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灌水:圣诞市场和其他

(2023-12-03 07:16:51) 下一个

工会组织逛圣诞市场。作为外来人口,我最喜欢这种活动,因为一般被选中的,是本地人才知道比较小众又比较有年头的地方。嗯,藏在深巷的酒。

两辆BUS。上车发现,居然我的前老板也在。当时是他招我进公司,然后就听说他心脏手术,很长时间没来上班,然后又听说他太太身体有什么问题,需要24小时护理。

再然后,公司重组,他被调到一个闲职,我们其实就不太能遇到。

我等于是他招的最后一个人。这件事别的同事可能完全不在意,但是对于我们俩(起码对我),有种彼此特别亲近的感觉。每次他到我们办公室接咖啡,我甚至觉得他都想多留一分钟,跟我打个招呼再走。我也会主动过去,没话找话。

我自问,亦承认对他一直有感激在心头。

不过这次,看到他隔几排坐在前面,温温和和替太太拿大衣,递围巾,两个人头抵头私语,我全程竟然只是反应愣愣如普通同事,除了第一句客气礼貌的,你好,并没有再多一个字。

年年岁岁,同样的人,不同的花,听说这种摊点,都会每年要求固定的地方。

想起来以前带孩子们去山上度周末,我也喜欢订旅馆的时候特别补充,如果可以,请给我XX房间。

住过的房间再住,隔窗看出去的风景再看,不是觉得时光倒流,是觉得从来也没有离开过。

一般这种市场,尽管摊位内容不限,不过只有这个酒要排队。

也可以买走带回家。

当然是在教堂广场。原来在这里跟没文化聊过,再小的村,教堂里里外外都不会偷懒。

而我不知道该称市,村,还是镇。只有5000常住人口。但是是历史上Handels重镇,就是贸易枢纽。

每个建筑物用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贸易种类。Grün=Wein(葡萄酒), Gelb=Bier, Rot=Metzgerei(肉铺),Weiß=Mehl(面粉),Blau=Bäckerei(面包店)

 

这个?小学。这一代的强制小学教育是被称为欧洲之母的Maria Theresa执政的时候才开始的,6到10岁的孩子,无论男女,必须入学。

我是坚定的教育救国派,认为只有靠教育普及才能使民众素质提高,尤其是涉及到中小学的青少年教育。其实这网上的言论随便注意一下,也能发现导致大家认知的根本差别,也不过是那10年左右。

在市里遇到Nikolauslauf

土豆跟我说他没见过戴这个帽子的。我顺便解释一下。这是Nikolaus von Myra,是宗教人物,不是圣诞老人。他们只是都穿这样的红袍。理论上来说,我们这里是没有圣诞老人的,因为他不是真实的是被造出来的。我们的是Christkind,就是圣婴。

Nikolaus 是Myra地区的一个主教,现在在土耳其。Nikolaus的意思是,人民的胜利。因为12月6号是St. Nikolaus日,所以有一个传统是,每个小孩子会被Nikolaus问是不是乖乖了,如果是,会在12月5号的夜里被Nikolaus隔窗递进装好礼物的一只鞋。

我照片里Nikolaus旁边那个怪兽,叫Krampus,简单说可以理解成被Nikolaus收服的小鬼,从良以后紧跟Nikolaus,只做好事。当然,他的工作包括惩罚被Nikolaus认定不那么乖的小孩。

Krampus日是12月5号,一般前一天晚上各个小村庄会有青壮年男性(当然现在也有女的)摇着很响的铃,喷烟吐火的组队沿指定路线跑一圈,也有传说是考验小孩子的勇气。

最后一张。陶三你放马过来。。。

哦忘了,来罘说我端着点好保持风度,那你还是放马回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