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灌水:关于幸福(2)——幸福和Beauty

(2023-11-11 03:39:17) 下一个

所以想到这个话题,是曾经惊诧于中文舆论对人的外貌非常rude的judge,无论说美说丑,在我看来都已经是典型的racism了。

印象里相对公认的结论是,北欧人的幸福指数要高一点。普通人这样说当然可以凭直觉,比如你真正接触过那个地区的人,但是说到officially的文字结论,那一定要有数据支持。我自己曾经做过一个类似的well-being方面的调查问卷,15分钟75道题。

当时公司推Way-Of-Work/Work-Life-Balance文化,花钱请专门人士设计的题目。一个问题一句话,具体内容是对生活各方面自己的态度按1-5打分。现在回想,那一套题的思路,是通过对各种日常事务考查你的反应,仅完成,我都认为对自己启发很大。

网上一定有类似的,有兴趣的可以找来看。

根据UN的统计,丹麦人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评估指标包括,1,Life evaluation,即个人对自己生活的满意度,2,Daily emotional experiences, 也称为affective Happiness,3, Life meaning,或者说是the sense of purpose we feel。

所以第一个Happiness Museum,2020年出现在哥本哈根。里面除了关于Mental Health, Relationship, Life Milestone etc. 的介绍,还比较了在不同地区年代人们对Happiness定义的差别。

侧重点非常不同。当然,其中也有关于美貌和幸福指数的展示。

不能不承认,physical presence对一个人影响很大,无论是就业,升职,甚至在法庭,如果你有本事长一张无辜脸,都会被(相对)轻判。

我见犹怜,不奇怪。

想起来我自己的一个经历。当时出国申请奖学金要办成绩单的,也就是到校办找老师给复印的成绩单盖章,证实为真。一天我最好的朋友回学校找我(她毕业去工作,我留校念硕士),要我陪她一起去。

我当然说好。

负责老师?现在想想4,50岁的样子吧,普通中年人。对我们热情极了,说是嘘寒问暖也不为过。我自己其实不太适应跟不熟悉的人那样不见外,基本不大说话。本来也没什么,突然有人敲门并推开门想进来。我回头,发现碰巧也是曾经同年级不同系的女生,超短裙大红唇脸白白,一看就是(超)精心打扮过。

正犹豫是不是我们时间已经太长,想快点办完离开,不料那老师暴怒,大喝一声,你出去!没看我正忙?!

转头接着对我们悦色和颜,堆笑满脸。

好友若无其事继续浅笑盈盈。她一向大将风范,人中之精。

那老师一边装模做样检查成绩单一边盖戳并没话找话问我,你什么时候来办——我突然有点明白了。

他甚至借机抓我手一下。

出去,相视一笑,找地方吃饭接着聊天。还好我自己没需要办成绩单就出国了。

我其实是最普通的长相,只是自幼一张学生脸,给高中生代英语课赚零花钱,有小男生递纸条,老师你多大?

说回正题。

人人一张脸。外貌既然是客观事实,当然会对生活有影响。那么,影响到底有多大?度量方法很多,简单点,直接谈钱好了。

2003年公布的一个统计数据是,女性,在美貌Skalar每上升一格,工资会增加3%,而这个指标对于男性,影响更大。

不过,一个让人沮丧的消息是,尽管人人渴望,那种传统意义上的绝对美貌,无论是Disney,还是各年代引导时尚的Vogue模特照片,没人能达到。统计结果是,80%的女性对自己的身材或者容貌不满意。

一名常年替Vogue拍照的摄影师承认,美丽当然使我动心动容,不过我认为人们追求杂志封面效果这件事很蠢很不现实。他的秘诀之一是,对每一名模特拍摄时,只打亮一点。如果没思路,便随机打开一本书的某一页,取那一页的某段话甚至某个词做Key Word。他举了一个例子,如果碰巧是一本童话书,提到,褐色的小狐狸,他会让模特涂抹褐色指甲油,然后聚焦在模特手指。

把它的美,拍到100分。

我也是这么看人做事。连教孩子都是,没关系,你不用事事做到最好,但是有些对你重要的,一定要做到你能做的最好。

积极方面呢,是Beauty不仅仅是physical apparence(所以我的题目没用中文的美貌啊)。

Beauty不是Luxus的东西,它不是要你perfection,人人天生都有,而且可以通过创造来实现。如果够努力,还能把不好不美的,变成世上独一无二的美。

中文不是也说,残缺的美?比如金繕い, golden repair。打碎的瓷器用金漆修复,裂痕变美纹。

但是谁有有本事,使打碎的两只碗,有一模一样的裂纹?

所以每个人才是每个人,因为你身上的疤痕,不会有人能完全重复。

不可否认,人objective的美貌会随年纪增长越来越少,但是随年纪增长的,还包括智慧和经历,你对世界对社会更多的了解和贡献。

那是美好的感觉,也是幸福感之一,作为成年人来说,正常(应该)是增加的。

美(的外)貌和幸福,可以说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幸福因为是一种感觉,所以有人说,感觉到美,就是幸福。

前面提到的摄影师,和Partner在乡下买了一个废弃的小教堂,装修之后,以此为家。

被提问,你觉得你美吗?他想都不想,当然。我今年已经57岁了,如果我觉得自己不美对自己不满意,那可以说我这几十年太失败了。我想,最重要的是人应该有flexibility,长得漂不漂亮,穷或者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学会接受各种改变,这种接受,本身就是幸福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EV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au' 的评论 : 我逢人就问,这是真的嘛?人都笑而不答,笑状令我狐疑。最后一个问到的显然情商没有你高:公司的灯光亮,可以找出你脸上的所有坑坑洼洼......
但用高光,还是资本家的诡计吧?
dona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VRE'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当然相信你自己家的镜子
FEVRE 回复 悄悄话 每天起来对着镜中的自己,太帅了,不输天天出境的明星,真想给自己一个大拇指,信心满满去上班。
然后对着公司洗手间镜子里的自己,满脸皱纹,贼眉鼠目,惨不忍睹,信心全无。还不感恩戴德,恨不跪下磕头,让资本家知道,我是个感恩的人。
我相信这是资本家有意做的鬼,灭了你的自信,让你死心塌地地给它卖命,还要感激不尽,给这么丑的自己一份糊生的工作,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你身上的疤痕,不会有人能完全重复" ,写的真好。谢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好文。从头读到尾,非常受益。特别同意你对孩子说的。“你不用事事做到最好,但是有些对你重要的,一定要做到你能做的最好"。还有最后一句,学会接受各种改变,这种接受就是幸福的感觉。谢谢啦,you made me day!所以可以幸福一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