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宗教的我的一点看法

(2023-12-27 12:26:32) 下一个

这里的人都知道我一向是回避谈宗教这个话题的,原因很简单,那太in personal。很像个人房中事的感觉,拿到大庭广众来说,我觉得对人对己都不是很尊重。

我记得原来学德语的时候跟老师也聊过这个话题。她很认真跟我说,这个是Tabuthema可以的话最好不要主动说,更不要主动问。当时那个老师非常喜欢我(女的,都甭瞎猜),是因为她说到哪里我都知道,特别是文学类作品作家这些。

不是我水平高。是我的同学基本都是高校老师,理工科占到90%以上,绝对是又红又专的典型被当作中国教育界的未来和希望培养的,我?是混进去的小虾米。

后来因为断断续续看了一些七七八八,也并没有很在意。回到中文网上,比较奇怪的是发现大家好像很热衷这个题目一样。20年前出国的时候对此完全没有概念,也许是太年轻,也许那时候不流行这些?。

好吧,我承认我应该算是atheist,或者说,I don't think god exists. 呃,Let's move on。我想我可以说自己是,有信仰的无神论者,是不是好一点?

我并不gengen religion,我甚至认为宗教对一个社会对一个community非常重要,无论是几百几千年前还是今天。

任何一个宗教,看下来不过都是在试图回答三个问题,1,where we are from. 2. Where shall we go?3. How we live a good life.

或者换个说法,宗教两个字里,重点我想在,教,how to love to live to die。当然在世人眼里,有人成就好一点有人差一点,有人运气顺一点有人背一点,但是总的来说,每个人都逃不掉的是,trouble, trouble,trouble。

而且我想说的是,不是question哦, (question一般有answer应该,早或者晚吧),就是有麻烦,而你不知道该如何应对。

宗教的作用显出来了。

在宗教里,很喜欢对信徒的一个称呼,是children。也就是,孩子。谁会称你孩子呢?爸爸妈妈啊,或者基督教最直接的祷告是,天上的父。。。

小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引领(guidance)和帮助(help)。那恰恰是宗教第一给我们的,心灵上的安慰之外,行为上的直接指导。

或者人之初,性本恶这一类的理念。反正大家生下来都是有罪的有错的(谁也不比谁强多少),一下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特别是在宗教聚会中,把本来的陌生人,秒变兄弟姐妹。你会在街上跟陌生人打招呼,主动握手?不会吧,人当你有病的。

而是在宗教仪式中,它营造的是一种归属感,和人的社会属性非常重叠,perform a host function。

这种强迫性的community,应该是宗教在人类社会里存在的最大意义之一。

比如我也在网上又见到大家互相招呼,你也是XX,我也是(我如果刻薄一点,那感觉简直是,吃了吗您)

我一点也不喜欢那些宗教的教义教条,但是我很喜欢some of the part old Testament。 我喜欢Bach和Christmas Carol(其实我本来是想圣诞节聊一下Christmas Carol的这还没开始呢就过完了),我这样说应该不至于引起很大公愤。

好吧,不再罗嗦,我直奔主题好了。

在我看来,我们,今天,其实大家也聊到很多很多,各种,宗教。让我形容的话,我会说,很像Buffet啊,我们运气好晚生几百几千年,各种都摆在面前,为什么不pick-and-mix呢?你拿一个盘,慢慢看,挑合适的放进你的盘里好了。或者在不同的年纪,当然(应该)有不同的选择。one-size-for-all?我不觉得那很合适今天的社会,Zeitgeist的原因。

(陶三没戏,他少进化500年的,没我们可以挑的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在西方,明智的人在与他人交谈的过程中,会注意避免辩论两件事:宗教和政治。
因为这是两个“唯二”的领域,无需论证事实就可以接受一种说法。
在这个大前提下,再想根据事实、逻辑,分析、争辩出个对错,就不可能,只会造成不愉快。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基督徒,不觉得宗教是我的个人隐私。生活中别人问起来我是很乐意说说的。我遇到的外国人聊天也会提一点宗教。有一个说他祖父辈是基督徒,但他不信。我问那你是atheist吗?他急忙否认,那表情好像这是个贬义词。巴赫写的很大一部分是宗教歌曲,歌词都像简洁优美的讲道,隔了几百年我也会有感动领受。不信的人会很难认同理解吧?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宗教最主要的是believe。如果没有believe宗教就失去了灵魂。没有belice的人士就不是教徒。哲学更好的解释了人生的问题,但她不是宗教。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