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Anti-说文解字系列(1):无法有天

(2023-12-03 07:16:27) 下一个

上次啊到这里来玩的纳兰调侃说,他是什么家,陶三是什么家,最后没忘补一句,我乱出招,哪家都不会(敢)收留,只好自己玩自己的。

忘了他原话是什么,大概意思就是,他们都是正派名门属于PNN代传人的那种随便报个名号路人都要闻之退后300尺,我野路子没章法,不合适大雅之堂。

我接受这个评价,甚至觉得很好。我干嘛要到大雅之堂里把自己关起来?

我是自由的飞鸟。

无法派第一点来了。如果谁自傲表白,我是XX派/家/门,我们要"%$§&%$$)/%/%)看%&§&$/%=()(/,那我唯一的回复只能是,很好。不过不要浪费大家的时间,我尊重你更尊重我自己,请让路,去走你的独木桥,留下阳关道给我好了。

我也不要神兽,博大精深,文字之外的贵或者便宜,那些完全不会出现在我眼里。或者说,我有这个能力让自己看不见它们,因为那不是我的VALUE。

我只能看见这种。

不错,具体说只有两个字,真第一,实第二。

当然,任何人追求看不见摸不着,化羽成仙,我完全没问题。说到为人为事,我会fokussieren自己能kontrollieren的这一部分,原因是自问力小人微精力有限,不舍得浪费力气在我认为不值的东西上。

我是Salvador Dali派,You MUST have all consuming focus。

我只要focus我看得见的,今时今日今生。

无法派第二信条。人,在脱离了动物性的biological需求之外,做(不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有目的性。因为做不做都属于受大脑支配下的主动行为,不是饿了吃困了睡。如果你说这种不算有目的,那也很好,大家对中文的字面含义都没有统一,更没必要继续交流,何必误己误人,It is time, well spent。

当然,如果你称为功利性,我想也完全没有问题。

功好理解,无非是有结果,有作用,有效这一类。所以功如果算中性的话,依中文的意思,利多少会有点贬义。解字派专家来罘一定可以找出根据,说它是和钱联系起来的,也没错。不过我想它和钱的关系,是一对多,不是完全对等。也就是,利里包括钱,更包括钱以外的很多很多。

刚好前几天看了一个独立社调的结论,请随机抽样的人群对生命里最影响幸福指数的条件排队,最后结论是,占第一位的,是良好的社会关系,第二位,是健康,第三位,是钱。关于钱,下面还有一个补充。人们认为它很重要,但是,不,应,该,象现在这么重要。

所以,人努力去挣钱,当然很对很好。你有权利去争取自己想要的那一部分利。

钱之外的利,我想可以统一用一个字,Tugend,这个字的直接翻译是,美德。我记得也看过网上的讨论,大概argument是某某人做了什么,无非是想争取一个好名声或者写到简历里,为将来申请某些public service职位铺路,没有那种好事一火车然后不留名的情操来的高尚。

这个思路,真是让我鄙视。

这件事他做了,有益社会有益他人,他(会)拿到回报,无论是不是他,计划/预期/筹谋,难道不是应该的合理的吗?人们一向抱怨社会不够公平,如果做事的人拿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出来,和不做事的人,被这个社会同样对待,那算是公平?

其实这回到我自己一直坚持的一个观点。我从来不相信人的努力和付出会没有回报。哪怕是当时当事的失败/不成功。连我们老三都教我,妈妈Lina Lernt von der Fehler。她有一次放学坐公共汽车坐过站,打电话急招我去接的时候,我叮嘱下次出现这种情况如何应对时跟我说的原话。

那么不做,或者说陶三文里的,不为,在我看来不过两个原因,一个是(自己认为)不对,一个是(自己认为)不值。不对很简单,因为那违背你的道德或原则,跟有没有人看见没关系,纯粹是作为人对自己负责的一种表现。如果你把这种解释成没有目的,那对不起,还是大家对目的两个字的概念不统一,不要再谈了。

不值更简单。就拿大家前两天谈的钓鱼接着讨论好了。你股票要不要买/卖/不动,任何一个策略都有风险,当然选风险最小的那个。人的行为受大脑支配,这个很难理解?

说到这些最简单最基本的人生道理,需要,XX家/派/门,如何高深,不可测,玄幻的理论?

不补一刀简直对不起我打这么多字出来。这个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唬人的东西,也就是我说的中文的以字解字以词解词,然后扯出,我博大精深天下独尊,的大旗。

那真是虚而且伪,误己误人,愚己愚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