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聊一点育儿观

(2024-01-08 05:45:16) 下一个

我现在其实不太爱聊这个话题了,因为觉得困惑的年纪已经过去了。刚有孩子的时候,几个妈妈7-24 online讨论这些,真的说尽所有鸡毛蒜皮。看到下面丸子的贴子里大家还是兴致勃勃,那算我也凑热闹助兴好了。

首先,父母对大一点的孩子有没有影响?

当然有。多大?我想,要看你一直以来跟孩子的bonding有多强,或者简单说,你跟孩子的友谊有多深。

我大概不算是传统的中式妈妈,(应该)在孩子眼里没有什么权威。到现在,老二想起来都会抱怨,Lina有点发烧,妈妈就给带到市里逛Thalia,吃麦当劳,我就得去上学!

我不客气,Du bist nicht besser!人毕业考试你们在门口嚷嚷,被校长找家长签字训话,还不是我去替你们应付。

她连脐环都是我带着打的。因为不到16岁,她又特别想弄,我说弄弄呗,有什么关系,我是现在年纪大了不再穿那种超短上衣,不然说不定也顺手打了。

几十块钱嘛不就。

不过我们孩子都很信妈妈的同时,也经常表示看不上妈妈,说妈妈不诚实。有一段我答应陪老二一起看Friends,我不肯给她多看,一次最多看一集。结果我忍不住,趁她们睡了拖着我们孩子爸爸往后看。我本来伪装的很好,结果有一次被我们孩子爸爸撞到说破,这集咱不是看过了?

气得我把他推出去。你快走快走。

自此,孩子们随时随地想起来就揭穿我,说我不守信用。本来没老大老三什么事儿,这俩也跟着起哄。

是的。我在孩子眼里,大概是想说什么都可以的。不过不等于她们不听我的。

融融13,4岁就有了小男友,Puppy Love那种,完全是Harry Potter的翻版。小家伙来找她,远远躲着不敢进来,看到我回家甚至拿套头衫遮住脸。我说,融融你让他进来等啊。到吃饭的时候,我把融融叫到厨房,让她把饭拿到她的房间,俩人一起在那里吃。

后来熟了,到饭点儿根本不提要走的事。甚至有一次,几个小家伙来家里,说想吃我做的饼(最普通的发面饼,最便宜的白面)。我事先都不知道,只好现发面,现做。

这倒也没错,我一直跟孩子们有交代,你们什么时候都可以带小朋友回家的。Your home, you are the king。特别Corona的时候他们玩Reading Club,都是我吃吃喝喝招待,每次专门给烤一个苹果蛋糕。

也跟我讨论那本书好一点。我爱7788瞎看,一般都能给点意见。记得我推荐Viktor Hugo,被群嘲,我们老师才推荐这个呢!

看来天下老师在孩子眼里的形象倒是都差不多。

我没什么别的不良嗜好,除了爱买bling bling的耳环耳钉那一类小首饰,都是不值钱的玩意儿,基本几十块钱吧,便宜的买不到,贵的我也不买。不过常犯的错误是买完放到浴室的橱里就忘了。倒是孩子们爱去那里shoppen然后兴奋大叫,妈妈,你看我从你那里shoppen出来的!

唯一的一两个贵的是我们孩子爸爸给买的,不过现在我都不敢说是还在呢,还是已经被孩子们shoppen走弄丢了。

然后呢,我经常跟孩子说的一句话,是,没事,有爸爸妈妈呢。其实这里想多说一点,我们孩子爸爸就曾经跟我聊,我就不敢说这句话,像你这么理直气壮。我说有什么不敢的,天会塌下来吗?就算真塌下来,比你我高的多了,担心也轮不到我们。

他歪头想想,大概也想不出来太好的反驳的话。

我们俩,大概也不算那种传统的中式夫妻,连他们老板都知道,我是他最好的朋友,我不知道多少华人会对老板说这句话。

所以我想第二重要的是,给孩子一个好的家庭气氛。

我是在家里会什么话题都聊的那种,当然包括各种同事八卦,家长里短,社会政经。一般是吃饭的时候,孩子们经常跟着插嘴,而且我能觉出来她们会为自己有看法,也知道很得意。

当然,有机会也嘲笑我,因为我曾经非常看好我们本地的一个小政客,在家里信誓旦旦,他年轻,我给他机会。结果那个小家伙真的上去了,不到两年因为没经验捅出大篓子被迫辞职。

到现在孩子们都笑我。

我又不在乎人笑。

无论我在哪里上班,三个都去过我办公室,知道,哦,妈妈就做这些啊。也带到公司食堂吃饭,介绍给同事认识。

还有呢,family time也是我很重视的,度假,周末,PICKNICK就不说了,到老二够13岁,全家被我拖着去跑市里Marathon的Staffeln(最短的6,9公里,我是有把握她能跑下来的)。老三还小一点,总要留一个在她身边,谁跑完谁陪她等。虽然当时也叫累死了,还不是跟小朋友吹了好久。

我不想说什么子不教,谁之过这种话。我想说的是,你如果觉得有问题,是要去做的,教?讲道理?我都不怎么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EVRE 回复 悄悄话 读你这个系列有三毛的味道,不过你的更实,她的虚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