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摩洛哥之行的酸甜苦辣(3)- 马拉喀什并不安全

(2022-07-07 10:18:31) 下一个
我们行程的第三站是摩洛哥的第四大城市马拉喀什(Marrekech)。
之所以我说马拉喀什不安全,是因为我的手机在马拉喀什差点被抢走了。在去摩洛哥之前,我们对摩洛哥偷盗抢劫这方面的情况并没有太多的了解。事实上,马拉喀什在十年前曾发生过爆炸袭击事件,造成数十人伤亡。但时隔多年,那次爆炸事件已逐渐被世人所淡忘。多数人,包括我们在内,并不会把过去发生的偶然事件和自身的安全联系在一起。
刚到摩洛哥的头两天,我们走访了摩洛哥最大的城市卡萨布兰卡和首都拉巴特。让我们感受比较深的是,这两座城市的发展水平一点也不逊色于我们曾经去过的任何一个城市,而且,当地人民热情友好,完全没有让人感到丝毫的不安全。摩洛哥这个伊斯兰国家绝对不像美国所宣传的那种伊斯兰恐怖主义大本营。
 
马拉喀什建于公元十一世纪,是当时Almoravid(穆拉比特)王朝的都城。城市建筑大都采用偏红色的沙石,使得城市的建筑基调呈红色,马拉喀什这个城市也被称为“红城”。马拉喀什迅速发展,曾一度成为北非阿拉伯世界的宗教文化贸易中心。
 
 
我们从卡萨布兰卡出发,一路向南,三个小时就到达了马拉喀什。事先就了解到,马拉喀什的老城区(Medina)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马拉喀什的主要地标是高达77米的Kutubiyya(库图比亚)清真寺的宣礼塔,清真寺建于十二世纪的穆拉比特时期。马拉喀什的Jemaa el-Fnaa 广场是老城的中心。这个广场极具象征性,好比北京的天安门广场,莫斯科的红场,巴黎的协和广场等。当时的马拉喀什爆炸事件就发生在这个广场。老城的街道大都比较窄,汽车开不进来。逛老城主要靠脚走。老城里游客很多,有部分人是旅行团的,跟着一个举着小旗子的导游走。小街很复杂,容易走丢。还有一些人是拖着行李箱进出老城内酒店,或Airbnb民宅,或类似四合院Riad的游客。因为车开不进老城,拖行李进出还得费不少功夫。再有些游客是像我们这种的,手里拿个手机,时不时看看GPS坐标,看是不是走错。我们这样的人是当地人挣小钱的目标。时不时有人上来跟你打招呼,来些“哭你起哇?”(日语的”你好”,以为我们是日本人),或“你耗嘛?“之类的,想跟我们搭话。你不理他,他就跟着你。他们都比较有经验,大概知道你要去哪儿。你走快,他跟着;你走慢,他走在你前面。你一犹豫,他们就上来帮你带路。也没说问你要钱,但老缠着你。这些人以老头为多,他们反正有得是时间打发。
 
老城区似乎还是比较安全的,偷盗抢劫的事基本没有,至少我们没看见过。据我所知,摩洛哥的便衣警察在老城区人口密集区布控,劫匪不容易得手。我们也是后来才知道这些的。因为我们后来有一天在另一个城市,开的车出了点事,找到一个警察交涉。这个警察在连线耳机的话筒轻轻说了一些什么,几秒钟之内,四、五个男女便衣警察就都集中过来了,所以,摩洛哥的便衣警察可能到处都有。但一般也只能顾及到游客比较密集的地方。
 
我们在老城逛得差不多了之后,想搭公交车离开。老城广场和大清真寺之间有一条大道,大道上有很多公共汽车经过。按照Google地图上的标识,我们找到一个汽车站,并在大道边的人行道上等车。但看见一辆辆的车开过都没停,边上也没其他人,也没看见站牌,觉得地图GPS定位不对。我于是拿出手机来查。我当时集中思想在查地图,没注意到附近一个摩托车慢慢朝我骑过来。当我感觉到我的手机和右手被碰了一下时,才发现一个戴口罩的人,骑着摩托车从我身前加速而去。看来是抢我的手机未遂。站在一旁的LD说,她也没注意到摩托车开过来。幸好我左手握着手机还比较紧。自从那以后,我每次看见摩托车过来,连拍照都不敢了。其实,拍照时,谁能知道摩托车就在你附近想抢手机。老城区的小街上有不少摩托车,抢东西后跑得快,便衣警察可能也无能为力。所以,在我看来,马拉喀什不能说是很安全城市。


Kutubiyya(库图比亚)清真寺

 

 

 

 

马拉喀什的Jemaa el-Fnaa 广场

那年的爆炸事件就发生在宣礼塔左边的那栋楼里

清晨的马拉喀什广场

 

老城随拍

 

萨阿德(Saadien)陵墓附近的Moulay el Yazid清真寺

 

El Badii-Ksibat Nhass宫殿遗址

 

当地人给我们指路,穿过小门是条去犹太区的近路。这条路在Google地图上没有

 

果然不错,抄近路进了犹太街区

 

 

 

 

 

正好是午餐时间,进了一家Riad,里面有餐厅。

马拉喀什老城区的市场,叫Souk

 

 

广场边的大道上有公共汽车,我的手机就是在这附近的人行道上差点被抢走

 

附近的警察其实不少,老城外还停着警察的访暴车

马拉喀什的公交车

 

具有传统阿拉伯风格的马拉喀什火车站

 

 

哈桑二世大道上的皇家剧院

 

我们住的le Meridien酒店颇具当地伊斯兰特色

 

 

酒店特意为万豪Elite会员举办了Happy hour活动。除了吃喝外,还有钢琴演奏,弹唱曲目自然少不了曾被电影《卡萨布兰卡》里引用的爵士主题曲“As time goes by…”。

 

 

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师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 在马拉喀什有个花园,法语叫Jardin Majorelle。花园和园内的圣罗兰住所呈蓝色基调,有红,黄,绿色点缀,高雅精致,是美女大妈摆拍打卡的好去处。

 

 

 

 

本篇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看来要小心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啊,我们本来打算呆两天Marrakech的,第二天不想再看了,去海边渔村了。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十多年前去过Marrekech,跟着你的美片重温了一些景点。不很喜欢这个城市,比较商业化,更喜欢Fez 和 Mekn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