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飞翔

在这里跟大家交流我对教育的思考
正文

静待花开 - 土壤、阳光和耐心

(2023-06-17 17:25:08) 下一个

静待花开 

- 土壤、阳光和耐心

 

有一个比喻是大家熟悉的,那就是父母是园丁,孩子是在父母精心呵护下长出来的花、结出来的果,今天我想把这个比喻引申一下,那就是虽说家庭教育是土壤,在适当的时候,父母有必要把孩子这棵树、这株花挪一挪,挪到最适合她的土壤,这之后,爱和支持是一如既往的撒向这棵树、这株花的阳光,而耐心则是小树长成、花开灿烂的诀窍。

 

虽然父母都是搞人文、教育的,女儿从小最感兴趣最擅长的恰恰是我最烂的两个领域:数学和画画。我们并没有特意不给女儿进行早期教育,但是阴差阳错,她 5 岁前是像风一样地自然生长,没有任何知识的灌输或刻意的耳濡目染,认字或者算术。都说孩子是一粒种子,你并不知道这是一粒什么样的种子,除非您用心地去体察。而且这体察,并不在于这孩子是不是从小很早就在某一方面得了什么奖,这是一个指标,但更重要的指标是孩子在做什么事时最专注,能长时间地不被外界所干扰,兴致勃勃地干下去。女儿曾经自己一个人摆弄乐高,弄得我都睡着了,一觉醒来,她还在摆弄。而女儿对画画的兴趣,是我在她初中时发现的,她可以几个小时坐在那里,自己琢磨该怎么画,那时她主要的课外活动是溜冰,虽然是初中学校唯二的参加数学比赛的女生,因为另一个是罗老师的孩子,她被震住了,怎么可以像闪电一样地在 mathcounts 比赛中说出答案?她自己主动放弃了参加数学比赛的念头,同时也觉得在数学比赛中比快太 stupid 了。

这样在选高中时,我想的是找到一个能够发展她对画画的兴趣的学校。在选校时,先看学校的 curriculum, 把没有好的 art program 的学校都剔除了,不管排名有多好,最后上了一个以艺术为特色、同时 curriculm 非常有特色的高中。我是特意避开了开 AP 或 IB 课的学校的,因为 teach for test or teach to test 是我最反对的,我考虑的是给予女儿一个能够发展自己潜力的环境,这个潜力,不是以上大学为目标,而是以她一生的发展为坐标衡量的。也就是说,这时我已经看出了女儿是一粒什么样的种子,现在,我要把她放到适合她的土壤里,因为我提供不了这样的土壤。

进了这个艺术高中,女儿可以选不少艺术方面的课程,同时学校非常鼓励学生参加 scholastic 的比赛。这四年,女儿也交了作品,但是交得很少,她自觉不成熟的作品交上去撞大运拿奖没有意义,而且她基本上交的是 mixed media 或者 digital art 的作品,也就是艺术形式上比较前卫的。拿的奖也很小,只是州里 honorable mention。她的同学有拿国家大奖的,现在想来,那时是有一点小失望的,但是我这点小失望并没有在女儿那里表现出来,只是一如既往地鼓励她,如果喜欢,就继续画。

然后就是女儿放的大招了,大学申请结束后,2月老师告诉她们有个 sustainable fashion design 的比赛,老师告得太迟了,只有两、三周的时间,从设计到制作衣服到拍摄录像,女儿在练习花滑的过程中磨练出来的韧性起了作用,她按时完成了。四月是非常沮丧的一月,有可能去州大或100多名的学校了,3 个 waitlisted 的学校网友们都说别报希望,正准备给 waitlisted 的学校更新材料,她破天荒主动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她进了全美前 30。凭着这个下了康的 waitlist 后,5月15日在全国赛中她的设计又被评进了前 10,拿到了10 月去伦敦参加 World Final 的资格,她和指导老师的机票和旅馆都由主办方提供。

后来女儿告诉我,她对 scholastic 并没有太大的兴趣,而 fashion design and sustainability 一直是她关注的,我想起女儿 5,6 岁时就喜欢在纸上画各种各样的衣服,在高中因为花滑占用的时间太多,参加的唯一的学校活动就是 sustainability committee,看来,真的是孩子自己愿意干才行啊。家长觉得参加 scholastic 或者数学比赛拿奖可以帮助大学申请,可是孩子未必如是想。孩子自己没有动力,大多数情况下也搞不出什么大动静。还是要孩子自己想,女儿对画画的兴趣,在我意想不到而她感兴趣的领域开花结果了。

我所做的,就是把她放在适合她的土壤,在她还是丑小鸭时,继续相信她,这期间,爱和支持是她能继续茁壮成长的阳光,而耐心则是最后她能有所成就的诀窍。静待花开, 愿所有的父母都对自己的孩子有这份信心、爱心和耐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都觉得艺术和体育天分是天生的,不是教室和学校可以培养出来的,如果她刚好有这种天分,又遇到懂她的家长和老师是很幸运的事情,希望你女儿找到她的方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