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科学地在2024改善自己

(2024-01-02 09:54:51) 下一个

我知道有人,呃,比如陶三,最怕我聊科学,感觉好像要被强暴一样。

我的天人干嘛要上赶着被强暴?你不喜欢不用参与这种话题讨论的,扭头就好了。It is time, well spent。这个世界上太多值得做的事了,干嘛去理自己不喜欢的人和事。

刚刚看了一个统计,说有1/3的人会在新年有类似resolutions或者树立新的目标的行为。历史数据的结论是,17%到45%的人最多坚持一个月,也就是到一月底会完全放弃。大部分人会在年中间完全放弃,能完全坚持的,小于16%。

并且学术界还给了一个专门的名词,false hope syndrome。

当然了,科学的意义是不仅发现问题,还要解决问题。比如approach-orientated goals,也就是列一些切实可行的具体的计划给自己,每周跑50km啦,练习一个曲子,写10000字,what ever,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最好不是不做什么,比如戒烟戒酒这种。

所以呢,科学家给的具体建议是下面7条。

1. Focus on your sleep。

太巧了,我前一段因为被youtube推荐了一个睡眠专家的视频,后来FO他是他英语讲得太好了,太容易听懂了,而且我很认同他的一些理念。我一直说现在大数据当然有它的弊端,但是如果利用的好,肯定是受益的,不然这种,你自己是不可能(去)找着的,因为无从下手。

特别有趣的是,专家还建议尝试lucid dreaming,就是熟睡时有意识地意识到做梦的状态,也被称为,清醒梦。简单说来,是你知道自己在梦中,可以尝试无所能的日常,比如穿墙,飞,见到名人,呃,或者会美女?理论上说,所有现实世界不可以的,都可以试一下。

最有吸引力的,是有技术可循。

技术在这里

2. Focus on your body

这个最好理解,保持身体的健康,有物理性的活动,任何一种都可以,最好到户外。特别是现在,冬季,田野对身心的治愈胜过灵丹。

我在门口的菜地拍的,2024第一缕冬日暖阳。远处是阿尔卑斯山的皑皑白雪,手机怎么也看不到。

3. Focus on your mind

同陌生人闲谈,享受生活中的小小惊喜哪怕手忙脚乱狼狈不堪。或者尝试一项新的技能,让我推荐的话,我会说最简单就是学一门乐器。

唱歌也行也很好。

4. Focus on relationships

科学研究表明,交友可以boost your immune system, improve your cardiovascular health and make you feel happier。

还可以比如尝试改变着装风格是自己更有吸引力,原谅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我知道这个有点难)。

5. Focus on what you eat

简单说,就是吃的健康一点,消费的时候考虑一点环保,如果可以。尽量少制造地球垃圾,不为自己,也为孩子和后代。正好在NETFLIX刚看完Dune,讲的是10000年以后的故事,当时真的心里惊醒了一下,10000年以后的人看我们?不知道比我们今天看几百2000年前的人感觉有什么不同。

6. Focus on your fitness

指具体的,专门的锻炼,真正的EXERCISE,比如长跑,HIIT,去GYM。

我跟我们孩子爸爸每天一起做这个。一般是30分钟(也有10分钟的拉伸),最长60分钟。我们同事真的曾经问道我脸上,你怎么养的他,我以为他只有25岁!

他们同事都知道我,因为我以要求太严出名。

7. Focus on your hobbies

我一直说,人至少应该有一个主爱好,就是你除了上班挣钱养家之外最爱做的那件事。哪怕做饭都行。那是你工作的目的。当然如果你运气很好,工作和Hobby重叠是最最好,但是应该不是每个人都能,那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应该也不太难。

Bonus:Focus on your sex life

这个话题,没它看起来那么容易,我理解不是看看小毛片就能解决的。我推荐一篇科技文章吧

科技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ona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dona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VRE' 的评论 : 那也不错
dona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a新年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建议!谢谢分享!!祝新年快乐:)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今年没有立new year resolution 的,现在有了,就抄这几条。
第一条的躺着做梦,好像我一直都有在践行。 还以为不好呢,现在看来要发扬光大。
FEVRE 回复 悄悄话 好在我有一项:#7.
#1,我有好办法:看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分享,赞同。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