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烟火气(4)

(2023-09-09 02:32:40) 下一个

昨天上床前,融融赖唧唧跑到我床上躺我旁边,说,妈妈,我看到Lina刚才拉臭臭,她这样。。。

她整个面部肌肉向下,眼珠向上翻——我笑得喘不过气来,去!睡觉!

她更来劲了,扒过我脸看她,妈妈,妈妈,就这样。。。

经常看到网上有人交流育儿经验,说给孩子念了几千几百本书,我自问是肯定没那个水平。不是不想给孩子念,是她们没耐心,我也没耐心啊!让自己挑吧,永远是同一本,硬换一本没看过的吧,要不就是一句没念完就翻了,要不就是只能坚持头2页。一开始我强迫症想不明白,觉得怎么也要从头到尾才拿下一本嘛,后来到老二老三有经验了,随便吧,反正就是一起耗时间而已,哪页都无所谓。

我运气比较好,俩大的到目前为止都是爱书的,不仅借,还买。慢慢开始跟我说,图书馆借不到她们想看的——那就买了,我们本地最大的网上书店,连的是我的银行卡,我跟孩子们的原话是,自己挑随便买,但是之前要跟妈妈说(其实不说我也会收到确认的邮件)。所以现在特别老大老二,隔三差五会收到写了自己名字的包裹,那种兴奋,能让我安静大半天。小的还处于半文盲状态,不敢替她说什么。

在我自己看来,其实跟孩子在一起做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把时间给孩子。打发这个时间的方式,我以为最好的,是聊天。

在这方面我们老大小的时候,我是吃过亏的。

欧洲的产假比较长,我也乐得自己带她。不过因为当时年轻零带娃经验,真的是照书养。人说,你要多带孩子出门啊。我就尽量每天都把她推出去。每次都很烦恼怎么她一到外边就怕生得厉害。过一岁了见到生人都紧紧扑在我怀里。甚至曾经有一次去一家中国店买东西,那个老板跟我说,你小孩这样,应该是被什么东西吓到过!她吓到过没有我不敢说我自己是吓死了,很长时间反复想到底是邻居的狗呢还是什么别的东西。

其实我到现在都经常自责,她比两个妹妹内向寡言,是不是我那时侯不懂,不知道多引导她说话造成的。

不过后悔也晚了。

匆匆忙忙有了老二老三,虽然生活更忙更乱,带孩子方面,倒是从容多了。

为人父母,都知道小孩子送幼儿园是大事,不过他们经常不模拟就让你直接上考场,突然就会说“今天不想去”这种话。至少我家是这样。哼哼唧唧,磨磨蹭蹭半天(故意)穿不好衣服。如果直接令起来出门,那就是杀猪一样要惊动左邻右舍了。

你如果有耐心蹲下来,问,为什么不想去啊。那多半十几二十分钟过去了也没个靠谱的答案。我的办法,是直接打断,根本不按这个思路走。

不理哭闹,直接给穿衣服穿鞋。同时自说自话。

你说今天Paul 会去吗?妈妈昨天看见Floritina穿裙子了,你说她今天还会穿吗?一路上嘴巴累点好了,Nina每天都比咱们去得晚,不知道今天咱们能不能比她早点。。。

如果孩子肯回答你其中的一个问题,那多半问题就解决啦!

越大,我自己发现,这个方法越有效。

我想我们跟大多数人一样,爸爸妈妈都要出门上班给孩子们挣面包的,早晨大家匆匆吃口饭各走各的,中午在外边各吃各的,只有晚上可以全家一起踏实吃顿饭,还不能保证每天都踏实。一三五俩大的有游泳课会回来的晚,多半老三到点已经困得哼哼唧唧了,只是不肯一个人去睡,就算有时候我能哄着先喂饱,她也要等着俩姐姐回来才踏实爬上小床。特别她一定要等老大——好像这俩感情特别好,有时候我都觉得对我们老二不公平。

全家一起吃饭的时候,就是各个都呜里哇啦的时候。我一般会说办公室的事,同事的孩子啦,人家又去哪儿度假啦。“顺便”问问孩子们,这个你们听说过吗,那个你们上课学了吗?更多的时候其实就是 顺嘴瞎聊,比如门口路上见到一只又肥又大的猫,这种。

多半孩子们会回应我,有时候敷衍,有时候兴奋得哇啦半天。比如我们老三经常插不上话,她会说,妈妈,嘴里有东西不许说话哦!或者,妈妈,你牙上有个菜菜!

聊天,我认为是保持亲密关系的不二法宝。不仅孩子,成年人还不是一样。赶上B有时候在我困的不行了还乱喷,我多半闭着眼迷迷糊糊敷衍,嗯,你说的对。。。是。。。

我清醒的时候,他哪里有机会。

有时候星期六星期天下午,没有具体安排,我们老大会主动要求跟我去附近的一个湖边散步。一路上她唧唧喳喳,从学校说到同学,从邻居说到她正在看的书,或者要求我哪天带她去shopping!

我会尽量逗她多说,我一直觉得她是话太少了,怕她将来因为不够aggressive吃亏。后来发现不是的,她在外边威风极了,特别是到高中开始做游泳队的小教练,我亲眼见到那些小家伙又服她又喜欢她围着她又亲又抱的,有的甚至跟俱乐部说一定上她带的班,心里一块石头才落地。

我们老二有时候会要求跟我睡。当然好,聊着聊着也就睡了。有时候她要求爸爸陪他。她们爸爸就只好打地铺陪她,直到她睡着。

所以,我很喜欢跟孩子们聊天,又省事,又省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ona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VRE' 的评论 : 这种课太多了,书也有,讲座也有,交钱的也有免费的也有。但是怎么做,还是要靠自己。还是我们一直说的啊,知道不一定能做到。common sense当然是随着人慢慢长大一点一点积累的,学校里教的,平常自己看的,大半不是父母教的,或者不是直接的言传,但是肯定做父母平常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特别是同年或者青少年时期影响最大。
父母说的肯定不是都是对的,父母也是普通人。我经常很孩子说的一句话是,对不起,妈妈这个说错了(或者做错了),或者,对不起,妈妈下次做的好一点。这些都没什么的在我看来。
FEVRE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如何为父,为母”这种课,都得靠自己悟。
为什么人生来就应该知道,杀人放火是犯罪?马路开车需要驾照?
common sense? common sense哪里来?
or 父母教?父母说的就是对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