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我也说说初心吧

(2021-05-22 22:04:55) 下一个

不忘初心这个词,好像这两天刚见到,说起来,这几个字都是认识的,放在一起来用,好像我自己从来没有过。所以清晰明确的中文呢,我不会解释——啥文我都解释不了,因为根本不知所谓。

多看两眼,好像是某人(习?)用到的词,那就明白了,一般来说呢,以中国当下这种性质的政府机构,无论哪个是最高负责人,都是要造一两个以前在生活中不多见不常见很生僻又貌似很炫秘的词出来做自己的标签的——专门有人负责这件事,造不出来或者大家不满意,就给拖到北戴河搞个ISOLATION的BRAINSTORMING,差不多定稿了拖回北京,在某个公众场合借某个人的嘴说出来,之后组织学习一下,包括中小学生作文,各大商场广告,农村街头巷尾刷在土坯墙的标语——哪个缝都不能放过。

小孩子作文,你再文思武思,有专题的话,少了这几个字,肯定不给你及格。

我以为这个公式,是很共识的东西,怎么还有讨论和争议。

我自己,并不是很喜欢在字面上绕来绕去的,不喜欢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不擅长,不擅长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不习惯,不习惯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没受过这方面的训练。让我按格式,一定会出错牌。

年轻一点的时候,并不是有这种很强烈的好恶,因为无知,反而容易产生敬畏——并不是无知无畏啊。后来呢,有机会读到ADAM SMITH,读到DAVID HUME甚至读到KARL MAX 和WLADIMIR LENIN的原文,才深信,越是能讲清楚道理的文章,越是通俗易懂,以我一个不是母语的人,通篇看下来,说一个生僻字没有,那是夸张了,就算有,也仅仅是小名词,完全不会影响理解特别逻辑方面的上下前后。记得曾经跟朋友开玩笑说,列宁写的很好啊,有图有表有数据,拿到现在,都是可以给社科类的同行做样板。

包括科技类文章,不是母语写的人,有时候能看出来,但是逻辑上来说,一定不会混乱。说白了,就是一句话是一句话,一句话有一句话的信息,文字虽然重要,我想,更重要的,是文字承载的信息,也就是文字的质量。

五年以后你变什么样,取决于你这五年里读过的书,遇到的人。

我在大学上班的时候,做过FIRST PRINCIPLES CALCULATION,小小的一个LATTICE带着ELECTRON在那里跳来跳去,用三层楼高的电镜,才可以观测到——为了观测到,一个试样,人工磨俩月,也不一定能得到想要的效果。

所以呢,变是永恒,不变,是不可能。

初心呢,如果真有这件事,忘不忘的,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自己表示不忘,很好,要求别人不忘,很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