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灌水:关于幸福(1)——幸福和时间

(2023-11-05 08:27:27) 下一个

我有让孩子们自己画日历的习惯。

买那种空白页的半成品,只有日期没有内容的,偷懒呢可以直接贴照片(再偷懒按小手印也没问题),如果想混时间就一张一张画。一般到这个季节可以开始准备了,要凑够12张,不可能是一日之功的。

小的时候是我带着做这件事,现在长大了不要我管了,会自己(偷偷)准备好,作为送给爸爸妈妈的新年礼物。

这一张,是我的,刚过去的10月份。

底下那句话的意思是,幸福不是目的,幸福是一种生活的方式。

我打赌这句是抄来的。

又有什么关系。这不就是你觉得谁做得对做得好,抄他的行为行事思想智慧?世界上最赚最便宜的一件事。

做这件事呢,最捷径的捷径,我能想到的有两个,1读高质量的文字,2认识高质量的人——前者很容易,后者很难。苏格拉底说,你的LEVEL是你最好的5个朋友的平均值。交朋友,我想没什么人愿意低就。这件事说起来无关势与利,纯粹是因为沟通起来容易。

可以一起笑,除了会意还有言传的,嗯,嘲笑(对人对事对世界)。

BBC在1994年做了一个Happiness Project,通过对200,000人的调查,重要的结论之一是,Mental health and relationships are 'key to happiness'。

这个结论,大半(正常)人听了不会动容——不是很显然的事?

当然,直觉人人有,刚刚聊过的。直觉让你觉得,是这样,科学呢,给你数据,理论根据,逻辑证明,你的感觉是对的。

更清晰,更明白,更(自)信。

所以科学从来不神秘,也没什么了不起,服务于人的工具而已。

很不幸,UN关于Happiness的report,带来的消息是,我们现在活着的这一代人,是有数据以来幸福感最差的。

为什么?

中国热有句古话是,好死不如赖活着。幸福和活的时间长短有关系?

我想没有(直觉)。我一直认同的一个观点是,生命只要好,不要长。科学呢?当然是UN的报告,现代人当然比50年前人的平均寿命长。

忙碌的现代人最常抱怨的一句话是,我没时间啊!那么,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变长,会使人幸福感增加?

不是的。

Positive Psychologie的教授Judith Mangelsdorf(不信心理学的FEVRE注意了,心理学不仅是社会科学里很重要的一个研究方向,而且分很细的,比如这个Positive心理学)的观点是,业余时间多并不能使你觉得自己更幸福,关键是你在如何利用它。比如整天窝在电视前,那会让你更无聊无趣的。

说到这里,想起一个玩意儿。有一种表,可以显示你到生命结束时的时间(当然是按平均数算)。这样,亚麻上有卖

当然,普通人可能第一反应是吓一跳,O-WEI!那可不怎么吉利。这就说到Stoicism学派的一个观点,Live, long enough, if well lived。

欧洲人一向不忌讳讨论死亡。

想起来我参加过一个公司组织的Workshop,有一个环节是,Trainer要求大家围成一圈,手拉手把眼睛闭起来,想象这是大家在参加你的葬礼,然后每个人会对你说的话。

那种感觉,我只能说,很特别,不太好形容,不过不可怕。

另一个心理学的实验。参加者分两组,一组被告知,假设你只有一个月可活了,做你想做的事。另一组只要求每天晚上记录自己一天下来做什么了。一个月结束分析结果,可以想象,第一组认为自己过去的一个月过的更有意义。

如果只看一天呢?Tagsstruktur(daily structure)决定了一天的生活质量,也就是幸福感。嗯,不是近年来很流行的Time Management(如何高效利用时间)。

我们这里有一个Service(服务项目?我不知道该怎么称呼),就是普通人可以到修道院住一到两个星期,与那些修女同吃同住同作息,参加包括早中晚三次集体祷告(加上睡前自己的总共至少四次),禁掉手机等一切电子产品,但是参与日常劳作,包括清洁,煮饭。和普通人的生活最大的差别,是时间安排非常的struktur,即到几点该做什么很清楚(每天5点起床参加第一次晨祷哦)。

不便宜的。不过参加者普遍反应很好,我有同事去过。

这是心理学的另外一个结论,时间安排井井有条的人,更幸福。

接着说幸福,时间和心理学。

心理学上认为时间可以分为两种,Objective time和subjective time。Objective time is straightforward, and refers to clock time. In contrast, subjective time is quite nuanced and refers to the differential experience and perception of time。

这个很好理解,比如你上课,50分钟,你对时间的感觉肯定和讲课的教授的感觉不一样,这是subjective(每个人都有的生活经历),时钟上显示的时间,当然是objective。

Positive Psychologie上有一个词,叫Flow-Effect。结论是,人在Flow State感觉更幸福。

Flow State是我们中文说的全神贯注,忘我,人在这种专注,全身心投入的状态下,会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subjective),更享受。这个概念,是匈牙利心理学家Mihály Csíkszentmihályi在1970年提出来的,已经被各个行业广泛接受。

当然我们每个人都有这种经历,你全身心投入忘掉自己忘掉时间的时候,是不是再醒来,感觉更好?

当然,除了工作之外,每个人会全身心投入的项目不一样。心理学家的建议是,如果可以,练习一门乐器。嗯,这也是我很认同的,我自己是钢琴(年轻的时候玩过吉他,现在家里也还有一把,不过太长时间没练了,惨到不能提)。

那种感觉,只有自己试了,才会知道。

看过一个对德国最著名的企业家的采访,他被问到,如果时间可以买,你会买吗?

他答得很坚决,绝对不会。时间最有价值的一点,是它不可以买,所以对每个人都很公平。因为每个人都会死,才让今天的存在更重要,更有意义。

再来Stoicism,Give yourself a gift, the present mome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也非常好。为什么这样的好文不被文学城博客推荐。I agree with this: "Mental health and relationships are 'key to happiness'. Thank you.
dona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VRE' 的评论 : 我好像听说过这个方西瓜,根本没当回事,也不知道是不是流行起来了。但是那种规规矩矩的工作方式是我很习惯的,起码不反感。工作方面我没接触过中国人和中国企业,所以不太了解他们。生活中也几乎没有,如果不说完全没有。
FEV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au' 的评论 :我讨厌无休止的 Kaizen.......
你看过日本人把西瓜弄个方盒套起来,让它长成方的嘛?就为了提高运输效率,一点西瓜性都没有。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dona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VRE' 的评论 : 你怎么对日本企业意见那么大?实话跟你说吧,日本人把我们公司我们这一部分买了(日本人买了很多欧洲的公司),也就是说,我就是日本人公司啊。:)但是很多同事说,比原来要好。
FEVRE 回复 悄悄话 科学的目的应该是使人生存的更愉快轻松幸福,但实际并非如此,当然不是科学的错。效率也应该是这样。但上述两种现实只使竞争愈演愈烈,走向歧路。
所以我说,日本人把企业都做死,不紧跟就只有死路
(国人把事情都做绝,不给人路走,这是题外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