桧木屋

自由散漫,读书,吃,旅游
正文

考生妈

(2020-01-08 19:24:21) 下一个

等电梯的时候碰到个熟人。住在同一个楼里。

互相新年问好,她问女儿怎么样?我反问她哪个。她笑了,也难怪,她是一儿一女,大女儿已经工作了,儿子也马上毕业。而我家今年气氛相当紧张,老大找工作,老二高考。一切尚不可知...

电梯先到了我的楼层,她在身后笑说,“没问题,因为是你的女儿“。

我错愕良久,当然她是善意的......

邻里之间“关心”子女的去向问题,对家长们来说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

有位哲人校长,80岁有余。关于高考,他的几个观点我非常赞同。

第一,选择文理不要以是否会解数学题为标准。自己将来想从事什么职业,以及要从事这种职业,你需要具备哪些知识去考虑。

第二,高考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破茧的过程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而外力帮助剪开只能加速虫蛹的死亡。所以老师和家长只做守护足矣。

我认为知识早晚都会忘记,但是获取知识的过程,特别是发现自己领会了其中奥妙的喜悦体验,比知识本身重要。(这一点,我是过了四十才体会到的。实在是遗憾。)三年前老大备考之前,最怵数学,最后最喜欢的反而是数学,这对她现在找工作过关斩将通过层层考试也大有帮助。

考大学这事,着急是没用的。知识储备没达到自然就过不了关。另一方面,重视学历的日本社会,随便挂个大学名儿也还是不行的。所以就出现了“浪人”这个名词,就是复读生。日本很多私立名校,浪人有时高达1/3。就是因为大部分孩子只考东大,早稻田,庆应,别的学校不去。这种现象在首都圈比较常见。

(附图世界史中国宋朝部分。中国史从商到文革到最近四十年的改革开发都是考题范围)

日本的高考一点儿不比国内轻松。

日本高中有公立,私立和大学附属以及职业高中。

大学附属高中和国内的概念完全不同,是名副其可以直升该大学的附属学校,当然决定系科的校内考核还是有的。

公立学校大多数是从初三考进的,公立学费便宜,初中甚至免费。但是设备和师资高的学校不多。平均一个省(日本称県)有一两个升学实力比较强的高中。其它大部分集中在首都地区。

大部分私立都是从初一到高三的六年一贯校。六年一贯校到高一基本都是以校队的体育活动和社会活动为中心。每天3点下课后就是网球,羽毛球,篮球,排球,柔道,剑道等各种校队的训练和其它茶道,书法,棋类,英语辩论等活动。大部分孩子从高二开始准备高考,有想考医学部的就得从初中开始下功夫了。

日本高考去所报志愿的大学参加考试。如果想上早稻田大学就参加各个系的考试。考试科目以及时间各个系都不同。也有一些大学开设了该大学的统一考试,这样就不必一个系一个系地考了。

想上国公立大学的孩子们,在参加大学的考试之前,必须通过该大学要求的中心考试的分数线。比如东京大学的文科类,一般要求中心考试900分满分的75%以上,否则没有参加东京大学的考试资格。

日本从1976年开设中心考试。文科有外语(英语为主),数学,语文(现代文,日本古文,中国文言文),社会两科(从世界史和日本史,地理中选两科),理科基础(地学,生物,物理,化学中选两科)。理科类似,只不过主科是理科副科是社会基础。

中心考试设在每年的1月份。今年在18,19两天。

所以我家正式最紧张的时候。

而我家这只小蛇被迫不能冬眠,困苦挣扎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第三间桧木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老二高考了?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