桧木屋

自由散漫,读书,吃,旅游
正文

天性和天才,哪个可贵

(2020-08-13 19:59:20) 下一个

昨天给学生讲到“骄傲”这个词,说起来一件往事。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妈妈去开家长会,老师讲起我被表扬的时候就会喜形于色,大概老师是担心如此会容易骄傲吧。为了突出我的“缺点”,还特意拿出另一个同学对比,说彼君对表扬和批评都是处之淡然。遗憾的是,妈妈并没有足够的智慧把此话怼回去,对于孩子此乃天性云云。也大约是同意老师的说法,把此话传给了我。

从此,此话就成了我的负担,一到约摸自己要被表扬的时候,就出奇的紧张。现在想来,恐怕更被人看成了对表扬的期待或者更骄傲的态度也未可知。

日本没有中国式的家长会。但是从小学到高中毕业,每学期都有老师和家长的面谈。大都是聊些孩子的优点和同学关系情况。而且从来不谈学习。日本的教育,更重视孩子的天性和她自身的性格,尽可能地提供机会给每个孩子施展才华的机会。在品评社会问题上,也会在不偏离人性的基础上,探讨人伦道德。

今天早上,听了一段小崔的视频。其中提到女孩儿端端。让我感动的流下泪水的不是她18岁就上了博士,也不是她拿到了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全奖,而是她担心小崔失眠,半夜给她的崔叔弹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庆幸此女没有在中国的畸形教育系统中埋没掉自己善良的本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x6OqAqQfK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