还是不行,减不了重。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胃口真好!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远远的雾' 的评论 : 这一盘盘肥的都是在挑战我基因的极限呀…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肥瘦相间才入味嘛 :-)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回去不超过10天,食物太不健康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饮食环境存在着极大的健康隐患。到中国不久之后,我发现很多中国国内的餐厅在烹饪过程中,大量地使用带化工原素的调料。”- 吃这些东西胆固醇能不高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上面两个博友的留言笑s,威伯真能吃:)
远远的雾 回复 悄悄话 这都是一盘盘的胆固醇呀:-)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红烧肉东坡肉也太肥了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