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飞翔

在这里跟大家交流我对教育的思考
正文

美国东西两岸的教改风-project-based learning, design thinking (2)

(2020-01-06 19:03:34) 下一个

真正对女儿的小学教育有理性的认识是在申请高中时。因为有初中的教训,我想找的高中就是女儿能够渴望去上学的高中,我不想她为了学校排名也就是所谓名气浪费她宝贵的prime time,我希望她能在学校充满兴趣、有意义地度过每一分每一秒,像在小学一样。访问高中时,一位Admission的老师,是Stanford的教育硕士,大大增强了我对progressive education的认识,所谓的project-based learning和design thinking这些新的教学方法也是在杜威 (John Dewey, 胡适的老师)的progressive education的理念下适应目前社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

 

这位老师给我推荐了杜威的Experience and Education,其中心思想之一就是如果只是学习那些已经形成知识点的知识即书本上的知识,并不能engage学生,必须让学生能够感受到这些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跟他她的生活relevant, 然后从这些生活现象中(experience)在老师的启发下摸索出这些抽象的知识。这样学生才会感到学习是有趣味的。杜威的这本书是经典,在他影响下有很多教育实践就是摸索如何让学生饶有兴味地学习,也就是要有internal motivation。尤其现在有了google, 知识的重要性大大下降,因为可以网上搜索到。从AI、机器学习的不断发展可以遇见未来胜出的是有个性、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人才,而教育是培养迎接未来挑战的人才的。还有一点我觉得对理解现在的教改很有帮助:学校制度是为了应对工业革命和标准化作业(比如福特公司的生产线)而在19世纪大规模兴起的,而信息革命需要个性化的人才。

 

那我现在就讲讲什么是project-based learning和design thinking。我上个帖子举的用cardboards设计、建造城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首先它是让学生做出一个东西出来 – a project,不是考试,因为现实生活中比如在公司工作绝对不会以你会不会做题和做得有多正确来衡量员工。其次做一个东西需要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也就是interdisciplinary, 比如用cardboards设计、建造城市要规划,这规划本身就很复杂,这个小镇需要什么,police station, hospital, school, library怎样摆放最方便合理,都得花心思。还要把它做出来,把那些纸板弄成立体的东西可不容易,得剪裁合适、用胶水糊上,比例还得合适,等等,得有动手能力。在play with cardboards的过程中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也得到发展。还有就是这是个合作的过程,孩子们在做这个大project的过程中一定有很多不同意见,这个过程他她们就一定有争论和冲突,在解决的过程中他们与人合作的能力得到提高。做成一个事需要不同领域的专家collaborate,这个能力会越来越重要。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石榴夏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ceanblue2' 的评论 : 说实话,我总的感觉是东岸还在起步,主要的实践者是在西岸加州,新的学校会更receptive to the practice一些。
oceanblue2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那你看了很多私高以后,最后觉得那些高中比较符合project-based learn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