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印度同事 -- 硅谷职场

(2022-08-21 17:06:41) 下一个

只要你在硅谷的高科技公司混过,就知道老中老印是不可绕过的话题。有人说老印只会说不会做事,而且经常抢老中的成绩,很知道怎么向领导报功。而且大部分的公司老印都做领导,老中只能苦哈哈的干活。似乎老印是老中前进路上的绊脚石。老中不能升迁的原因就是老印抢了老中的功劳。在硅谷,移民是高科技公司的中坚力量。而这几年中国发展迅猛,很多的中国高科技人才也纷纷回国效力。而老印的移民却只增加不减少。这无形中,给呆在硅谷的高科技人才又增加了压力。新加入的工程师老印居多,而所谓抱团的老印也开始人多力量大了。似乎老中成了其中的夹心饼,两面不讨好。不回国效力,国人认为你不爱国,留在硅谷,又被老印碾压。至少这是在老中中间广泛认可的一些传闻。所谓信不信由你。身为在硅谷职场工作了若干年的老职场人,我就为大家讲几件我的经历,让大家自己做结论。

今年初,我换了工作。招我进新公司的是一个老中。一个台湾人。我本以为这个组的人应该至少老中老印的比例应该差不多。进来了才知道除了我和我的老板,基本都是印度人。连我们的客户也以印度人居多。而新工作的大部分主要工作都由印度人完成。老板介绍我入职后,我几乎要把眼睛翻到天上去了。我可是掉到印度人堆里了。原来我的工作很少和印度人打交道,这回我可要把这堂课补上了。一不做二不休,既来之则安之。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吧。在职场,本人也算是有两下子。除了技术过硬,为人处世也不是白给的。但新工作,新环境,我还是很低调。我的主要工作是给产品做技术支持,而且是负责全世界的客户做技术支持。和我合作的是一个老印的女组长。把她搞定是我最直接的任务。 这个老印的女组长, 出乎我的意料,竟然出奇的能干。从早晨到半夜,竟然可以连轴转。关键是能力也不错。也许是在一个产品做了若干年,任何细小的问题她都知道。而为人也不差。客户会议只有有她在,大家都有了依靠。她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也是一流。虽然我和她有时有矛盾,但总体来说她是我认为比较肯干又比较会作事的一个老印。至少她为老印扳回一分。老印的做事能力也不错!

从进了公司,我就开始雇人。接连招了好几个在印度的印度人。有男生有女生。而我深深被他(她)们的工作态度而打动。为了支持美国的客户,我的印度同事经常配合美国的工作时间。印度和美国差十二个半小时。美国的早晨是他们的晚上,而早上开会和晚上开会成了常态。而这些印度同事从没有抱怨过。这比美国的同事好太多了。而奇怪的是印度同事也没有有事没事报功。我已经和我的印度同事工作了快半年了,我对他们的印象也从听来的刻板印象慢慢的在转化。至少在往好的方向在转变。而在这半年中,我的老板竟然也换成了一个印度人。平心而论,这个印度人比那个台湾人更合适做我的老板。因为至少她还知道这个产品。而那个台湾人做了一年的老板竟然连产品也没碰过。让他走,对产品都是件好事。但因为他走了,我成了唯一一个在做组长的非印度人。未来谁也不知道,但至少到目前为止,老印的同事还合作的不错。大家都以产品发展为主,并没有那么多杂七杂八的事情。

以后的事情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印度同事说印度的白天太热,最好是睡觉。晚上凉爽正好工作。
michaelusa2 回复 悄悄话 never seeing a decent one;
6ba6 回复 悄悄话 迟早被替换,换掉一个可请4个印度本地的。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电脑行业和医生,印度人的比例都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能一概而论吧。 说明你能力强,情商高啊。 好分享。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给两个大公司做过,目睹了它们外包到印度的过程。第一家是快二十年前了。可以说是彻底失败。印度那边技术上根本提不起来。第二家是七八年前,当时我以为会重蹈覆辙,没想到这一次印度那边的人从技术到态度都相当好,让我刮目相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公司的大头是个印度人,很能干,很有钱。中国人和中国人的差别差之千里,同样印度人也是。
houston99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不还有老板?老印肯定先搞走你老板。老印杂七杂八的事情会让你知道?楼主太天真,等就剩你一个,他们就把活都让你做,要不就挤走你。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也不全是爱抢功+懒散的忽悠,但是比例太大(大概接近或者超过25%),比其他国家的人比例高出非常多,所以大家对他们的印象就这样了。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印度学生租客表现太差了:可回收垃圾桶放在客厅,

含糖饮料瓶、批萨盒引来老鼠,

厨房放厨余1 米高大垃圾桶,(应该放在车库)

小黑虫、苍蝇满房。有个家伙住BnB,第二天就被赶走,

浑身臭味。

你跟他提要求,他发挥甘地精神跟你胡搅蛮缠。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最近两年备受提拔,很多公司副手都是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给以一种清新的感觉,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