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回真灌水:日本的Ikigai,丹麦的Hygge和瑞典的Fika

(2023-08-01 10:48:01) 下一个

下面聊起来,我说我当年二外学的是日语——我岂只是二外学的日语,连跟我们孩子爸爸都是在二外课堂认识的。我当时出国的目标很明确,去哪儿就不明确,但是美加或者日本肯定是首选。欧洲?应该没想过。

也无所谓了,我从来是懒散的人,走到哪里当哪里是家。

我也不否认我一直是对日本和日本人有好感的——文明谦恭内敛温和,是日本同事给我的印象。你说你不是?那也很好。

后来看了一些日本的书,又看了一些日本的书,又看了一些日本的书。后来看日本人的画或者动画,风景或者动物,Manga或者写实,风格散淡又细节追求完美到极致,最触动我喜欢的那个点。

一个人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经历过的人和事,当然会shape你,从皮囊到内心。

Ikigai这个概念,我第一次接触就非常认可。我一向不太喜欢貌似在时下中文舆论里很流行的用自认为高深的理论高调教人的行为,认为那是实际上的外犯人内伤己,是成年人的耻辱。相反,Ikigai以the Idea of Hapiness of Living带出来的理念,非常平和,你可以,我也可以,三岁可以,80岁也可以,超人可以,智力有缺陷的也可以。一棵草一株树也可以,一只蚂蚁一个人也可以。

Essentially, ikigai is the reason why you get up in the morning。这是我当年读Ikigai的第一本书封底的一句话,所以印象特别深。

简单来说,欧洲人对Ikigai的理解可以用下面这个Venn diagram来解释

转换成文字,就是,what you love, what you are good at, what the world needs, and what you can be paid for。它们最重叠的那部分,就是你的Ikigai。再解释一下,就是,如果你做的(工作)也是你喜欢的(事情)也是给你报酬谋生的(源头),也是对社会有益的(贡献),那就是人生极乐。世间没有天堂吗?当然有,如果你找到那个点走进去,已经是在天堂。

不过对日本人来说,Ikigai稍微有点不同,主要是不(太)强调跟Income相关,更注重精神层面(的享受)。原来在这里讨论过一个词,passion,我说我们叫Leidenschaft,词根是Leiden,Leiden的本意,有忍苦挨痛的意思,加上schaft差不多可以理解成身体负重前行,但是心灵无上享受的一种人生体验。而日语里的Ikigai也是这样两个词拼起来,iki, which means life and gai, which describes value or worth。

日本人以longevity著称。我被YOUTUBE推送了一个小家伙的频道。他做过一期节目是探访老人院,有个老妈妈就说,我的Ikigai就是每天写日记啊!——这么简单?!当然,你能做到的才是你的,仰望的遥不可及的的,那是别人的。

我一向是这个观点,做到才算数。Take Action. In Action.

做到很难?当然不是,正常社会里应该是人都可以做到。北欧一向在幸福指数民调方面领先全球,而北欧国家里,丹麦长居第一。丹麦人幸福的秘密,不是因为钱或其他,是Hygge。

家里自己做的肉桂糕点,裹着被子看电视,冬夜里穿着羊毛袜拥着最爱的人(狗也可以哦)在炉火前端一杯热烧酒,都是丹麦人眼里的Hygge——也就是,一个温暖的家,一段安静不被打扰的时光。It makes home nicer and people happier。

最重要的是,生活里触手可及。Hygge could be families and friends getting together for a meal, with the lighting dimmed, or it could be time spent on your own reading a good book。心理学家对此的解释是,Having a relaxed, cosy time with friends and family, often with coffee, cake or beer, can be good for the soul。

作为成年人来说,其实正常生活1/3的时间是在工作中度过的,同事(包括老板)是否容易相处合作愉快,决定的当然不仅是卖出去的那8个小时的质量,更包括它的延申。每天是不是被Ikigai催着起床去上班,回到家是不是忍不住兴奋讲你跟同事聊什么了,或者项目进展,办公室8卦?

有时候看人抱怨不知道跟孩子聊什么我很不理解,这太简单了,就当孩子是你朋友(跟年纪没关系的,而且难道不是朋友吗?),说自己心里最想说的就好。这一点我都被我们孩子爸爸气过——他跟我说有我在没事,如果车上只带孩子做司机就容易冷场。我只好咽下一口气,你几十岁的人了,天天上班,善人恶人都见识过,登过高也摔过跟头,你没话说?!

以上打岔,接着说Fika。

In Sweden, it’s obligatory to eat coffee and cake(当然不是真正的obligatory),不过一般公司都有这个Cafe Break时间,正常是上午9点半和下午三点半(次数多了不限,其实就是几个人坐或站在一起聊聊)。It’s about spending time with people, eating lovely homemade baked goods and drinking great coffee。这个做法,就叫Fika。

到我们这里,被延伸的概念包括了早晨到办公室早的几个在CAFE那里的长桌互诉衷情,晚下班的几个,则直接在办公室中间公共的大桌子边,人手一瓶啤酒。

再推广一点,还包括节假日约了朋友随便找个地方CHILL,当然好过GPT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铭溪_23 回复 悄悄话 Ikigai概念是我娃上K的时候,老师给的书单上提的一本书,然后我发现了樱花加绿风面的版本,我也是很惊喜地发现,哦西!原来日本文学里的细腻与享受和风轻云淡原来出自于此?:) 说实话要在北美IKIGAI不容易,至少在沿海大城市,亚裔家长为爬藤挤破头,白人家长为hocky打破头,人人争当
outstanding-er。愿人人找到支持自己喜乐平安的IKIGAI。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